平安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平安建设 >

凉州区宣武街道积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时间:  2020-09-24 18:28

凉州区宣武街位于新城区,辖区面积4.5平方公里,辖姑臧、惠政2个社区,共有居民小区37个、住宅楼279栋,居民15731户38256人。今年以来,宣武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拓宽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综治中心为民办事、化解矛盾等职能作用,为平安凉州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共建共享”强堡垒
 

党建引领基层自治,激发社区治理的内在动力,社区主动与辖区单位沟通对接,通过征求意见的形式,与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根据三项清单,召开座谈会,共同讨论区域党建、民生、创城、城市管理、物业服务等事务,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工作新格局,实现了共商社区事务,共享社区资源,共建社区家园的目标。动员辖区万嘉、红星、幸业等非公企业,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汇聚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等活动,慰问辖区困难家庭54户。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星泓帝景“红色物业”,与开发商协商解决了小区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切实把物业服务融入社区治理中,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实现了上下衔接,左右联动,将治理和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群众的身边。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三驾马车”自治共治、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机制。

 

 “三调联动”化纠纷
 

坚持重心前移,注重纠纷源头预防化解,做到防微杜渐。充分发挥三种调解的优势,组成调解队伍,形成化解矛盾纠纷整体合力,构建了纠纷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排查大化解工作格局。积极协调业务主管部门,有效化解了2020年6月因锦绣天成二期小区供电、供水、消防、天然气等问题引发的业主群体上访事件;街道主要领导亲自接访,召集小区开发商、物业公司、房地产销售公司等部门,妥善处理了2020年9月因皇台西二区沿街商铺墙面瓷砖掉落的问题,及时化解了安全隐患,保障了商户路人的安全;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积极落实定期接访、下访制度,通过现场调研、上门调解等方式,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2起。

 


 

“服务为民”守福祉
 

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和网格员在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网格员每周向社区汇报矛盾纠纷排查情况,社区每半月上报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台账,主动预防和化解苗头性问题,同时街道司法所等相关站所主动介入,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着力破解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切实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典型引领”抓德治
   

党建引领基层德治,注重对居民群众进行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按照“一周一活动”的要求,组织开展假期公益小课堂、家庭教育培训讲座、老人精神慰藉、流动人口服务、法律援助、医疗咨询及义诊和剪纸、书法、编织、插花等多种志愿服务性活动14场次,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群众的综合素质,为社区居民解决子女教育、家庭矛盾等难题47个,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质量。指导社区依托家长学校活动阵地,开展各项活动8场次,惠及儿童家长共300余人;充分利用“爱心书屋”,购买多领域未成年人书籍450余册,为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提供了物质基础;积极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和“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有效促进了学生身心和谐发展和素质的全面提高;在“六一”儿童节、世界环境日、国际禁毒日等,认真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4场(次)。

 


 

“走街串巷”讲法治
 

加大对法律知识宣传力度,让法律更亲民,更有温度。在皇台北区打造宪法长廊,用通俗易懂的画面,让居民群众了解宪法,有效提高了辖区居民的法治意识;通过组建法律志愿者服务队,对居民法律需求进行线上线下解答40多次,让群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到实用的法律知识;充分利用各类集中活动,在现场设置法律宣传展板开展法治宣传8场次,累计发放普法资料3万余份,引导群众自觉参与普法宣传,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为维护社会的长治久安,构建和谐社会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来源:凉州区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