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河南政法系统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呈现新气象

时间:  2019-02-20 10:09
为社会注入安定之力 为百姓带来温暖之光
 
河南政法系统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呈现新气象
 
隐瞒重病4年,在生命最后8个月仍办结案件121件的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二庭副庭长李庆军;
 
办案1353件,无一错案、上访案,荣获“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的尉氏县检察院公诉局副局长田文生;
 
恪尽职守,抓捕持刀抢劫犯罪嫌疑人,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的平顶山市公安局中兴路派出所案件侦办大队民警余歌平;
 
不忘初心,忠诚奉献,被司法部命名为“新时代最美监狱人民警察”的豫南监狱十五监区监区长肖永华……
 
2018年以来,河南政法队伍涌现出一大批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先进典型,为锤炼过硬政法队伍树立了标杆,成为推动河南政法工作发展的力量之源。
 
“事业总是在紧跟时代中守正出新,人生总是在拥抱时代中绽放光彩。”2月14日,河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喻红秋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站在新的起点,河南每一名政法干警都要把握发展的时与势,融入新时代、奋斗新时代,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政法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强化培训添动力
 
“始终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捍卫者,奋力开创河南政法工作新局面,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喻红秋在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作动员辅导报告时说。
 
河南政法系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开展政治轮训,加强学习教育,采取专题学习、专家授课、座谈讨论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全面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培训内容丰富、领域广泛、视野开阔、课程生动,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和指导性,增添了履职尽责的动力。”河南高院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分两期对全省法院系统689名新入职人员进行培训。河南省检察院在本系统全员轮训党的十九大精神暨宪法新修改内容,对全省检察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集中轮训。河南省公安厅先后举办8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分期分批对全省公安机关处级以上干部进行集中培训。河南省司法厅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了学习心得体会征文活动,组织宣讲180余次,强化忠诚教育。
 
河南政法机关始终坚持把能力建设作为政法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程,以全面提升政法干警履职能力为核心,以强化业务能力为重点,大力加强政法干警业务培训。2018年,省委政法委先后举办政法、综治、维稳、法治、宣传等方面的业务培训班26期,培训4108人次。省政法各单位共举办政治理论、岗前学习、业务技能等各类培训班377期,培训干警40755人次。
 
务实重干求实效
 
“与科班出身的干警相比,我的差距有点大,必须通过后天努力赶上去。”1995年,非法学出身的田文生以全开封市第一名的成绩通过公务员考试到尉氏县检察院工作。他不放过任何学习法律业务知识的机会,以高分通过国家司法资格考试后,结合自己掌握的知识,汇编了632篇法律档案和2000多篇工作档案等电子资料,还将200多万字的《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刑事卷》和《刑事办案指南》输入办公电脑,并制作检索程序,方便同事下载查询,同事们亲切地称之为“田式工作法”。
 
田文生办理的案件先后入选了“全国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十大经典案例”“全省侦查监督十大精品案件”,撰写的法律文书被评为“全国十佳审查逮捕意见书”。
 
像田文生这样在平凡岗位上务实重干求实效,已成为河南政法干警自觉追求的目标。
 
“他们是犯人又是病人,医身与医心同样重要,二者并重才能更好地重新唤起其对生活和改造的信心。”肖永华从警26年来,连续20年与患病罪犯打交道,其中有不少罪犯是传染性疾病患者。他精心救治患病罪犯,对他们进行教育改造。
 
“非法集资案件关系到老百姓的血汗钱,我们办案更要精益求精,经得起检验。”余歌平主办的一起案件上下线分支多、资金流向复杂、涉案物品量大,他与同事先后走访询问500多人,最大限度为群众挽回了损失。他在连续工作12个小时后,以身殉职。
 
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关心、支持下,河南政法系统坚持人文关怀与奖励机制并举,全面落实从优待警各项举措,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对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对因公牺牲伤残特困干警持续做好救助工作等,政法队伍的内生动力得到最大限度激发。
 
执法为民展风采
 
张伟大学毕业后档案放在郑州市人才交流中心,因手续不全,落户手续一直没办。春节前,他来到人才交流中心户籍窗口,当场就办理了相关手续,他连声说:“过去办户口跑个三四趟是常事儿,没想到现在这么快!这么方便!”
 
“我们窗口单位就是要以实际行动服务于民、取信于民,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期待。原有人才户籍3个月办理时限缩短为当场办理。”郑州市公安局建设路派出所治安大队教导员张跃军说。
 
这仅是河南政法机关加强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的一个缩影。
 
2018年5月8日,河南省委政法委组织法检公司等省直政法单位负责人分别发布了2018年度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包括户籍办理、网上立案、法律援助等共38项服务承诺事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河南政法机关还建立“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机制,促使干警牢固树立廉洁办案的意识。各政法单位查找腐败风险点和制度漏洞,让全体干警引以为戒,加强警示教育,自觉抵制“帮圈文化”,组织每名党员干警签订承诺书,抓好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如今,对干警身上刚显露出的小问题“猛扯袖子”,对习以为常的小毛病“小题大做”,对危害性强的“四风”问题“早打防疫针”,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已成为政法单位党组织的日常性工作。
 
“政法干警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政法人,就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为社会注入安定之力,为百姓带来温暖之光,做到严格公正文明规范执法,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喻红秋说。(赵红旗)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