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陕西紫阳公安建立新型警务机制共享惠警惠民“红利”

时间:  2017-01-10 08:47
2016年以来,陕西省紫阳公安局紧扣深化改革布局,积极整合警务资源,建立新型警务机制,提升了警务实战效能,共享了惠警惠民改革“红利”。
 
整合警力资源,让“警力跟着警情走”。紫阳公安局针对城区人口密度大、接出警多、警力不足等问题,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在县城探索建立派出所巡逻中队、社区民警工作队、巡警大队、交警大队联勤联防工作模式,择优选址布建社区警务室和街面工作站,明确防控责任、划分巡防时段、实行联合研判,做到了警力常在、警车常转、警灯常亮;充分发挥基层社区干部、网格员群防作用,做优社区视频警务监控网、情报信息研判网、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排查网,常态化地开展安防宣传、隐患排查、巡逻防范、矛盾化解,全力守护群众安全。同时,针对过去粗放式警力布局、所队之间忙闲不均问题,建立集约型用警机制,按照“哪里形势复杂、哪里工作量大,就增加警力” 的导向,把治安相对较好的所队,抽调到刑侦、治安等部门攻坚办案,确保了打击处理数和民警破案水平能力“双提升”。
 
整合信息资源,让“指挥调度更高效”。针对新常态下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给社会管理带来的安全风险,运用“互联网+指挥”,紧紧围绕治安管控、重大活动安保、城市保畅等重点工作开展综合信息研判,指导一线实战单位落实了行动处置措施。指挥中心对内推出“微指挥”,在接处警、应急突发事件和安保维稳方面,现场民警借助微信,实现照片、视频上传,服务局领导决策部署,提高了指挥调度效能。治安部门推出“微预警”,定期向群众通报辖区刑事犯罪、治安动态和每周警情,使群众及时知晓发生在身边的事,并提醒群众有针对性地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交警部门推出“微播报”,实时视频截图城区主要道路和旅游景区车流,将路况信息推送到各类互联网终端,供群众提前规划,合理选择出行路线。
 
整合科技资源,让“执法办案添动力”。启动刑警、网安、指挥中心情报部门和图控中心等专门力量组成的“4+1”合成作战室建设,设置了警情分析、指挥调度、天网图侦、情报研判等席位,汇聚整合了网上追逃系统、DQB临控预警系统、全县视频监控系统、卡口智能追踪系统、人像比对系统、指纹比对系统等15个信息化实战平台;制订了《合成作战工作实施细则》、《情报线索互查机制》、《合成作战例会研判制度》等机制,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第一时间为各警种提供了网络信息技术服务,为命案侦破、网上抓逃、打击犯罪等公安中心工作提供了支撑。
 
整合窗口资源,让“群众事情马上办”。强力推进户政、车管、出入境、消防等窗口单位归口县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建立电子行政审批系统,对网上线下受理群众的每一事项,实行电子流水编号,通过内部运作、大数据分析、“红黄绿”指示灯三色提醒,对公安行政审批事项进行电子全程同步跟踪监督管理,做到了全程留痕、实时监控,提升了行政审批效率,规范了行政权力行使;实行窗口岗位“AB互补、双岗双待”便民机制,对属于当场办理的立即办理,对需要请示汇报的,在规定时间内限时承诺办结。同时,在全县20个社区警务室推出“全程代办”模式,对出生登记、户口补录等10项工作,由社区民警全程、免费代办,变群众跑路为民警跑路。
来源:陕西政法网
(责任编辑;王雪欢)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