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广西南宁警方:“神剑-斩钉”重击“Q”仔

时间:  2017-01-10 08:46
“神剑-斩钉”重击“Q”仔
 
广西南宁警方高压打击网络诈骗捷报频传
 
“神剑-斩钉”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警方雷霆重击,形成对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严打态势,极大震慑了各类网络诈骗不法分子,迫使一批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据统计,截至12月21日,警方共抓获网络诈骗嫌疑人63人,其中抓获“扑克牌”嫌疑人9名;捣毁窝点14处,查处团伙8个,扣押电脑52台,手机100部,手机卡326张,银行卡91张;19名网络诈骗嫌疑人迫于形势主动投案自首。
 
为确保“神剑-斩钉”专项行动取得成效,11月25日起,南宁市公安局多措并举、强势推进,抽调300多名精干警力组成前线指挥部,实行市局班子领导轮值轮岗制,驻点指挥部靠前指挥各警种合成作战,驻点宾阳前线指挥部的刑侦、便衣侦查、网警支队等各警种领导,也各司其职落实责任到人。宾阳工作站驻点开展打击整治工作的320名警力、40多台车辆全天候运转,根据综合研判分析,开展侦查抓捕行动,捷报频传。
 
12月19日15时许,宾阳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协同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在宾州镇陆村村村委会潘村铲除一诈骗窝点,当场抓获嫌疑人杜某明、覃某球、潘某欢等3人,缴获笔记本电脑2台,手机6台,银行卡3张。
 
陆某军和陆某健都是宾阳新桥镇大林村委陆村人,2015年5月11日,两人与另一名已被抓获的同伙通过QQ诈骗的方式诈骗某贸易有限公司80万元,随后被警方列为网上追逃人员,宾阳县公安局将他俩列为扑克牌通缉犯追逃,陆某军和陆某健为躲避抓捕而东躲西藏,过着不敢见光的生活。为早日将两人抓获归案,去年以来,宾阳县新桥镇的干部和当地派出所民警多次上门做家属工作,动员家属规劝犯罪嫌疑人自首,但家属还是疑虑重重。专项行动开始后,为了消除家属顾虑,宾阳县县长穆贤清带队深入犯罪嫌疑人家中,耐心向家属讲解政策,权衡利弊,让家属劝说在逃人员回来自首,争取宽大处理。最终陆某军和陆某健在家人劝导下,于12月14日到新桥镇派出所投案自首。
 
12月20日早上,向他人手机植入病毒木马,通过此法盗取他人信息实施诈骗的胡某在父亲的陪同下,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今年4月3日起,胡某开始以网络诈骗营生。据山东警方调查,受胡某植入的病毒手机用户达5000多人。8月1日,胡某被列为网上在逃人员,他一直潜逃在外,过着东躲西藏的日子。近日,公安机关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打击网络“神剑-斩钉”行动后,慑于警方的威力,加上宾阳县公安民警、村干部等多次到家中做其父母与亲戚的思想工作,胡某也不想再过担惊受怕的生活。
 
12月20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等三部门发布发布《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再度明确,利用电信网络技术手段实施诈骗,诈骗公私财物价值3000元以上的,可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诈骗3万元以上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诈骗公私财物价值50万元以上的,最高可判无期徒刑。公安机关告诫那些至今仍然在逃或涉嫌网络诈骗的人员,早日投案自首是唯一出路,切莫心存侥幸! (曾屹崧 张军 罗志桥)
来源:平安广西网
(责任编辑;王雪欢)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