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福州台江区构建四级巡防体系营造安全氛围

时间:  2019-04-16 10:47
百姓身边有警察街头处处有防范
 
福州台江区构建四级巡防体系营造安全氛围
  
□ 本报记者 王莹
 
3月8日下午,在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鳌峰路口处,一辆水泥罐车在拐弯时撞倒了一辆电动车,导致电动车驾驶员右腿骨折。这时,巡逻到此处的台江区治安巡逻队鳌峰组队员立即上前保护好现场、指挥交通,并帮助拨打120急救电话。在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巡逻队员不断安抚伤者,直到急救车到来后,队员们又协助医护人员把伤者抬上了车。
 
很快,事故现场恢复了正常秩序,而队员们则又继续巡逻在路上……
 
近年来,福州市台江区立足中心城区社会治安防控工作实际,以“守重点、控街面、全覆盖”为准则,以公安巡特警为主导,派出所民警、辅警、社区段警为主轴,公安专业化巡防和社会化巡防联勤联动,构建了区、街道、社区和小区(单位)的“四级巡防”体系,营造出“百姓身边有警察、街头处处有防范”的安全氛围。
 
区级巡防构筑平安商圈
 
台江区治安巡逻队是一支由120名专业保安组成的巡逻队伍,日常由台江区委政法委负责管理,它也是“四级巡防”体系中区级巡防队伍中的组成部分。
 
台江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综治办主任吴燕娇介绍说,台江区区级巡防队伍由台江治安巡逻队120名专业保安、台江巡特警反恐大队60名反恐巡逻队员、各派出所100名巡逻队员以及人武部50多名民兵预备役队员组成。
 
据了解,巡防体系中的成员平时各司其职,遇到紧急警情时,成员可以迅速形成战斗单元、投入实战,做到有警互联互动、无警巡逻守卫。
 
“我们按照每组3人分成40个组,每组每天都会按照规定路线巡逻各自负责区域内的主要商圈、学校和重点路段,遇到群众求助及时解决,遇到警情协助处理,并实时上传图片信息到指挥平台,实现对辖区内不同路段的动态管控。”台江区治安巡逻队队长林勇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台江区万宝商圈一直以来都是福州城市安全防范的重点区域,商圈内目前拥有5个综合体,商圈建筑面积达125.5万平方米,日均人流量10万人次,商业区内治安、盗窃警情时有发生。因此,多支巡防力量在此集结做足人防文章,其中的一支主力就是台江区巡特警反恐大队。
 
“在万宝商圈如果有暴力警情的话,我们这一支是作为中坚力量来突击的。”台江区巡特警反恐大队副队长郑晓东介绍说,巡防队员都有配备巡逻车和电动车,可以在辖区走街串巷,活动范围也比步行要大,其中还有两位民警配有长短枪,不管是遇到群众求助,还是遇到紧急警情,都能起到协助和震慑作用。
 
因遇到感情问题,市民许某翻越万宝商圈宝龙城市广场4楼的护栏准备轻生。商圈保安立即通过电台召集巡逻队伍前来。各路力量火速赶到现场后,派出所民警与许某沟通倾听诉求、商场保安疏散围观人群、巡特警反恐大队民警封控处置现场、巡防队员协助对救生垫充气,大家有序分工,最终合力成功将许某救下。
 
群防群治守护和谐社区
 
除了区一级的巡防队伍,“四级巡防”体系还涵盖了由各街道聘请的200名专业保安巡逻队员组成的街道级巡防队伍,由本社区平安志愿者、保安巡逻队员、退休干部、楼栋长等群防群治力量逾2500人组成的社区级巡防队伍以及由政府单位、商圈、学校、医院、车站、小区等内部安保力量组成的小区(单位)级巡防队伍。
 
相对于区级巡防队,街道、社区和小区三级的巡逻队伍组成人员更广、巡逻范围划分更精细,与百姓直接接触的也更频繁。而以群防群治力量为主力的社区巡防队在基层三级巡防体系中,更是承担着承上启下、联防联动的重要责任。
 
今年1月31日晚,家住台江区义洲街道浦西社区长寿园小区的陈某驾车进入小区地下车库。因车库无路灯,再加上车身较高有视线盲区,陈某没有发现车库入口斜坡上躺着一位老人,等到他停好车原路返回时才发现自己撞死了人。
 
惊慌失措的陈某赶紧打电话报警,围观的居民也越来越多。这时,巡逻到此处的平安志愿者朱金鱼一眼就认出,被撞死的老人是同住在长寿园小区的郑某某。得知陈某已经报警,朱金鱼一边通知离现场最近的义洲街道专职巡防队,一边安抚情绪激动的老人家属,防止事故双方引发群体事件。
 
5分钟之内,义洲街道巡防队员就赶到了现场,及时将现场隔离保护起来,并在公安民警到场后协助管控现场秩序,促成事故顺利处置完毕。
 
和朱金鱼一样,社区巡逻队的平安志愿者大多曾是辖区内的社区干部,退休后仍想为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便凭借熟悉社情民情的优势,每天在自己负责的社区内巡逻,遇到小矛盾就地化解,遇到大事就及时反映,成为保障社区平安的重要力量。
 
“我负责的社区有三个,每天花一个多小时就能走上一圈。”朱金鱼告诉记者,从社区主任的岗位上退休已经4年了,有些老人家甚至还不知道这件事,见到她都会忍不住问:“主任,你现在还在做事情啊?”搞得朱金鱼忍俊不禁。
 
专群结合真诚服务百姓
 
去年7月,第八号台风“玛利亚”在福建登陆。在此期间,台江区洋中街道治安巡逻队坚守在岗,不间断地对朝阳街易涝点进行巡逻,及时清扫落叶及垃圾,保证下水道水流通畅,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搬运沙袋、筑垒围挡,及时安装排水设备及管道,确保了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2月,台江区治安巡逻队鳌峰组在巡逻至海润滨江花园小区途中,发现路边的一辆电动车没有了电池。巡逻队员仔细查看后,怀疑是电动车的电池被盗,便及时告知了小区的物业管理部进行落实,并在做好交接工作后继续巡逻。
 
在开展治安巡逻的同时,各级巡防队伍凸显服务效能,对于群众遇到的涉及生命财产安全、城管、交通、消防、卫生等各类问题,凡能第一时间处置的,立即现场予以处置;凡需要各部门协作处置的,均及时上报街道和相关部门,力求做到“件件有落实 事事有反馈”。
 
此外,台江区还通过“e福州”App向全社会实时发布治安巡逻、寻人找失等群防任务,适时开展交通疏导、平安宣传、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辖区群众合理利用“碎片时间”参与群防群治,拓宽社会组织参与途径,实现专群结合保平安。
 
2017年以来,台江区平安创建知晓率连续4次位居福建全省第1名,执法工作满意率连续4次进入全省前3名,群众安全感位居全省前列。2018年,台江全区刑事案件立案数、八类暴力犯罪案件立案数、盗窃警情分别下降33.54%、10%和21.64%。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