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推进综治中心实战化建设

时间:  2020-04-27 09:18
为统筹解决基层矛盾纠纷和社会问题,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切实推进平安建设,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街道以“实战、实用、实效”为目标,将综治中心建设纳入街道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谋划,以法治化、网格化、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切实推进综治中心实战化建设,社会治理创新取得初步成效,基本实现了基层平安联创、矛盾纠纷联调、突出问题联治、社会治安联防、重点人群联管、重点工作联动,形成了大综治工作格局和平安建设良好局面。
 
以法治化为统领,层层压实责任
 
建立健全《矛盾纠纷联调机制》、《社会治安联防机制》、《重点工作联动机制》、《突出问题联治机制》,等机制,完善综治中心《首问责任制度》、《协作配合制度》、《工作例会制度》、《综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努力形成职责明确、奖惩分明、衔接配套、务实管用的责任体系。
 
通过“街道-社区-重点区域联勤联控责任点(简称责任点)”三级综治工作联席会议层层压实责任。街道作为一级联席会议主体,以定规矩、划重点,明确具体工作责任主体及内容,并对各项工作结果进行考核评估;社区综治联席会议对综治重点任务和较大矛盾突发事件定方案、推进度、督促监督责任点工作;责任点主要任务是工作的执行、协调并最终解决问题。与三级综治联席会议相对应,成立了三支应急处突工作队伍。重大群体性或应急事件发生时,街道联席会议迅速召开紧急会议,通过综治中心信息化指挥中心根据事态状况的不同对三支应急队伍进行调度,快速处置解决问题。一般性事件由社区一级联系会议进行协调处理,小的矛盾纠纷由责任点进行直接处置。综治联席会议机制通过联席会议、综治信息化指挥中心及应急队伍的有效对接和协调联动,辖区各单位、各部门的防控力量得到高效整合,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及重大事件处理能力。形成街道统一领导、分层处置,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综治工作新格局,更好地确保辖区安全稳定。
 


以信息化为支撑,筑起平安防线
 
通过整合综治“雪亮工程”信息平台、综治E通信息平台、三维社会管理系统数字平台、城市管理数字化指挥中心平台、三维数字社会管理公众服务平台及甘肃省全员人口信息系统、甘肃省流动人口信息平台,建立“七位一体”的街道信息化指挥中心。通过信息系统整合,在街道指挥中心形成了集现场实时图像、事态进展情况、现场管控处理情况为一体的第一手即时资料,为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及时预警各类问题矛盾、便于快速研判,为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处置上报提供信息化支撑,确保矛盾化解和信息处理时效性。
 
街道信息化指挥中心的建立,形成了以街道信息化指挥中心及网格员数字化手持终端为主,微信公众号、网格微信群为辅的信息化网络。指挥中心可第一时间将处理意见和要求传达到网格处置人员,提升了处置的高效化运行。为辖区各种矛盾的化解和突发事件处置提供了有力保障,为平安街区创建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以网格化为基础,实现高效治理

 
为完善规范网格化管理工作,白银路街道以党建为引领,按照“全覆盖、无缝隙”管理原则,将综治网格化管理与基层党建网格管理充分融合,搭建起街道、社区、党小组及社会力量参与的四级网格平台,保证了属地成网、网中有格、格中有责、责任到人、管理到位、服务到家。将辖区划分为四级网格,即街道一级“大网格”,由党支部组成的社区二级“中网格”,由党小组组成的三级“小网格”,由物业联盟、法律援助等特殊党建服务点组成的四级“微网格”。
 
“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了党建、城市管理、平安建设、消防安全、物业管理等各方面的高效融合,形成综治信息化指挥中心支撑、主次干道重点区域巡防队伍、楼院及背街小巷网格巡查、辖区物业公司上报及公众监督四级发现模式。做到了防控关口前置,分层处置矛盾,实现了全辖区的动态管理,做到了“零死角”管控。
来源:陇原剑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