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庆阳合水:“1+5”网格化服务管理全力打造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模式

时间:  2020-08-19 08:53
今年以来,庆阳市合水县把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作为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有力抓手,充分运用“1+5”工作模式,不断扎紧网格化治理“笼子”,切实提高“平安合水”建设水平。
 

“1”即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开展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

 

按照“社区+网格”“行政村+网格”要求,全县划分城乡网格520个。在网格上组建党支部或党小组,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突出党的建设“三大作用”,筑牢夯实网格化服务管理基础。

 

充分发挥乡(镇)党委“堡垒”作用。通过全县上下机构改革,不断优化乡(镇)业务部门设置,明确办事程序,一次性告知办理事项,让群众办事不碰壁、遇苦有处诉,逐渐密切党群关系,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小组“旗帜”作用。通过狠抓党员教育管理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延伸党组织的服务触角,有效提升党组织的服务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在群众中间牢牢树起一面旗帜,让群众心有所属、情有所依。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在脱贫攻坚入户走访中,通过党员干部与群众的零距离接触,答疑解惑、宣传政策,先行发现问题、协调解决问题,让人民群众亲眼看见共产党员的行动、亲身感受共产党员的温暖。
 

 

“5”即实施“五化”助推网格治理

 

网格治理信息化。自行研发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并将网格精准标注到影像地图中,运用数据可视化和交换共享程序,多层次集成智能化、智慧化的“城市大脑”信息系统。同时,结合全县“三无”小区整治、“智安工程”建设,创新运用传统手段和新技术,在城镇住宅小区和农家院落实行视频监控,延伸“雪亮工程”的覆盖范围。通过视频融合共享技术对全域视频资源整合归集,海量筛查和智能分析网格中的人、地、物、事、组织,实现“一图看全域、一网管全城”。

 

矛盾纠纷调解多元化。以村(社区)调解委员会为核心,整合网格内的资源,调动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青团员、热心群众、乡贤能人参与调解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矛盾纠纷不上交”。

 

遗留问题解决民主化。政法各部门通过积极开展民主协商议事化解陈年信访积案,总结形成了网格化“五步议事法”,即干部问事、群众说事、集体议事、支部管事、分类办事的民主程序,充分有效解决了个别网格中的一批遗留问题。

 

特殊人群关爱亲情化。针对社区矫正人员、社区戒毒人员等,村(社区)热心对待,所在网格真心接纳、动态管控,每月走访谈心谈话,为生活困难人员提供辖区务工信息,引导他们正确处理情绪,积极面对处境,重塑人生、回归社会。

 

全网执法司法专业化。选派全县富有经验、业务能力强的政法干警组成固定工作组,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社会治安问题突出的重点网格,持续强化执法司法力度,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食品更安全、交通更顺畅、社会更和谐有序。
 


 

通过“1+5”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的精细化、扁平化水平,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美好。
来源:庆阳市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