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陕西:“阳光执法”让群众感受公平正义

时间:  2017-01-25 09:07
“陕西省公安机关阳光警务执法办案公开系统”自2016年5月1日上线试运行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案件警情公开80余万起,公开率达到89.4%,查询系统访问量达到43.9万余人次。
 
登录阳光警务执法办案公开系统,输入6位查询编码和身份证号,陕西渭南市民李某很快查询到了不久前报警的一起案件的处理情况。“民警在受案回执中给了我查询编码,告诉我可以在网上随时查询办理情况。办案公开透明,真是让人放心。”
 
经过一年多的反复调研、论证和试点运行,陕西省公安厅依托互联网技术,在全省搭建了统一的“陕西省公安机关阳光警务执法办案公开系统”,最大限度地将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的过程、结果向社会公众和案件当事人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最大化地增强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的透明度。自2016年5月1日上线试运行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案件警情公开80余万起,公开率达到89.4%,查询系统访问量达到43.9万余人次,在规范权力运行、提升执法效能的同时,赢得了群众满意。
 
“五公开一投诉”让执法办案透明阳光不留阴影
 
“陕西省公安机关阳光警务执法办案公开系统”设计了六大功能模块,概括为“五公开一投诉”:一是刑事、行政案件警情公开。报警人可以在此查询自己所报刑事、行政案件警情的处理情况。二是案件办理情况公开。刑事、行政案件的当事人可以在此查询自己案件的受立案、办理进度和处理结果以及涉案财物处理等情况。三是行政处罚决定公开。社会公众可以在此查询公安机关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四是法律、法规流程公开。社会公众和案件当事人可以在此查询公安机关的执法依据和执法流程。五是监督电话公开。社会公众和案件当事人可以在此查询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办案单位的电话。六是投诉。当事人对公安机关接处警和案件办理有意见的,可以通过此栏目进行投诉,查询公安机关对投诉的处理回复情况。通过这六大模块,将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的全过程都晒在阳光下,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为了方便群众查询,陕西公安机关在接受报警或报案后24小时内,便会向当事人手机发送一条受理查询编码,群众只要通过互联网登录查询地公安机关互联网门户网站,进入“公安机关阳光警务执法办案公开查询”栏目,点击相应模块,按提示输入身份证号码、查询编码及系统随机设定的验证码,即可查询相关信息。如遇报警后公安机关未处警、72小时内未收到查询编码或者对案件的办理过程、结果有意见的,群众可以直接通过系统进行投诉,公安机关有专人负责进行调查处理,办案部门3个工作日内未处理、未向当事人回复的,系统将自动提交上一级警务督察、法制部门进行调查处理,最大限度做到群众投诉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
 
省市联动精心打造便民利警新平台
 
阳光警务执法办案公开系统是陕西省公安厅党委确定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陕西公安改革重点打造的一个平台。
 
为了把这个便民利警的平台建好用好,省厅党委专门成立了省厅执法办案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法制总队牵头协调指挥中心、督察、警务保障、治安、刑侦、科信等多个部门,各司其职、紧密协作、高效推进。经过对湖南、河北相关经验的考察学习和反复论证,充分考虑陕西实际需求和技术方案等方面因素,最终确定了建设方案,细化了架构设计。全省11市、区公安局全力以赴解决机制、经费保障等问题,对涉及系统应用的人、财、物等给予优先保障,如期完成了省厅部署的工作任务。2015年11月13日,省厅在延安、铜川两地开始试点,在此基础上对系统进行修改完善26处、解决问题15条、完成升级2次,使该系统日趋完善与稳定。
 
2016年3月,经过陕西省司法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审议通过,省厅在全省公安机关全面推行阳光警务执法办案公开系统
 
“互联沟通+全民监督”让群众切身感到公平正义
 
阳光警务执法办案公开系统的建成应用,实现了陕西公安机关执法公开由形式公开向实体公开、由选择公开向全面公开的突破,在警民之间架起一座规范执法的“连心桥”,建起一个案件质量的“监督岗”,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016年9月,铜川市民赵珊被人打伤,听别人说伤人者并没有被拘留,怀疑公安机关办人情案、关系案,便通过该系统进行了投诉。铜川市公安局印台分局按照程序启动法制、纪检、督察部门联动查纠机制,民警上门就相关法律向赵珊进行了耐心解释,并向当事人出示了拘留所的入所回执,消除了误会。对此,赵珊非常满意。
 
前不久,安康市民马先生经营的商店的营业款不翼而飞。接到报警后,辖区民警迅速立案侦查。很快,马先生的手机收到一条短信,告知他案件已被立案以及案件编号、立案单位和查询方法等。一周后,马先生又收到一条短信,告知案件已经侦破。
 
系统运行以来,陕西各级公安机关公开警情53万余起,案件27.5万余起,其中刑事案件13万余起,行政案件13万余起,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开5万余份,公开率为92.22%,系统查询访问量达到43万余人次,查询案件进展情况1.4万余人次,投诉439起,全部得到了及时反馈,社会各界群众反响良好。(陈磊 蒋弘)
来源:人民公安报
(责任编辑;王雪欢)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