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敦煌:人民调解+司法确认 打出讨薪组合拳

时间:  2020-08-07 16:22
7月28日,敦煌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潘虹个人调解室通过“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工作模式,不到4小时便成功化解了一起拖欠近一年的劳动报酬纠纷案。
 


 

讨薪未果   求助人民调解
 

2019年8月,陈某、何某、陈某某、梁某等人受刘某雇佣在敦煌市一家公司建筑工地从事木工工作。工程结束后刘某给付了部分劳务费,剩余4.5万元劳务费仅出具了欠款凭据后便没了消息。此后,陈某等人多次找刘某索要均未果。正当陈某等人茫然无助时,好心人指点陈某等人前往敦煌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寻求帮助。抱着“最后一试”的心态,陈某等人来到了敦煌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被指派到潘虹个人调解工作室进行办理。
 


 

 

4个小时    调解讨回薪资


7月28日一大早,陈某等人情绪激动地来到潘虹个人调解室。

  
潘虹将陈某等人请进会议室,逐一泡上茶,打开笔记本,倾听陈某等人一一反映情况,认真作好记录,然后,联系刘某、敦煌某建筑公司了解情况。很快,潘虹心里便有了初步的处理意见。 经过不到4个小时的调解,这起拖欠了近一年的劳动报酬纠纷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调处,当事双方申请办理了司法确认,对付款时间和付款方式进行了明确约定,形成了合法有效的法律文书。
  
调解结束后,陈某握着潘虹的手感激地说道:“真的太谢谢你们了!拖了这么久的工资,我们终于拿到手了。”调解员潘虹满脸笑意的说道:“应该的,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完善机制  打出讨薪组合拳
 

敦煌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下设的潘虹个人调解工作室先后受理劳务纠纷40多件,有的纠纷因拖延已久,当事双方都带着一股情绪,面对调解,要么双方并不配合,要么调解过程中被调查人一言不发,不愿意表态。潘虹在调解中,考虑到当事人都是第一次面对程序性调解,不是“天生”的纠纷当事人,对这一法律概念很模糊,为了消除大家的疑虑,她拿出十二分的耐心,等当事人发泄完情绪,再细心地向他们解释相关法律,劝导双方当事人,最终化解了双方矛盾,纠纷得以成功调处。

  
“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工作机制,是打通群众维权痛点、难点、堵点,切实降低维权成本的生动实践。下一步敦煌市司法局将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工作机制,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为敦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用工环境。
来源:甘肃省司法厅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