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当前位置:主页 > 平安建设 >

凉州区政法系统坚持“五个强化”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时间:  2020-02-05 23:09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凉州区政法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理念,坚持“五个强化”,扎实推进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工作。


强化工作部署

省市区委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相关部署后,凉州区政法系统积极响应、迅速安排,组织干警第一时间深入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各项工作。召开政法委员会专题会议,要求政法各单位按照工作职能,精细化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切实做到“五个全力”(全力配合做好疫情监测、排查、管控,协助依法落实强制隔离、封锁措施,做好涉事群众安抚工作,协助开展救治;全力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巡逻防控;全力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全力做好涉疫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依法、及时、妥善处理与突发公共事件相关的突发问题;全力维护正常交通秩序,做好交通疏导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强化联防联控

按照区上统一部署,在凉州区3个高速路口卡点和15个治安检查站启动一级查控勤务,政法干警与卫健、林草、交通运输等部门和卡点、检查站所在镇工作人员,全力做好对过往车辆及人员体温检测、筛查、科普宣传和登记、隔离、留观等防控处置工作。由公安机关负责,划分6个巡逻组、29条巡逻路线,科学合理安排警力,明确巡逻人员、巡逻车辆、巡逻路线,全力以赴值守路面、疏堵保畅。截至目前,全区共抽调警力10000余人次,出动警车800余台次,检查各类车辆25000余台次、过往人员108000余人(次),配合镇、街道排查重点疫区来凉人员37000余人(其中武汉人员1400余人)。
 

强化行业管控

按照相关规定,停止对各类大型活动的审批,全部取消凉州区内各类聚集性文化旅游民俗和宗教佛事活动,城区内159家旅游景点和网吧、酒店、KTV等娱乐场所现已全部关停,关停宾馆225家。全面排查各大、中型餐饮单位和农村流动厨师承办集体聚餐登记备案情况,在疫情防控期间停止一切集体聚餐服务活动,并为外省住宿车辆集中在收费区就近就地提供安全清洁的食宿条件,做好车辆消毒工作,切断了外来疫情在区内传播途径。查处在销售医用防护口罩中哄抬物价的违法行为2起,罚没款7.19万元,有力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及时消除了社会不稳定因素。

强化治安管控

严格落实公安武警巡逻机制和“1、3、5”快速反应处置措施,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增强震慑力、控制力,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组织政法各部门和镇、街道认真做好涉疫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组织精兵强将对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严重违法犯罪案件快侦快破,并及时予以曝光,形成强大震慑。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共查处利用疫情扰乱社会秩序案件8起,干扰疫情防控案件16起,打击处理各类违法行为人27名。

强化宣传引导

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转载转发疫情防控权威信息。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及时协助发放宣传倡议书、一封信,播放通告、公告音视频等方式引导群众理性科学防控。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和区委、区政府要求,于1月31日开始,组织政法各单位基层部门和干警分片分组,采取流动宣传与固定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出动宣传车、设置宣传点在街道社区、村组楼院、大街小巷开展全范围宣传,共出动宣传车80余辆,抽调干警900余人,加大了疫情防控宣传力度,把中央和省市区委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举措传递到每一个群众中间,激励广大人民群众携手努力共抗疫情、众志成城共度难关。

来源:凉州区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