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有一种荣光,叫“火线入党”

时间:  2020-04-01 09:46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3月27日9时,宁夏司法厅会议室,一个主会场、8个分会场的视频连线中传出铿锵誓言。23名预备党员举起右手、紧握成拳,庄严宣誓。
 

疫情面前,有一种荣光,叫“火线入党”。宁夏司法行政系统23人被接收为预备党员、34名入党积极分子被确定为发展对象、83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他们在疫情一线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他们把参加此次战“疫”作为检验入党初心的试金石和经受组织考验的实战场,吹响了向党员看齐与疫情赛跑的冲锋号。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宁夏司法行政系统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用忠诚和担当坚守抗击疫情前沿阵地
 

2月21日,是1992年出生的吴忠强制隔离戒毒所干警申栓永远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是我交入党申请书的日子。在支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中到处都能看见共产党员的身影,他们的行为让人感动更让人敬佩,使我更加坚定了入党的决心。”申栓说:“我现在已经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十分激动也深感荣幸。接下来的日子我会更加努力,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入党积极分子,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维护戒毒场所安全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宁夏司法行政系统,和申栓有相同想法的人很多。“此次疫情,让我更加明白什么是共产党员,我希望能早日成为其中的一员”“我主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庆幸自己能参加这次战斗,在战斗中被党员同志影响着、教育着、感染着,让我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共产党员,明白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他们有太多地方值得我学习,我想入党,一刻也不想等了。在这种特殊时刻,自己想加入党员的队伍,以一名党员的身份在抗疫第一线奋战”……疫情时刻,一封封入党申请书,更是一封封“请战书”。宁夏司法行政系统年轻力量向党组织靠拢,向优秀共产党员看齐,彰显着特殊时刻、紧要关头,一份责任、一份担当、一份始终坚守的决心。
 

共产党员们更是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辉添彩。“我是一名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我申请参战”“我愿投身最前线,并肩战斗,逆风而行,请组织批准”“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我们党员干部不向前冲谁向前冲,这个重担我们党员不扛谁来扛”……宁夏司法行政系统一大批“战士”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第一线。
 

1月26日早晨,在石嘴山市父母家过春节的吴忠强制隔离戒毒所四大队教导员王登峰,接到回所参加紧急会议的电话后,立即返回吴忠。疫情形势严峻、“疫”战迫在眉睫,他回到吴忠后既没有回家,也没有去探望年迈的岳父母,只是给妻子打电话说明情况,对正在上高中的儿子嘱咐了几句,就向所里赶去。作为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在王登峰的示范引领下,短时间内5名党员全部到岗到位,奔赴管理区值岗。
 

石嘴山监狱狱政管理科科长苏彦俊,1月26日放弃春节休假开始执勤,连续工作16天,回家稍事休息后,再次投入执勤工作,一干就是40多天。银川强制隔离戒毒所政委徐军办完妻子丧事后,毅然带头进入所区执勤。银川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龚晓红,执勤60天至今未出所。吴忠监狱警察郑爱军的岳母去世,他不能尽孝;银川监狱警察李庆国的妻子骨折,他不能照顾;银川监狱警察徐良因疫情推迟婚期;固原监狱警察路宁的妻子临产,他无法陪护;银川女子监狱警察李玉坤的孩子连续多日发烧,她却回不了家……疫情面前,宁夏司法行政系统铁骨铮铮的共产党员们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他们誓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一个个“逆行”的背影构筑起坚不可摧的阵地和防线,生动诠释了新时代“最硬核”的共产党员。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凝聚强大力量
 

一名党员是一面旗帜,一个党组织是一座战斗堡垒。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战斗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共产党员们带着责任与使命奔向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扛起使命担当,彰显先锋本色。榜样的力量引领着青年干警纷纷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要求火线入党。这是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在疫情防控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一个缩影。
 

疫情发生后,宁夏司法厅第一时间发出动员令,直属14个党委将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自治区司法厅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将防控责任压实到全系统166个党支部,传递到每一名党员。从1月24日以来,连续召开11次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和司法部疫情防控相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区司法行政工作者切实扛起防控责任。各市县区司法局逐级严明责任,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网络。全区监狱、戒毒系统迅速进入战时状态,进入最高等级警务模式,坚决切断疫情传播渠道。全系统各级各行业党组织结合自身岗位职责,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凝聚群众、保障运行、法律服务、社会稳定等方面下功夫,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基层法律服务、仲裁等行业协会迅速行动,发挥职能作用,坚定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
 

不仅如此,自治区司法厅还加强战时党建工作,充分发挥模范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印发相关文件,进一步健全完善战时党建工作机制,教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全系统2500多名党员主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以“党员公诺”为主要形式,以网络平台为主要手段,以誓言激励担当、以责任唤醒使命,在全系统集中组织开展了“守初心、战疫情、促发展、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在特殊时期不畏艰险、勇担使命,在抗疫一线和本职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来源:中国长安网
(责任编辑;)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