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这地这么干!

时间:  2021-02-06 09:46
图片

 

2月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全国信访局长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宁夏回族自治区领导同志批示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审议工作方案,研究部署2021年全区信访工作。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雷东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做好今年信访工作的政治责任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度,对信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充满高超的政治智慧、饱含深厚的为民情怀、贯穿科学的辩证思维、彰显强烈的改革导向,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以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为突破口,加大源头治理力度,加强信访制度改革,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十四五”开好局、守好三条生命线、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要扎实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攻坚行动,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着力点,压实责任,采取扎实有效措施,确保取得良好效果。具体要抓好“四个结合”:一是地方领导包案与部门领导包案相结合。要建立台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动态管理,做到化解一件核减一件,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放过。二是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相结合。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推进问题解决、帮扶救助、教育引导、心理疏导,努力实现“事心双解”。三是加快进度与确保质量相结合。既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又要依法办理,确保化解质量。四是跟踪督办与责任追究相结合。要加强日常工作调度,对领导包案责任落实、化解进度、实际成效等情况进行通报,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

 

三要加大源头治理力度,预防和减少新的信访问题发生。

 

只有把信访工作的重心下沉到基层,把信访工作的关口前移到问题产生的源头,才能妥善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小矛盾”。一是推动依法决策。要推动完善决策机制和程序,把广泛听取意见作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的“刚性门槛”,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要全面梳理、依法规范各项行政管理事项,确保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行,防止因违法行政、违规操作引发信访问题。二是夯实基层基础。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落实自治区基层治理“1+6”政策文件,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探索更多依靠基层、依靠群众化解纠纷的办法。要发挥好基层资源力量,创新“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运行体系,在日常工作中及时发现矛盾,在为民服务中有效化解矛盾。要深入推进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规范化建设,健全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三是构建工作网络。要着力构建全面覆盖的基层信访工作网络,确保每个乡镇街道、村居都有相应的机构或人员负责信访工作。要建立县级信访部门、乡镇街道定期派人到社区巡回接访制度,延伸信访工作触角,把信访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要引导律师等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接待群众、化解纠纷等工作。

 

四要深入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全面提升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

 

要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方法手段创新,努力创造适应群众新需要、体现时代新特征的信访工作新模式。一是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做好依法化解、解释说明、困难救助、心理疏导等工作。对违法犯罪行为,要依法处理,维护法治权威,维护良好信访秩序。二是推进信访工作信息化。要建立“一站式”网上信访大厅,改进网上信访事项办理方式方法,建立网上信访工作责任制,实现全程跟踪、动态评价、回访督办,让网上信访能得到与来访、上访一样的效果。三是推进信访工作规范化。要健全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和工作机制,推动信访业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把信访工作登记、受理、转送、交办等各环节纳入规范化轨道。

 

五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信访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使命如山、重任在肩。要坚持守正创新、扎实工作,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领导干部接访下访。要推动市、县领导干部到矛盾突出、问题集中的地方真接访、真下访、真化解,做到简单事情马上办、复杂事情协调办、疑难事情盯着办,推动信访问题依法及时解决。二是完善联席会议机制。各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要加大对信访工作指导力度,加大对信访突出问题会商力度,健全统筹督查督办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做好信访工作的强大合力。各级信访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联络沟通、协调对接,加大对重大信访事项办理情况的督查督办。各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主动认领任务,主动担当作为。三是深入开展“三大专项活动”。自治区信访联席办要抓紧研究制定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寻找最美信访干部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分类指导,确保有序推进。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确保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不走过场、不做虚功,争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推出一批群众公认的最美信访干部。四是切实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要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抓好履职能力建设,抓好纪律作风建设,以实干实绩履行好自身职责,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信访干部队伍。

 

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杨东主持会议并总结,宁夏回族自治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区)设分会场。

来源:宁夏政法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