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陕西西咸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时间:  2019-02-25 09:35
强力扫黑除恶扛起城市创新发展的“平安鼎”
 
陕西西咸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到老百姓痛恨什么、厌恶什么,就打击什么、铲除什么,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2019年1月4日,在陕西省西咸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上,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表示。
  
截至目前,西咸新区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2件、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5件;侦办涉恶刑事案件54起,刑事拘留145人;侦办破坏营商环境案件214起,刑事拘留145人,行政拘留234人。
 
各方联动 强势出击
 
形成强力震慑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西咸新区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明确责任,各方联动,统筹推进,强势出击,各项工作全面展开,专项斗争取得初步成效,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广泛支持和肯定,有力震慑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
  
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西咸新区以制度机制建设为着力点,不断建立完善内部协同、外部协作机制,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大工作合力。同时,把专项斗争与部门职能相结合,通过发放宣传手册、致群众一封信、两微一端等形式以及喷绘、LED电子屏、灯杆旗、走访、文艺汇演等,全面调动群众参与专项斗争的积极性,群众知晓率明显提升。
  
西咸新区下属新城各部门、各镇街、各派出所也分别结合实际,成立组织机构,确定专门人员,设立专门办公场所,任务到人、岗位到人。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线索核查制度等,全区工作闭环基本形成。建立线索排查工作机制,实行责任背书制度,对在主体单位和主要领导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进行责任追究。
  
西咸新区纪工委进一步规范问题线索移交,印发《违规违纪问题线索移交反馈办法》。组织部在全区基层党组织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五个一”专题活动,村两委换届共排查清理候选人78人,54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基本整顿到位,全区各级党组织书记讲授扫黑除恶专题党课450余次,集中开展“扫黑除恶治乱、固本强基创安”主题党日活动400余次。西咸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判重大线索,推动工作落实。在组织新区及新城部分单位负责人前往山西、山东、湖北等地学习先进方法的同时,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手册》两册,各单位和扫黑工作人员人手一本,切实提升工作水平。
  
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松劲、不断档,西咸新区把督导检查作为推动专项斗争工作的主要抓手,通过各种方式,对各级各部门保持高压态势,充分发挥督导效果,严明责任,严肃纪律。各级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平安建设考核体系,每月对各新城专项斗争进展情况进行考核、排名、通报,推动工作落实。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认真履行领导责任,亲自带队,组成5个督导组,开展为期1个月的督导,通过接受举报、实地了解、走访群众、暗访、个别谈话、反馈意见等方式,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
  
新区纪工委把专项斗争纳入巡察范围,掌握工作情况,确保各项部署取得质效。新区扫黑办、公安局就掌握的重点区域和重点案件进行专项督查督办30余次。新区纪工委、公安局分别制定了《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实施方案》,坚决惩治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力问题。
 
联合作战 深挖线索
 
铺开全面战场
  
向夯实工作责任要生产力。新的一年,“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是西咸新区各级各单位切实发挥扫黑除恶对社会生态强力带动效应、对政治生态显著净化作用的良好状态。各单位一把手将深入问题复杂的地区、行业和领域开展调查研究,把握新区当前黑恶势力犯罪和社会乱象的新动向和新特点,更好地掌握工作规律和专项斗争主动权,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创造性。同时,协调推动各方面形成合力、发挥群力,实现从打到扫的根本性转变;坚持边打边治边建,从打击为主向打击、整治并重转变;从政法部门为主向纪检监察、组织、各行业主管部门联动转变。
  
向营造浓厚氛围要生产力。新的一年,新区扫黑除恶宣传将突出新进展、新成果,宣传举报方式、奖励办法和唱得响的典型案例,让群众听得懂,确保全社会参与热情不减。农历年前,各新城、各行业部门还进一步从宣传的广度、深度、形式等方面宣传扫黑除恶和平安建设,全力营造祥和的节日气氛。
  
向深挖摸排线索要生产力。针对前一阶段线索摸排的结果,西咸新区要求各部门一把手必须严格执行签字背书制度,改变坐等群众举报线索为主动出击摸排线索,行业干部、基层干部要从表象入手,摸出隐藏在背后的有效线索。认真对待群众举报的每一条线索,加强研判分析、串并升华,畅通纪检监察和公安机关线索双向移交反馈,切实把涉黑涉恶、涉及保护伞、涉及社会乱象的问题逐条梳理出来,逐条认真核查,给群众以交代。同时,提高线索质量和核查部门工作效率,增强群众举报的信心,避免越级重报。
  
向强化案件核查打击要生产力。新的一年,西咸新区将对每一条线索进行严格核查、专业核查,做到对历史负责,对自身前途命运负责,杜绝一星半点的随意性和含糊其词。新区在打“伞”上要取得有力战果和突破,除了以扫除黑恶势力为切入点,还将刀锋指向黑恶势力背后的不良政治生态,使扫黑除恶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另一个重要战场。不仅要打黑恶势力,更要在“扫”上狠下功夫,揪出保护伞,认清保护伞的不同表现形式,彻底把黑恶势力以罪养罪的基础摧毁掉,打出新区铁军队伍的威名,实现有力的战果和突破。
  
向深化综合治理要生产力。新的一年,西咸新区将依靠每一个成员单位,甚至是多个成员单位联合发力,解决新区破坏营商环境的滋扰、聚众造势、阻拦施工等非法手段争抢工程、排挤竞争对手,或者向工程队及供应商索要地材费、管理费、茶水费等违法行为和社会乱象。按照中央要求,推动专项斗争从传统行业领域向新兴行业领域拓展、从网下战场向网上战场拓展、从政法部门主力向行业部门主管拓展,形成全覆盖、无死角的综合治理格局。新区将全面排查监管盲区,建立行业管理漏洞通报整改制度,推动行业部门落实常态化监管机制,强力打击扰乱市场秩序、干扰企业正常经营、侵害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打造良好营商环境。针对建设领域和渣土运输领域的涉黑涉恶涉乱整治,西咸新区规划建设、国土房管、城管交通和扫黑办多部门联动,通过整治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对2018年有影响的案子,在治根上下狠手、出实招,绝不允许出现打而不绝、死灰复燃的现象。针对大部分区域地处农村或城乡结合部的实际情况,西咸新区充分利用专项斗争这把利剑,按照一村一策的要求,全面完成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彻底整治和村两委换届选举回头看,真正将受过刑事和治安处罚、存在村霸行为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人从村(社区)干部队伍中揪出来、打下去。同时,严格把好入口关,决不允许再有披着合法外衣的村霸进入村(社区)两委。
  
向进一步加强工作保障要生产力。新的一年,西咸新区将持续向督导要力量,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和回头看,不断调整和创新战法,采取专项督查、机动督查等形式,抓新城促镇街,抓镇街促村社,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促进专项斗争均衡协调发展,确保纵向延伸更有深度。对工作有力、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对侦办的年度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实行一案一奖;对未能有效履行工作职责的领导和干部严肃问责。同时,向科技要力量,积极推进综合网格和雪亮工程建设,将网格员充实到工作力量当中,在人流大的地方运用人脸识别等技术,从根本上提升工作效率。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中央赋予的一次千载难逢的凝聚民心战役,为深入推进扫黑取得真实战果,西咸新区将从两个环境建设出发,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感,保障企业一门心思干事业,扎实推动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上新台阶。(孙立昊洋 王鹏)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