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平安建设 >

古浪县十户联防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时间:  2020-02-29 08:57

“虽然疫情检测点拆除了,但是疫情还没有结束,作为村上的网格长,我们必须对村民的生命安全负责,每天认真巡防,劝阻村民,不外出、不聚集、不聚餐,出门戴口罩”。2月27日上午,记者见到古浪县西靖镇圆梦新村五组网格长张承礼时,他正在与两名包村干部摸排村民情况。

 

西靖镇结合移民新村人口基数大、流动人口多等特点,将574名村民小组长及党员指定为网格长,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西靖镇副镇长董云告诉记者,虽然道路全面解封,但防控力度没有丝毫减弱,责任没有丝毫松懈。“我们按照“十户联防”要求,将全镇划分为574个网格,确定巡查小组每天对各村、外来户等重点人员进行摸牌,确保责任到人,责任到户。”董云说。

 

古浪县进一步细化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十户联防”的工作机制,积极推行一名联防员管理十户邻里的“十户联防”网格化管理机制,做到村情户情及时掌握、人员进出动态监控、走家串户全面取消、群众聚集坚决杜绝,进一步筑牢了疫情防控“安全网”,有效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效能。

 

全县基层网格员全面履职尽责,对各自联防组内所有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和网格化管理;对所有人员逐一摸排、登记造册,精准掌握常住人口、外来人口和返乡人员基本信息,特别是对外来人员详细登记身份信息,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外出住户通过电话询问方式,详细了解行踪轨迹,该隔离的督促其自行居家隔离。“现在镇上和村上还是很重视疫情防控,像我们村上每天都有网格员们巡查,对外来人员进行摸排,我们村民也要自觉遵守,做好个人防护。”西靖镇圆梦新村村民傅隆基对记者说。

 

在干城乡,记者详细了解了该乡“十户联防”工作。干城乡党建站站长马延文告诉记者:“虽然各村防疫检测点已经撤销,但疫情防控工作仍然重要。我们乡以每十户群众为一个单元,共设立290多个监管网格,严格排查管控外来人员,全面掌握外来人员的信息,确保做到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力度不减、措施得力。”

 

卡口放开不等于疫情结束,复产复工不是为了走亲访友,为了让广大群众不要从思想上放松警惕,古浪县继续强化引导,通过村民小组群、党员群、微信朋友圈等进行广泛宣传。

 

古浪县通过划小划细管控单元,纵向建立县乡村组“四级网格”,构建严密的网格化排查体系,城镇网格划到楼院,乡村网格划到组和自然村。一级网格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划分,由县级领导担任网格长,乡镇、街道工作人员担任网格员,统一部署工作、调配防控物资;二级网格以村(社区)为单位划分,由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网格长,村、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和辖区派出所民警担任网格员;三级网格以村民小组(住宅小区)为单位划分,由村“两委”班子成员、包村干部、社区干部担任刚格长,小区物业或居委会负责人担任网格员;四级网格以自然村巷道和楼栋为单位划分,由小区物业、居委会负责人,村民小组长担任网格长,楼栋(村民小组)内党员干部或居委会人员担任网格员。“四级网格”将防控关口前移,实行纵向网格化管理,将防控措施落实到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按照“住户相邻、邻里守望”的原则,以十户为一个单元,构建“联保户-联保单元-村委会(社区)”三位一体的疫情管控网络,形成邻里乡亲相互监督帮助、共同管控疫情的“十户联防”管控机制。县城社区小区进一步将网格末梢细化到楼栋楼口,楼栋各单元确定为一个基础单元,织密联防联控网络。对市外来古返古人员进行分级分区精准施策,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及早发现,报告和监督,精准有效地做好各类人员摸排管控,加强对本辖区、本部门、本单位所有市外来古返古人员,登记造册并进行医学观察。建立重点观察人员台帐,落实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定期上门,对居家隔离者进行体温监测和健康教育,指定联络人员定时通过电话或微信视频及时了解隔离人员的需求,帮助隔离人员购买必要的生活物品,确保隔离人员生活充实有序、安全健康。全面推广智慧武威疫情防控实名登记小程序APP扫码登记,落实体温监测措施,做到防控“入网、入格、入家庭” 。

来源:看古浪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