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广州打造全国首家“5G智慧司法”实验室

时间:  2019-04-28 12:00
法制网讯 记者章宁旦 通讯员穗司宣 日前,广东省广州市司法局携手广州联通联袂打造的“广州公共法律服务5G应用孵化实验室”、“广州智慧戒毒5G应用孵化实验室”正式揭牌,标志着全国首家“5G智慧司法”实验室正式启动建设。
 
据广州市司法局副局长何友汉介绍,近年来,广州司法行政系统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推进“智慧司法”平台建设,已经上线运行了智慧公证、智慧调解、智慧社矫等项目,相关管理和服务工作全面铺开,社会反响热烈。
 
记者了解到,双方的战略合作涵盖了5G技术的核心应用。目前,广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已经建成为全国首个5G网络覆盖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办事群众的服务体验显著提升。此外,双方还将开展广州“5G智慧司法”联合实验室、5G智慧监狱、5G应急指挥、5GAR法律宣传、5G远程探视、5GVR禁毒教育馆、5G+VR超清直播等8个合作项目,推动智慧司法、智慧调解、智慧法援、智慧法宣的深度融合。
 
此次双方联手打造的“公共法律服务5G应用孵化实验室”、“智慧戒毒5G孵化实验室”,旨在推动前沿科技研究与实地应用相结合,助力建设“智慧司法”。当前,广州市司法局正致力于建设覆盖城乡、功能完备、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打造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实验室将围绕这一目标,就5G技术特性与公共法律服务业务职能相结合进行应用研究,提供行业领先的“司法业务+5G技术”应用解决方案。
 
据悉,广州市司法局依托孵化实验室来推进智慧戒毒试点工作,结合监管业务特点和戒毒场所实际,开展项目研究和产品研发,推动智慧监管业务发展。双方将为实验室建设和项目研发提供场地,日常管理和运维由双方承担。通过设立课题组,确定实验室具体研究方向,鼓励联合申请国家或者其他政府资助科研项目。课题组每月定期举行会议,审议实验室工作状况和规划下一步工作计划。实验室将结合广州市司法局全业务职能,逐步拓展研究项目,运用5G技术,助力“智慧司法”建设上新台阶。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