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重庆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向纵深发展

时间:  2019-04-18 08:45
重庆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向纵深发展
 
“群马”拉“大车” 探索不止步
 
□ 法制网记者 吴晓锋 战海峰
 
“我们上法治课,要传达给孩子的是直观、具体且具有操作性的法律知识,相关概念要讲得浅显、直白、易于接受。”
 
2018年夏天,在重庆市第三届中小学法治教育优质课竞赛活动中,重庆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副处长母金玲受邀参与点评。在一堂法治教育课后,她直言老师的法律术语表达不够准确。
 
如今,在重庆,各普法责任单位只要有宣传活动,相关的法治宣传就不会缺席,而法治宣传之前与普法办及时沟通策划,并在活动中邀请普法办的同志参与指导,更是成为常态。
 
作为“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先行实践者,重庆早已落实主体责任,鞭策“群马”拉动普法“大车”,实现由“独唱”向“大合唱”的转变,构建起“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格局。
 
然而,重庆司法行政系统没有停下探索的脚步,不论是全市“我执法我普法”大型演讲比赛,还是创新的第三方测评法治宣传教育普及情况,都已经成为新时期重庆普法工作一张张靓丽的新名片。
 
策划“我执法我普法”演讲比赛
 
2018年11月21日,由重庆市司法局、市普法办主办的重庆市“我执法我普法”演讲比赛总决赛在西南政法大学举行。
 
从全市上千名选手中决出的22名选手参加了总决赛,全市400多名司法执法工作人员作为观众到场观看了比赛,10多个平台对比赛进行全程直播,共有超过36万人次通过各平台观看直播。
 
比赛中,来自全市执法司法各条战线的选手们着眼“讲法治故事、说执法案例、学法律知识”,生动诠释了司法执法工作者普法的初心和使命。
 
随着总决赛各项奖项的产生,这项为期三个月、旨在推动重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落细、提升司法执法工作者执法宣讲能力的演讲比赛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为了保障这次演讲比赛顺利推进并取得既定的普法宣传效果,不论是参与人员、演讲主题,还是比赛时间、比赛场地,都经过了重庆市司法局和市普法办的精心组织和安排。
 
当年7月,当市普法办提出举办全市司法执法工作者演讲比赛方案后,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市普法守法协调小组副组长张德宽就高度重视,多次专门听取汇报,审改演讲比赛主题,时刻关注比赛活动进展情况。
 
重庆市普法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演讲人员安排方面,他们要求参加演讲的人员必须是一线司法执法人员。在演讲内容方面,他们要求在真实基础上紧紧围绕讲法治故事、说执法案例、学法律知识展开。
 
而在赛事安排方面,市普法办决定初赛由各区县及市级相关执法部门自行组织;半决赛由市普法办牵头,打破传统区域界限,把主城参赛区县交叉纳入远郊区县,同一区域的远郊区县也打乱重组,切实加强各区县、各部门司法执法单位的学习交流。
 
演讲比赛结束后,如何将比赛成果转化为全市普法工作的内生动力,这也是需要深入研究的。
 
“我们将获奖选手的演讲视频通过多种平台面向社会展播,开辟专栏将优秀演讲稿在多个平台连续登载,还将聘请部分优秀选手加入市级‘七五’普法讲师团,在全市进行巡回宣讲。”重庆市普法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搭建责任单位普法宣传平台
 
在重庆市普法办主办的微信公众号“西部普法”中,有一个固定在头条位置的栏目,栏目名称正是“谁执法谁普法”。
 
“这是我们搭建的各责任单位普法宣传的一个展台,目前已成为各单位互相学习借鉴、提升普法宣传效果的重要平台。”重庆市普法办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3月以来,重庆市商务委、市妇联等多家市级部门结合自身实际举行了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并同步向市普法办通报活动开展情况。同样,这些普法行动都登上了“谁执法谁普法”的展台:
 
3月1日,重庆市商务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同时发布两部行业规范,规范将促进构建权责分明、协调一致的餐住业管理体制机制,推动了普法责任的落实;
 
3月5日,由重庆市妇联主办的“巾帼妇女心向党千万妇女大学法”妇女维权法治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4月1日,由重庆市税务局、市委宣传部、市普法办共同主办的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暨重庆市税收志愿者服务团成立仪式举行。全国人大代表、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成为税收志愿者之一。
 
老马对年轻志愿者说:“国家税收是为人民聚财,我们作为税收志愿者,要在站好自己的岗位,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为宣传国家的税收政策,落实中央提出的减税降费的政策,推进企业的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老马深度参与税收宣传,这也是重庆市税务局与市普法办共同策划组织的。老马在重庆干部群众中有着极高声誉,融入“老马工作法”的税收宣传,无疑将助力减税降费落地。
 
重庆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市普法办副主任陈姚受邀出席了启动仪式,她在讲话中指出,税收普法是推动依法治税的重要举措。希望全市税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继续深化税收宣传月活动,当好税法的执行者和宣传者,在提升市民法治素养专项行动中再接再厉,再建新功。
 
第三方评估检验普法成效
 
“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行以来,重庆各区县、各部门严格按照责任清单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那么,实际普法效果如何呢?
 
重庆市普法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市各区县、各部门已连续两年根据普法责任清单,编制申报年度普法计划,由市普法办组织专家评审、考核,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2016年,经过积极争取,重庆市将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了市级部门综合目标考核,纳入市委、市政府工作督查内容,加大了对各部门的责任倒逼。
 
重庆市人社局法规处处长胡京告诉记者,他们在年度普法计划中将14个普法板块落实到了责任处室,并纳入年终考核;将6月作为本部门的普法宣传月,成立了1000多名宣传员组成的普法宣传队,聘用了69名普法讲师团成员参与全市的普法工作。
 
永川区结合服务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由各部门挑选政治觉悟高、思想作风正、业务素质精的行政执法人员等组成宣讲团,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将“法治茶话会”开进民营企业,确保“谁执法谁普法”做实做亮。
 
为了让普法成效考核更精确,2018年下半年,在“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工作中,重庆探索引入第三方机构对全市“七五”普法中期法治宣传教育普及情况开展了测评。按照考核评估指标体系,第三方测评得分占比达20%。
 
承办单位通过电话访问和在各区县人流量大、人员构成广泛、群体特征覆盖全面的地点开展拦截访问的方式,采集样本数据6642个。通过科学分析,形成了第三方调查评估报告。
 
根据评估报告,群众的法治观念得到有效树立,群众普遍认为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与个人利益息息相关。数据显示,全市97.8%的群众都认为法治观念对于一个人来说是重要的。当个人合法权益被侵犯时,有72.54%群众会选择从法律的角度来解决问题。
 
在群众整体法治意识提升的同时,报告还对“七五”普法规划所确定的学生和领导干部两类普法重点人群进行了测评,评估报告显示,两类群体,尤其是领导干部,在各项测评中均名列前茅。
 
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中,哪些内容更贴近群众需求?第三方评估报告同样给出了客观评价。
 
报告显示,58.13%的群众希望接受劳动及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普法教育,53.85%的群众希望接受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普法教育,这与重庆市连续3年的普法工作要点不谋而合。
 
“客观、详实的评估报告也反映了各区县、各部门在普法宣传工作中的真实状况,我们也将督促和推动各普法责任单位在接下来的‘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中,对标对本完善提升普法宣传质量和效果。”重庆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谈到下一步的普法责任落实,张德宽指出,重庆市将在未来三年开展市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行动,深化企业法治教育行动等三项行动。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