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宁夏公安:“警务实战化”带动公安工作转型升级

时间:  2017-01-10 08:48
当前,宁夏回族自治区正处于抢抓“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期,面临的治安形势更加错综复杂,执法环境更加开放敏感。加强和改进公安机关教育训练工作,增强公安队伍整体素质和战斗力,显得尤为重要。2016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党委按照公安部总体部署,紧紧围绕“五个过硬”总要求,纵深推进“四项建设”,进一步坚定实战化训练发展方向,以实战技能大轮训、大考核、大比武为主要载体,把实战化要求、战斗力标准贯穿到教育训练全过程,着力提升公安民警的业务素质和实战本领,努力推动公安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以考促训,提升民警实战水平
 
2016年11月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举办全区公安民警实战技能大轮训、大考核、大比武活动总结汇报演练,银川市公安局、吴忠市公安局、石嘴山市公安局分别获得团体前三名。
 
此次实战技能大轮训、大考核、大比武活动从2016年6月开始,持续到2016年11月5日。民警参与度高,参训民警6000余名,全区性考核23场次,考核比武民警1500人,是近年来覆盖面最广、受益人数最多的一次活动。此次实战技能大轮训、大考核、大比武活动实战特点突出,涵盖11个警种、23个项目,既有基本技能、体能、法律等基础项目考核,又有警种专业技能练兵,有效检验了参战民警和实战教官的指挥调度、处警办案、应急处突、警械使用等警务核心技能。
 
“这次训练大大提高了快速出枪、快速识别弹药、快速击毙等警务技能,对我们基层公安机关警务实战作用太大了。”2016年10月28日,在实弹射击考核项目现场,刚刚参加完子弹装填、目标选择、移动射击等考核项目的吴忠市公安局太阳山开发区分局副局长任国雄告诉记者。
 
“原来针对民警的考核比较分散,参加比武考核的通常是一些‘种子’选手。这次考核采用随机抽取,每个参赛队伍的人员构成对局领导、科所长、女警均有相应的比例要求。”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人事训练处教育训练科科长张慧玲介绍说,“我们前期进行了详细调研,根据各警种的实战需求制定了不同的考核内容,主要考验民警应对各种警情的反应能力和精准判断、处置、防控、射击等能力,以考促训,有力提升民警的整体实战水平。”
 
“公安大讲堂”为民警加油充电
 
新形势下如何加强涉警舆情收集研判,牢牢把握舆论引导工作的主动权,对于提升公安机关应对和化解舆情危机能力,维护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良好形象具有重要意义。2016年10月2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举办了第十期“宁夏公安大讲堂”,邀请了辽宁公安教育培训中心特级教官、公共关系教研部主任赵黎围绕“新常态下的涉警舆情应对及处置”主题做了专题讲座。
 
2016年1月,“宁夏公安大讲堂”开办,每月举办一次,全年累计受训民警3万人次。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许尔锋告诉记者,自治区公安厅从实战需求出发,通过开办公安大讲堂等形式,加大对民警的教育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反恐维稳、依法办事、信息化应用、舆情引导、群众工作、自我管控“六个能力”,为更好履职尽责提供支撑。
 
“宁夏公安大讲堂”所讲的内容紧贴时政热点,又针对公安民警执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针对性讲解。第二期“宁夏公安大讲堂”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刑法室副主任雷建斌全面解读刑法修正案(九),把涉及公安机关执法部分作为重点进行解析,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对公安民警今后的执法实践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用性。3月底,第三期“宁夏公安大讲堂”邀请了北京行政学院政府研究中心副主任董晓宇教授围绕两会热点问题、议案提案、政府工作报告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执法流程实现闭环管理,提升民警规范执法能力
 
针对部分民警取证能力低、程序意识差、执法简单粗暴的情况,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主动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公安机关作风整顿结合起来。自治区公安厅全面实施常态巡视、重点审计、后进约谈等硬性措施,建立民警违法违纪曝光台,推动12389举报电话进驻所有窗口单位,并举办了6期民警能力素质提升班,着力解决民警规范执法意识不强、现场规范执法能力弱的问题。
 
此外,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以“一网考”为抓手,健全执法巡查、案件评查、责任倒查等执法监督体系,严格落实执法办案责任追究制度,将执法职责细化分解到每个执法单位、执法岗位和执法环节,实现执法流程闭环管理。
 
2016年1月至11月,宁夏全区八类主要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33.5%,命案发案数同比下降13.1%,抢劫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50.8%,盗窃、抢夺、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类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
 
“全区公安机关要敢于正视问题、直面挑战,全面深入、持久有力地推进‘四项建设’,带动宁夏公安工作全领域、全流程转型升级,提升新时期公安工作整体水平,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许尔锋表示。(苏婕 张慧玲 马凤玉)
来源:人民公安报
(责任编辑;王雪欢)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