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福建:“e治理”让一切“易”起来

时间:  2017-01-10 08:47
2016年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利用互联网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优势,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
 
福建省政法系统积极响应“互联网+”国家战略,立足“数字福建”基础优势,推进“互联网+社会治理”建设,创新推出“e治理”品牌,促进了现代网络技术在社会治安、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领域广泛应用,有效提升了社会治理的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让一切都变得“易”起来。
 
突出数据共享
 
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冬指出,福建“e治理”,就是把互联网创新成果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创新,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的现代化、信息化、精细化、精准化水平。
 
福建“e治理”模式,突出以服务群众为中心、以党的基层组织为依托、以基层网格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支撑、以实战化为目的、以信息安全为保障,最终形成了以党建为领导、以管理为服务为核心的架构,并将综合治理、政务服务、城市管理、便民四大业务体系,汇聚在一个社会综合治理平台上运行,实现政务资源和政务数据的共享。在这样一个环环相扣的链条中,没有数据汇聚共享,“e治理”就无从谈起。因此,构建大数据平台是关键。
 
为打破数据围墙,建设覆盖全省的“e治理”信息化支撑体系,福建省出台了《关于加快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和社区服务窗口整合建设的实施意见》《全省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技术方案》《社区服务窗口整合技术方案》,依托省市二级平台、省市县乡村五级穿透使用、网络互联互通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奠定“e治理”信息化基础。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缓、试点先行、分步推进”原则,确定11个省直部门为数据汇聚试点部门,确定平潭综合实验区为首批试点地区。目前,省级平台已汇聚首批11个省直部门数据1.52亿条,平潭综合实验区累计汇聚数据1983万条。64个已建网格化数据交换共享平台的县(市、区),正对照全省统一技术标准衔接改造、对接联通,为“互联网+社会治理”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为了更大程度地利企便民,福建深化政务改革,简政放权,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通过数据下沉应用,整合各地政务服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通过优化再造服务流程、优化再造服务平台。依托政府门户网站、12345政务服务热线,整合政务信息和服务平台,推进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推动服务事项跨地区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跨部门协同办理,做到“单点登录、全网通办”。
 
福建“e治理”构筑了数据汇聚共享的大数据平台,推动数据下沉回流使用,真正实现了让数据跑腿的目标。
 
引领社会共治
 
11月18日,将近30度的天气让立冬之后的福清市周店村热得有些反常,但是村里的老人们还是跟往常一样集中到整个村子的中心——纪氏祠堂。在以纪姓为大姓的福清市周店村,多少年来,纪氏祠堂都是村民们集中活动的主要场所,村民们在这里祭祖、看戏、打牌、聊天……直到一块与周边古色古香的环境格格不入的大屏幕出现在祠堂的墙上,开始影响着村民的生活。村民们在这儿打牌等别人出牌的时候会看两眼,看戏的间歇也会看两眼,跟左邻右舍聊起身在国外的子女时还是会看两眼,正是“e治理”让这块屏幕具备了魔力,成为村民眼中的焦点。
 
“这个大屏幕上可以显示16个画面,动态显示村里的主干道和主要的公共活动区域的情况。以前只有在电视里面公安破案才能看到的画面现在就出现在眼前了。一开始大家都觉得很好玩,后来才发现不是好玩这么简单。”69岁的周店村村民纪传钦向记者介绍说,“以前常有外来人骑着摩托车到村里偷鸡摸狗,现在陌生人一进村,大家都看得到,都互相提醒,再来偷鸡鸭可就没那么容易啦。”
 
纪传钦拿出手机告诉记者:“除了祠堂里的大屏幕,村里也发了许多宣传单,只要扫描宣传单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把监控软件下载到手机里,打开手机就可以选择监控线路进行观看,随时随地都可以看家门口发生了什么事情。平安建设这样搞,让我们普通老百姓都有了参与感。”
 
最喜欢手机app的,还是身在国外的乡亲们。一位老人一边打着麻将一边笑着告诉记者,打开手机就可以看到村里的画面,看到那些在村里溜达着的亲人的面孔,看到熟悉或者已经不熟悉的村里的道路和场景,看到自己的家门……政府这么做,不仅仅是平安建设,更是情感建设、民心建设。“因为有时差,所以我们睡觉的时候,国外的亲戚们也会盯着,全天都在监控。连身在外国的亲人也在参与平安建设。”
 
这项将监控画面送到村民眼前的“齐看家.保平安”工程自从在周店村试点以来,取得了良好效果。6路高清探头和34个标清探头以及村民参与全天候监控产生的威慑力,使得周店村警情数同比下降32.8%,其中违法犯罪警情下降26.3%,刑事案件下降37.5%,行政案件下降25%。
 
福清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建生表示:“‘e治理’让村民在平安建设中发挥了大作用,不但增强了他们的参与感,强化他们的归属感,提高他们的成就感,最终让村民们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就是我们推进‘e治理’的目标。”
 
着力服务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军门社区考察时提出,“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这“三个如何”也是福建省做好“互联网+综合治理”的关键所在。实行“e治理”,就是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创新服务方式、手段和技术,推动社会综合治理转型升级,让群众有参与感、幸福感、获得感。
 
为了推进“e治理”与网格化深度融合,福建按照国务院“互联网+政务服务”部署要求,实行“e治理”与网格化共享“一平台”,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目前基本实现了企业注册登记、户籍户政、教育医疗、医保社保等民生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提高了政府效率和透明度,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企业四处找”为“部门协同办”。这样的实践,在平潭已初显成效。
 
只花了半小时,平潭流水镇的林先生就在流水服务中心办好了购房迁入业务。“原先办购房迁入必须到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现在,购房迁入、工作调动户口迁入等13项户籍业务下沉到流水服务中心,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办,来去至少省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林先生很满意。
 
原先申请低保,群众要跑公安、房管、人社、银行、民政等多个部门一一开具证明材料,前后历时近2个月;申报上去的材料还需要经历人工层层送审,由乡镇、区(县)逐级审核以及繁琐的人工信息核对,又需要两个月之久,且全省仅有11%的通过率。如此一来,办理低保不但令许多人疲惫不堪,而且浪费了行政资源。现在,平潭打穿了数据壁垒,将民政、卫计、公安等部门的数据,全面纳入网格化平台,在社区就可实现低保的办理,并利用数据成果实现精准筛选,89%不符合条件的申请人群即被剔除。网格员上门用手机可为村民办理申请预受理,平台将自动评估是否符合办理条件,并且给出提示,实现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的精细化、精准化服务。
 
如此一来,在平潭申请低保只需要一个月。从四到五个月缩短至一个月,正是“e治理”让整个流程“易”起来。(朱硕峰)
来源:福建长安网
(责任编辑;王雪欢)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