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平安建设 >

凉州区司法局助力“平安凉州”建设成效显著

时间:  2020-09-21 18:19

今年以来,凉州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进“平安凉州”建设进程中成效显著。 

 

着眼于普法宣传,在提升群众法律素养上取得新成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单位”“法律进乡村.进社区”“宪法进万家”“疫情防控.法治同行”“法律进社区.普法进万家”等系列主题鲜明的法治宣传活动775场次,培训农村(居)法律明白人67场(次)、3.9万多人(次),发放宪法读本5.8万多册、“普法爱心包”1.5万多个,普法手提袋12万个;在城区醒目地段设置《民法典》展板125块,新建法治主题公园1处,农村法治广场3处,着力为疫情防控、创城、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全区中心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今年是“七五”普法规划终期验收年,目前我区“七五”普法已工作顺利通过省、市检查验收。
 

着眼于公共法律服务,在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上实现新突破。整合律师、公证、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资源,积极推进“数字司法.智慧司法”建设,推动区、镇(街)、村(居)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融合,打造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帮助当事人疏导情绪,依法维权,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努力为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今年1-8月,全区45个镇(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479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共接待法律咨询1824人次,办理援助案件420件。
 

着眼于人民调解,在维护基层和谐稳定上实现新发展。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联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进45个镇(街)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扎实开展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攻坚行动,以及“枫桥式”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创建培育活动,切实将各类纠纷处置在基层、将影响消除到最低。今年1-8月,全区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664件,调解成功2644件,调成率达99%以上。
 

着眼于“两类”人员监管,在特殊人群管理上开创新局面。深入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积极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全面加强548名在册社区矫正对象教育监管。今年以来,依法给予警告29人,落实电子腕表监管69人,手机定位率在95%以上。全面加强2890名在册安置帮教对象教育帮扶,组建过渡性安置基地5个,建立帮教工作小组495个。今年以来,出狱所接送388人,推荐就业110人,落实低保101人,远程视频会见57人。无脱管漏管现象发生,重新犯罪率控制在2‰以内。
 

着眼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面根除黑恶势力上展现新作为。营造强大法治宣传攻势,集中开展“七查七摆”和“六清”行动,开展专项斗争宣传96场次,编印发放宣传材料2.5万余份、悬挂横幅45条,运用新媒体推送扫黑除恶信息116条。严格落实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排查责任制,加强对曾犯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非法拘禁罪、强迫卖淫罪等罪行的“两类”人员的排查,严防参与涉黑涉恶案件。加强对律师办理涉黑涉恶案件辩护代理工作的指导监督。今年以来,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1起,无违规办案情形发生。

来源:凉州区司法局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