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西藏公安经侦:看好“钱袋子”守牢“财经线”

时间:  2017-02-22 09:03
近年来,西藏公安经侦部门坚持以维护社会稳定为中心,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犯罪,深入开展“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7·03专案侦查”“涉藏传销”“猎狐2016”等专项行动,为推进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积极贡献。
 
履职尽责 服务社会
 
近年来,西藏公安经侦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区党委、政府和区公安厅党委维护社会稳定精神和工作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严肃政治纪律,先后办理重特大案件26起,成功侦破“11·03”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7·03”信用卡诈骗案、“3·17”非法集资案等一批大要案件。
 
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犯罪。西藏公安经侦部门按照《2016年经济犯罪侦查工作要点》,始终保持对各类经济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当前,西藏经济犯罪案件主要以扰乱市场秩序、金融诈骗等为主,信用卡诈骗案件较为突出,非法传销活动、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时有发生。据统计,2016年1月至12月,西藏公安经侦部门共立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9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9人,挽回经济损失1298.01余万元。
 
重拳出击 成效显著
 
西藏公安经侦部门加大部门之间协作,努力实现沟通与配合,维护了社会稳定和群众利益。在“2·21”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中,犯罪嫌疑人扎某(化名)、次某(化名)通过取得某公司拉萨市和山南两个区域的代理商资格及开办“某专卖店”的形式,以“拉人头”发展会员、收取高额入门费为手段,以推销产品为幌子,以获取丰厚利润为诱饵,实施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已被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近年来,西藏公安经侦部门深入摸排,综合分析,理清我区区传销活动情况。据掌握的线索分析和扩线摸排,我区存在外出参与传销嫌疑人员,涉及西藏7市(地)。此外,林芝市经侦支队还结合本地实际,联合市工商局在辖区开展参与传销活动调研工作,建立了涉及传销人员档案,将涉及传销人员信息录入传销“黑名单”数据库,签订管理责任,有效防控参与传销活动。昌都市经侦支队按照“实时见面、定期回访、外出记录、及时通报”和“一对一”“多对一”的管控措施,强化传销重点人员管控。
 
打假工作成效明显。去年,西藏经侦部门共立假冒侵权案件3起,破案4起(其中一起为积案),挽回经济损失147.44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缴获假冒卷烟2164条、假红酒500件。开展市场清查整顿32次、出动警力142人次,查获伪劣卷烟190余条、假“红牛”饮料18件、冷冻肉制品390公斤,累计价值64000元。
 
专案工作成效明显。根据公安部、国税总局部署,抽调拉萨市、那曲地区警力组成“7·03”专案工作组。该案涉及拉萨市、那曲地区某公司,涉案金额高达4.8亿元。目前,该案已侦查终结,2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依法移交至拉萨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再接再厉 勇往直前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新型经济犯罪不断涌现,维护经济安全和市场经济秩序的任务依然艰巨。对此,区公安厅经侦总队负责人说,他们将一往无前践行肩负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的神圣职责,切实保障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为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进一步加强经侦基础工作。加强情报信息化建设,以违法资金查控平台建设为抓手,推进和引领各市(地)经侦情报信息化建设上台阶;强化对当前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互联网经济违法犯罪信息等问题的分析研判。
 
强化队伍管理。继续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忠诚教育”活动为抓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治藏方略,强化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升民警业务素质和政治素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调整、充实经侦警力,确保经侦队伍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推动经侦工作再上台阶。
来源:快搜西藏
(责任编辑;王雪欢)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