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合肥司法鉴定业刮起“对标找差风”

时间:  2019-12-17 11:23
合肥司法鉴定业刮起“对标找差风”
 
司法鉴定机构综合实力数星便知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建立鉴定业务主题式月交流制度,分值7分,无故缺席每人扣0.5分;建立卷宗质量定期自查制度,分值4分,未建立制度扣3分,未按时提交自查报告每次扣2分……10月起,安徽省合肥市司法鉴定业内刮起一阵“对标找差风”。
 
“对标”对的是合肥市司法鉴定协会在合肥市司法局指导下制定的司法鉴定机构年度综合实力星级评价标准,囊括6个考评项目40个评分指标,聚焦日常管理、案件评查、投诉查处等方面。年度得分越高星级越高,群众数星便知机构实力。司法鉴定机构卯足劲争星证明实力,使得执业更加规范,投诉量明显下降。
 
以问题为导向细化扣分项
 
合肥共有18家鉴定机构、435名鉴定人,截至10月底,共受理鉴定业务45711件,鉴定机构数量、从业人数、受理业务量都居安徽之首。
 
“司法鉴定行业起步时间不长,之前大踏步的发展积攒了一些行业问题和社会矛盾,导致现阶段繁荣昌盛和问题频发共生。”合肥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陈尚茹说,这就需要以规范管理、机制重建为突破口,不断强化内部管理,推进司法鉴定机构规范化建设。
 
以问题为导向,合肥市司法局探索推行司法鉴定机构综合实力评定机制,坚持实事求是、公开公正、奖优罚劣、注重实效、定量与定性考评相结合的原则,对司法鉴定机构的执业场所、设备配置、所务公开、制度规范、财务管理、业务管理、质量管理、档案管理等情况打分。记者在《2019年度合肥市司法鉴定机构年度综合实力星级评价标准》表上看到,执业资质及管理、制度建设、日常管理、案件评查、投诉查处5大项为扣分项,总计100分,细化了31个指标,赋予不同分值和扣分方式。
 
“我们把管理难点痛点揉进扣分项,屏蔽不痛不痒的指标,倒逼机构整改和规范。”陈尚茹举例说,制度建设等常规性工作分值就不高,只有七八分,但案件评查、投诉查处等容易发现问题的项目分值就较高,在23分到32分之间。一旦出现问题不解决,就会拖后腿。
 
开展月评查把牢生命线
 
记者注意到,建立案卷质量专题式月评查制度是扣分最高的单个指标,分值占到20分。
 
“案卷质量是鉴定机构的生命线,一本案卷能全方位反映一个机构的管理和业务水平。以前12个月开展一次综合性案卷评查,而且流于形式,震慑力不够。”陈尚茹说,为此,合肥市司法局公管处决定自我加压、一月一查,每次围绕一个主题,聚焦一段时间内的工作难点或投诉较多问题,在评查中推动问题的解决。
 
11月初,合肥市司法局组织了法医病理评查,从已开展业务的司法鉴定机构中参照案件量按比例抽选270份卷宗,选出律师、鉴定专家、档案管理人员组成案卷评查小组,分别对合法合规、技术层面、档案规范问题打分。
 
“我们将由鉴定专家打分变为由不同专业力量组成的案卷评查小组打分,每份案卷得分为小组成员给出的综合得分,再按每份案卷得分的平均分计算机构每月案卷评查总得分,同时安排两名司法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再抽查纠错。”陈尚茹介绍说,这种打分模式更加公正客观、科学合理。
 
在前期调研中,合肥市司法局公管处发现,司法鉴定机构间交流匮乏、关系紧张。为此,合肥市司法局公管处建立鉴定业务主题式月交流制度,每月由市司法局或者市司法鉴定协会根据共性问题确定交流主题,通过外请专家或者由鉴定机构优秀人才对特定群体传授经验、面对面研讨等方式达到交流互动的目的。此外,常态化通过协会发布业务指南,梳理、提升、规范案卷评查、业务研讨以及投诉处理中所发现共性问题的研究对策,在协会内部统一适用,体现案卷评查的规范指引作用。
 
考评结果向公检法通报
 
“以后群众选司法鉴定机构就跟选星级酒店一样,可以直观地数有几颗星,星级越高代表机构实力越强,投诉问题越少。”陈尚茹说,这让不少司法鉴定机构紧张起来,对标补缺补差,努力不扣分,争取多加分。
 
鉴于司法鉴定机构属于市场服务机构,合肥市司法局公管处调研发现,有些标准现阶段不易强推,变扣分为加分、变强推为鼓励,利于鉴定机构结合自身实际量力而行,待大部分机构认同并采用后,自然变成未采用机构的短板。比如,鼓励建立并实际执行鉴定质量与鉴定人、复核人及鉴定辅助人员等绩效挂钩的奖惩制度,鼓励机构负责人由司法鉴定人担任,具有与执业类别相关高级职称的司法鉴定人(包括兼职)人数达到60%以上比例的分别赋予1到2分,按实际得分累加。
 
按照“评星”机制,年度考核后依分值高低开展星级司法鉴定机构评选并加挂星级牌匾,总分前3名定为合肥市五星司法鉴定机构,4到8名定为合肥市四星司法鉴定机构。星级牌匾一年一评,动态管理,有严重违法违规情形经查证属实的予以摘牌。因司法鉴定机构或司法鉴定人弄虚作假导致考评结果不实的,撤销原考评结果并计入诚信档案,对相关机构和人员通报批评。
 
“考评结果不只是一个分数一块牌匾,也绝不能摆在纸面上、放在抽屉里。”陈尚茹说,排在后3位机构的负责人要进行诫勉谈话,星级评定考评结果报送安徽省司法行政机关并向公检法相关部门通报,直接影响承接业务量和社会形象,对机构形成较强的震慑力。
 
“评星”机制实施以来,合肥市司法鉴定机构鉴定业务量稳步增长。今年截至目前,有效投诉量不到去年的一半,下半年投诉量下降趋势明显。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