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莒南 “四曲连奏”助跑审执提速

时间:  2017-01-24 09:00
案多人少、执行难长期困扰着人民法院工作,特别是立案登记制以来,诉讼执行案件大增,案多人少矛盾、执行难问题更突出严峻。山东省莒南县人民法院四曲连奏助力“审执提速”,唱响司法“好声音”,2016年共收案12216件,结案11641件,结案率为95.3%,结收比达100.15%,与去年相比,结案率上升19.5%,结收比上升28.2%,实现了收案、结案、结案率、结收比“四提升”。
 
■拓宽办案渠道 奏响多元化解和谐曲
 
设立诉调对接中心。莒南法院在立案大厅旁边设立诉调对接中心,每天由2至3名律师在此值班,解答群众法律咨询、指导立案和主持诉前调解。自去年7月诉调对接中心成立以来,共解答法律咨询560余条、指导当事人填写诉讼要素表等材料1500余份、导诉立案350余件、调解案件131件。调解不成的案件,也因律师的前期工作,使当事人对案件有清醒的认识,提高了后期的服判息诉率。
 
率先在全市法院设立了交通案件便民诉讼中心。交通事故案件占民事案件的20%,案件多、占比重、程序繁、诉讼累。2013年4月,莒南法院将交通案件专业法庭设在交警队,全市第一个“交通案件便民诉讼中心”挂牌成立,方便群众诉讼的同时,也便于法院调查取证和提高诉讼保全效率,进而提高结案率。2016年1至12月,该庭共收案1637件,结案1507件,结案率为85.5%,结收比为92.1%,7名法官审结了全院民事诉讼结案的20.1%,人均结案188件。
 
“三调联动”提高调撤率。针对交通案件调解难度大的特点,该院由政法委牵头司法局、交警大队和法院,建立了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与诉讼调解于一体的“三调联动”大调解工作机制,有力促进了矛盾纠纷化解,提高了调撤率。自2014年“三调联动”以来,交通案件调撤率最高达80%,去年1至12月案件调撤率与前年同比上升11.2%。
 
■创新要素审判
 
奏响提质增效最强音
 
更新办案理念。为迎接法官员额制改革,莒南法院更新办案理念,由传统的法官在审判庭内事无巨细包揽全案的模式,向立足诉讼服务站,法官、助理、诉讼参与人职、权、责明确的要素审判模式转变,诉讼参与人自主填写要素表,自主理性表达诉求;法官助理规范办理庭前事务,做大做强审前程序;法官专司庭审与裁判,提高审判效率,将法官从繁琐的审判事务中、法官助理从裁判风险中都解脱出来,使得法官、助理、诉讼参与人都各司其职、发挥潜能。
 
创新要素式审判。2015年4月起,莒南法院选择了占传统民事案件75%的离婚、借贷、人身损害和交通事故4类案件试行要素式审判改革,提炼出庭审需要调查的共性事实要素,制作成格式化的《诉讼要素表》,由当事人或其代理人在立案时填写。试行一年后,又将要素审判推广延伸至借款合同、保险合同、工伤事故、刑事附带民事、行政、执行等6类案件,从而使90%的案件纳入要素模式范畴,拓宽了要素审判的适用范围。同时制作了相应类型诉讼要素表,并借助便民中心、诉调中心、法庭诉讼服务站和律师事务所指导当事人填写要素表,为之后的案件繁简分流、简案速调、难案精审找齐要件、固定证据,极大地提高了审判执行效率。
 
创建新型团队,科学配置审判资源。莒南法院探索建立了1名主审法官+2名法官助理+2名人民陪审员+2名书记员的“1+2+2+2”式新型审判团队,明确法官与助理的权责,由辅助人员指导填写《诉讼要素表》、组织召开庭前会议、质证要素表、归纳无争议的事实和有争议的焦点、进行庭前调解、填写《提请法官开庭报告表》,将大量基础性、事务性工作置于审前程序完成,为法官高效开庭打好基础;法官通过审阅开庭报告表以及助理总结的无争议的事实和有争议的焦点问题,制作庭审提纲,庭审重点围绕争议的焦点、难点问题进行。通过科学化审前程序,科学配置审判资源,较好地缓解了案多人少矛盾。
 
加强配套设施建设。莒南法院根据要素审判工作需要,在新建2处法庭以及另外6处提升改造的法庭均建成了宽松、开放、和谐、便捷的诉讼服务站和家事、农事、商事、婚姻等多功能特色调解室、导诉室,为诉讼引导和召开庭前会议提供了强有力的场所支撑。诉讼服务站内张贴要素表填写范例,便于当事人参照范例正确填写以及导诉人员对照讲解。
 
■推行繁简分流
 
奏响提速减限进行曲
 
案件繁简分流缩短办案期限。莒南法院立案大厅接收诉讼材料和登记立案时,将事实清楚或当事人有调解意向的简单案件,及时转至诉调中心,由值班律师主持调解,分流案件。各诉讼服务站的法官助理在指导当事人填写诉讼要素表、主持庭前会议时,也对简单案件进行调解,复杂案件明确争议焦点后交主审法官开庭。通过立案、庭前环节简案分流,法官得以全力以赴攻克难案。通过繁简分流,70%的案件由法官助理调解结案,剩余30%的难案经主审法官精审后服判息诉率平均94%、最高达99.5%,一次庭审结案率达98%,审理期限平均缩短26天,案件质、效双提升。
 
简式文书制作加快结案。莒南法院根据案件难易程度,文书制作也繁简区别,对诉前或庭前调解的案件,事实理由部分不作展开说明,简化制作程序和格式,让当事人当庭或最短时间内领取调解书;复杂案件也可先将要素表内容、庭前固定的无争议的事实复制到文书中,法官仅重点对争议事实强化说理,从而提高文书制作效率,使案件尽快结案、归档和生效执行。
 
■实现内外共振
 
奏响攻坚执行好声音
 
内部挖潜资源。2016年6月,莒南法院从基层法庭和院直后勤部门中选调了7名“75后”“80后”优秀青年干警充实到执行一线,增强了执行骨干力量。7名青年干警到岗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仅七八两个月就执结案件443件,占同期全部执行案件的34.5%,执结率最高达94.3%、平均91.8%,使执行案件结案率上升31.9%,有力推动了执行工作向好发展。
 
外部扩招力量。莒南法院以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对外招录16名具有专科以上学历的合同制法警,组建21个执行团队、2个机动队,每个团队由1名执行员+1名执行助理组成,为执行局配备7台执行专用车辆、25台执法记录仪,确保执行案件所需。2016年,该院执行共收案3470件,执结3492件(含旧存),执行标的额6亿元,案件执结率为100.6%,与组队之前相比执结率提高15.5%,有效解决了执行难问题。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王雪欢)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