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阜康市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时间:  2019-02-18 09:54
一站式解决一揽子法律问题
 
阜康市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 本报记者  潘从武
 
□ 本报通讯员 张 蕾
 
近年来,新疆阜康市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从村(社区)、乡镇(街道)到市区,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全覆盖,群众拨通电话、登录网站、走进大门,就能一站式解决一揽子法律问题。
 
群众最多跑一次
 
艾力·牙生是阜康市九运街镇黄土梁中心村法律顾问,在村委会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外墙的显眼处挂着一块展板,上面详细记录着艾力·牙生的个人信息。
 
2018年4月,在阜康市司法局的推动下,全市84个村(社区)签订法律顾问聘用合同,并依托村文化室、社区接待大厅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并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窗口,每天都有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坐班。
 
每天,艾力都会点开“阜康市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汇报当天的值班情况。这个群是阜康市司法局在去年4月建立的,成员都是担任法律顾问的律师或法律服务工作者,除了日常汇报,如果遇到复杂案件,大家还会一起探讨。
 
1月6日,黄土梁中心村村民马学忠向艾力求助称,3年前,他让邻村的阿某代养60余只羊,没想到阿某背着他把羊卖了。事后,阿某向马学忠出具了欠条,可他至今未偿还10万元欠款。
 
当日下午,艾力赶到阿某家核实情况,阿某以“没钱”为由拒绝支付。次日,艾力与村委会干部一起给阿某做工作。
 
艾力严肃地对阿某说:“首先,你在对方不知情的情况下将羊卖掉是违法行为;其次,你写了欠条又不履行还款义务,这于情于理都说不通。”
 
艾力说,如果阿某拒不还钱,就走司法程序。一听要打官司,阿某立即服软认错。
 
艾力从村干部处了解到阿某将领一笔草场补偿金,遂向阿某提出建议:先支付3万元欠款,剩余的7万元欠款分两年还清。
 
“为了让群众少跑路、办成事,我们建立了‘线上+线下’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阜康市司法局局长黄丹丹告诉记者,如今在阜康市,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群众去一趟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就能解决遇到的法律问题。
 
专业团队解纠纷
 
在阜康市城市法律服务所,12名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40多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平均每一名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4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
 
法律服务所主任罗进说:“由法律服务工作者或律师等专业人士担任法律顾问,不仅有助于村民解决法律问题,也让这些专业人士多了实践的机会。”
 
新疆益一律师事务所律师赵慧对此深有感触。
 
2018年4月,阜康市九运街镇八运村村民张某通过“12348”法律援助热线反映:“2016年,严某收购了我和同村30余户人家种植的玉米,约定同年9月付清收购款,可实际上他只付了部分收购款,还欠我们共计28万元。这都两年了,我们既要不上钱,也联系不到严某,该咋办呢?”
 
阜康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窗口接到求助后,指派赵慧为张某等人提供法律援助。
 
赵慧了解到,严某因涉嫌知识产权纠纷被内地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当天,我和阜康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联系后,达成一致意见,通过法律手段维护村民的合法权益。”赵慧说,考虑到涉及的村民较多,她协调组建了以律师、法官、人民调解员为主的调解小组,安抚张某等30余户村民的情绪,并由法院与内地司法机关取得联系,逐步解决严某的欠款问题。
 
“调解小组用5个小时就把我们的问题捋顺了,严某也答应给大家还钱。”张某说,有专业法律团队做“靠山”,村民们心里踏实了。
 
从“线上”到“线下”,一个个矛盾纠纷化解的背后离不开专业法律团队的努力。
 
阜康市九运街镇党委书记肖言说:“现在,我们镇的重大事项都由法律顾问把关,没有法律顾问的签字不予盖章。”
 
截至目前,阜康市共有26名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了84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他们累计坐班6048小时,共接待来访群众3585人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87件,涉及金额1700万余元,开展法治讲座295场次。
 
黄丹丹说,今后将进一步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法律服务。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