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江苏镇江:“春雷”行动守护群众平安家园

时间:  2017-02-24 09:27
为有效维护冬春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今年初,江苏省镇江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社会治安整治“春雷”行动,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镇江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陈金观介绍,“春雷”行动为期3个月,紧盯侵财类犯罪,有效打防多发性侵财案件;严格查处和消除交通、消防及危险物品安全重点隐患,着力提升公共安全监管水平;大力排查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矛盾纠纷,营造社会和谐氛围;强化人、地、物管控,提升公安机关驾驭复杂治安局势水平。
 
治本为先,排查各类安全隐患
 
近日,在镇江市公安局办公大楼六楼的联合指挥部,指挥中心督查处处长施强正在对一堆数据和报表进行仔细核查。根据行动部署,指挥中心牵头负责各类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治理,“排查隐患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确保整改措施的落实。”
 
2016年11月底,镇江市京口区一幢老旧居民楼过道因电路老化发生火灾,虽然没有人员伤亡,但暴露出火灾隐患凸显的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在“春雷”行动中,镇江公安机关采取挂图作战的形式,对《全市火灾数据研判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基础工作完成情况一览表》等实行每日研判,及时掌握工作进度。紧盯火灾防控薄弱环节,组织开展专项整治。
 
在强化消防安全“清剿”火患的同时,镇江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还牵头负责道路交通“治危除患”、危险物品“缉查灭患”、在逃人员“清网绝患”,严密措施、压实责任、防控风险。
 
结合春运安保工作,镇江公安机关突出重点道路、重点车辆、重点违法、重点运输企业的攻坚,加大对“两客一危”运输企业、重点驾驶人的源头监管力度,约谈重点运输企业35家。
 
在危化品管理方面,对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场所逐一排查建档,实现全市122家易燃易爆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的户籍化管理。
 
大力开展在逃人员“清网绝患”,镇江公安机关在春节期间集中追逃,综合运用科技追逃、信息网逃、阵地控逃和规劝敦促、集中清查以及群众举报等手段措施,向在逃人员发起强大的抓捕攻势,7天时间就缉获网上在逃人员14名。
 
多警联动,精准打击违法犯罪
 
“坚持超常举措抓落实,坚持固化机制打基础,对民生要案紧盯不放,采取一切手段严厉打击,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镇江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赵晓平对记者说,行动以来,他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打处绩效,指导一线办案。
“春雷”行动以来,镇江各级公安机关坚持多警种同步上案、联动作战,统筹使用各种侦查手段和信息资源,实现对民生犯罪的精确打击、深度打击,共破获案件1131起。
 
为确保各类民生案件的快侦快破,镇江市公安局成立“春雷”行动刑侦专班,由刑警部门牵头,政治部门统筹力量调配,明确全警责任分工,创新全警打防模式。刑侦部门作为主力军,责无旁贷,全力攻坚克难;网安、图侦部门提供信息资源、侦查手段支撑;治安部门牵头开展重点地区整治;巡特警部门负责加强街面巡防管控,力争抓获现行犯罪;基层派出所通过狠抓基层基础,积极投入案件侦办和面上防范。
 
通过层层细化和分解,落实了措施,压实了责任。丹徒新城“12·29”抢劫案、跨省市盗窃高校电脑案、跨省市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等多起在全省有影响案件相继告破。
 
密织网络,强化平安防控
 
“春雷”行动以来,镇江各级公安机关全面落实车巡与步巡相结合、巡逻工作与解决治安问题相结合、日常型与加强型相结合、普通盘查和重点盘查相结合的“四结合”巡防模式,重点对高发案、易发案路段、部位开展巡逻,着力提高社会面见警率和治安控制力,全力挤压“盗抢骗”等街面案件的发案时间和空间。
 
镇江公安机关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安全防范。动员村(居)干部、网格员、“红袖标”等力量,走村入户通报高发案件的规律特点,上门送发防盗防骗宣传资料;开展“互联网+”宣传,借力新闻媒体、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动广大群众支持、参与防范宣传,切实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自防能力。行动以来,共发放防盗骗宣传资料10万余份,成功阻拦止付诈骗汇款30笔,涉案金额80万余元。(赵家新 何志斌)
来源:人民公安报
(责任编辑;王雪欢)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