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全面履行新时代政法工作职责使命——甘南州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综述

时间:  2020-11-02 09:11
今年以来,甘南州各级党委认真传达学习、迅速安排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全面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突出重点抓推进,聚焦关键促规范,紧盯基层夯基础,推进党管政法制度机制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有力推动了政法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全面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
 

全州各级党委在全面领会和消化吸收《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对制度机制建设的主要精神和刚性要求的基础上,以制度建设、制度执行为抓手,全面落实党委、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党组(党委)“三个主体”责任,有针对性地健全完善了维护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平安甘南建设、法治甘南建设等党委领导政法工作责任机制39项,已建、在建党委政法委员会政治督察、政治轮训、请示报告、决策执行等党委政法委履行职责制度机制20项。

 

有力推动政法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甘南州坚持把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有机融合,各级党组织把《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议题,做到原汁原味学原文,入脑入心入言行。州委全委会、州委常委会、平安甘南建设领导小组等坚持把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和平安建设、扫黑除恶、市域治理、反邪教等工作进行同安排、同部署;州委常委会、州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把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作为调研课题、督办转办、问题整改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指标的重要内容。

 

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立足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州上下建立州县乡村四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络,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创建、“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健全落实公安治安户长制和“1+27”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用好村组干部、驻村干部、公安民警、扶贫干部、网格长、联户长6支队伍,围绕草山边界、环境保护、民生保障以及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易发矛盾纠纷的重点领域和涉稳隐患,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调处,有效将问题解决在初始、化解在萌芽状态。

 

全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甘南模式”
 

将“网格化+十户联防”作为做实群众工作、提升治理效能的有效载体,出台措施,工作经费纳入州县两级财政预算,使网格联防布局更加优化、资源整合更加有力、职责定位更加清晰、流程运行更加顺畅、经费保障更到位。把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作为基层治理的桥头堡,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和工作机制,以“网格化+十户联防”划定网格为基本单元,使党组织力量以“条块形式”和“网状结构”辐射到基层神经末梢,真正把基层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成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优势。

  

把整合基层力量作为加强工作统筹的基本抓手,全面整合乡镇(街道)党委专职副书记、政法委员、综治中心主任、派出所所长、法庭庭长、司法所所长等基层力量,形成权责明晰、运行顺畅的基层政法工作闭合体系,凝聚起基层政法工作的强大合力,形成工作协同、功能集成、上下贯通、高效联动的基层社会治理“甘南模式”。

 

全力夯实政法工作基层基础
 

把乡镇(街道)党委政法委员配备和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工作作为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推动“党管政法”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来抓,全州100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政法委员全部专职配备并兼任综治中心主任,平均年龄32岁,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占85%,具有乡镇(街道)基层工作经验的占89%。州县乡三级综治中心已全部批复设立,州上设立正处级综治中心,8县市均设立了正科级建制的综治中心,100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均设立副科级建制的综治中心,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全部落实,人员全部配备到位。

 

出台多项措施。举办全州乡镇(街道)党组织政法委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和全州基层政法干部业务能力培训班,以开展军事训练“大练兵”、理论业务“大培训”、现场教学“大提升”等方式,全员培训、系统培训州县乡三级综治中心负责人、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等,全面提升基层政法综治干部的精神风貌和履职能力。进一步明确州县乡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标准和功能定位,大力推动规范化建设,三级综治中心基本实现有机构、有人员、有办公场所,进入实体化、规范化运行。

来源:甘南州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