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平安建设 >

平安建设打通了群众脱贫的“最后一公里”——甘肃省古浪县富民新村平安建设助推脱贫纪实

时间:  2020-09-24 08:55

一条条崭新的水泥路通向村庄深处,路两旁的树木在雨后更显苍翠,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房屋,在沙漠边缘交相辉映……这里是古浪县干城乡富民新村。
 

富民新村是一个搬迁村,这里的群众来自8个不同的搬迁乡镇。当初这里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群众思想观念落后,由于搬迁后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转变,群众人心不稳,顾虑重重,群众诉求也复杂多样,尤其是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方面的诉求更多,存在许多社会稳定隐患。近年来,富民新村将平安建设植入扶贫攻坚,在摆脱贫困的同时,乡村治理也迈出了坚实步伐。一年来,村上建成了法治文化广场、村民议事大厅、综治中心,26名村网格员依托网格化治理模式,发挥网格“五员”作用,管好小网格,守护大平安,在助力脱贫攻坚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富民新村视察,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攻坚、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极大提振了全村党员群众的干劲和斗志。
 

近年来,富民新村在古浪县政法部门的关心指导下,以深化平安建设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迈出了乡村社会治理的坚实步伐。
 

为进一步加强移民区治安防控工作,古浪县公安机关采取有力措施,通过大力推进移民区社区警务建设,积极推动“治安户长制”等工作的落实,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作用,积极把党的政策讲给群众听,带着群众干。按照“党支部+产业+农户”模式,引进扶贫项目投资5.5亿,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1000座,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1000人,配套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引进海参集团投资4.3亿,建设智能化玻璃日光温室占地12万平方米,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300人,整合涉农资金建成万只羊场一处,吸纳贫困户30人,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2020年,栽植山楂100亩,李子75亩,沙漠油桃300亩,新疆大沙枣85亩,去年到今年栽植云朵玫瑰300亩,在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也起到了防风固沙、美化环境的作用。2019年,修建日光温室230座,养殖暖棚540座,网格员带头种植,利用村级网格,引领群众自种自养。达到了让搬迁群众留得住、能就业、有收入,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的目的。
 

 

在稳步推进村民脱贫的道路上,富民新村充分发挥网格员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维护稳定“信息员”、平安乡村“守护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特殊人群“服务员”的“五员”模式,真正做到了把社会治安管理落实到了居民家门口,打通了服务群众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了基层治理“强”起来、社会治安“好”起来、诉求回应“快”起来,群众的钱包鼓起来的目的。
 

幸福是棵树,安全是根基。“总书记的一句‘让老百姓生活更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使我们干劲更足了。”富民新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延堂告诉记者,村上积极配合开展法治扶贫行动,以普法宣传助推脱贫攻坚、移民搬迁、敬老爱老等方面的宣传,让贫困群众认识到扶贫更要扶志,如今,广大群众积极学法、自觉守法、主动用法的意识显著增强了。

来源:西部法律与社会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