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广东探索创新勇担新时代政法工作新使命

时间:  2019-02-15 09:09
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到历年来最高值
 
广东探索创新勇担新时代政法工作新使命
 
全面运用智慧新警务战略,全方位、立体化的打击手段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
  
推进社会治理实践创新项目建设,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扎实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公平正义在改革中以看得见的方式得到全面诠释;
  
……
  
新时代,新气象。过去的一年里,在领改革风气之先的南粤大地,广大政法干警紧跟时代潮流,勇立改革潮头,紧紧围绕“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和“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的目标,发挥先行先试的探索创新精神,全面深化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和过硬队伍、智能化建设,忠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职责任务,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以严打整治维护社会安定
  
2018年2月,深圳警方通过深港警方深度协作、多警种合成作战、检警一体化联动等措施,成功打掉一个跨境黑恶势力团伙——香港黄氏兄弟犯罪集团;同年4月,广州警方一举打掉以施某兵为首的特大涉黑犯罪组织,抓获犯罪嫌疑人78人;同年5月,广东省公安厅统筹指挥、异地用警,打掉以谢某忠为首的特大黑社会性质组织,抓获犯罪嫌疑人76人,查处涉案村干部5人……
  
打击犯罪,广东政法战线从来没有手软过,也从来没有停止过对打击手段的探索和创新。
  
广东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去年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造性地把“顺藤摸瓜”与“顺瓜摸藤”有机结合,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88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34个,刑拘犯罪嫌疑人5.35万人,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6927件、立案查处1853人,由此带动全省治安秩序进一步好转,群众安全感、政法工作满意度提升至历年最高值,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夯实,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持续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过去的一年里,广东公安机关深入开展社会治安防控“铸盾”行动和“智慧新防控”建设,推进派出所“强基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探索建立珠三角和环粤地市公安检查站警务协作共建等制度机制,促进社会治安持续好转,全省刑事立案数从2013年的94.8万起持续下降至2018年的52.5万起,命案发案数连续5年下降。
  
广东还严厉打击电信诈骗、非法集资、“套路贷”等违法犯罪活动,侦破“云联惠”“天津天狮”“人民通惠”等一大批重特大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全省经济犯罪案件破案数、刑事拘留数、逮捕数同比分别上升3.5%、22.1%、19%;破获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立案数、刑事拘留数、逮捕数同比上升20%、8.7%、6%;破电信诈骗案1.4万起,同比上升3.8%,刑事拘留数、逮捕数同比分别上升29.3%、18%,群众直接财产损失同比下降16.3%,避免经济损失56亿余元。
  
广东还通过持续严打,整治毒品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取得重大突破:全省破获团伙毒品案件数同比上升50%,制毒发案数和窝点数同比下降70%和80%,缉毒执法连续三年综合排名全国第一,制毒发案数占全国比重从2014年最高峰的59.6%下降至今年7.2%,流出毒品案件数、新发现吸毒人员数等指标明显下降,汕尾陆丰、广州白云、茂名电白、深圳宝安4个毒品问题严重地区成功“摘帽”,湛江雷州、揭阳惠来2个地区降到重点关注最低等级。
  
春节长假,在广州市海珠区,人们不时能看见戴着“红袖章”的巡逻队伍。
  
为了让居民、游客度过平安祥和的节日,海珠区依托“海珠平安使者”小程序发布任务,发动“广州街坊·海珠平安使者”自发参与巡逻防控,平均每天有近900人次通过小程序参与巡逻防控。
  
“广州街坊”是广州市探索推动市民群众积极参与的一支群防共治力量,在当前的社会治理工作中发挥着信息员、巡防员、调解员和宣传员的作用。
  
记者从广东省委政法委了解到,2018年,广东出台《关于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的行动方案》,部署首批20个省级社会治理实践创新项目试点工作,力求在点上突破,带动提升全省社会治理整体水平。此后,全省陆续涌现出“广州街坊”、深圳“南园模式”、珠海市“物业城市”治理等一大批社会治理先进经验,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在南粤大地正在加快形成。
  
过去的一年里,广东通过出台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和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设立互联网法院、金融法庭等新型审判机构,推动建立自贸片区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中心,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法律服务基地和“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诉调对接中心等一系列举措,主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和“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战略领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广东司法行政机关构建起“一张网络、两类服务、三大中心、四支力量、五级架构、六条渠道”的广东特色法律服务圈,向群众提供16类172项“公共法律服务产品”,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全省城乡全覆盖、线上线下共融合,全年累计服务群众316万人次。目前,广东在全省范围内实现12348广东法律服务网语音平台与110报警服务台、12345政府服务热线、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12368诉讼服务热线等互联互通。
 
以看得见方式诠释公平正义
  
2月12日,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发布“新春法拍专场”消息,立即引起关注,因为此次拍卖会将采取大数据智能评估询价方式进行。
  
以往,拍卖的评估从摇珠到出报告书耗时两至3个月时间,但大数据询价平台在10分钟就能确定建议拍卖价格,30分钟就能完成包括拍品80%以上信息的简易评估报告,1天就能出具涵盖税费等费用在内的详细评估报告。中山第一法院打造的“节点建、社会做、平台结、数据管、宣传助”的执行工作模式,大幅提升了执行工作质效。
  
为了让公平、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得到全面诠释,广东去年组织开展了“南粤执行风暴”等专项行动,积极探索健全联合惩戒机制,建成三级法院联网和实体化运作执行指挥中心,全省“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重大进展。据统计,全省法院执结案件73.5万件,同比增长18.5%,结案率87.7%,执结率同比上升3.84个百分点。
  
广东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广东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成刑事速裁和认罪认罚从宽改革试点,在全国率先实现刑事诉讼律师辩护和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全覆盖,破解“案多人少”难题、辅警制度改革等11项经验被列为全国司法改革范例。
  
2018年,广东法院新收各类案件203.7万件、审结204.5万件,五年来首次实现结案数超过收案数,全省法院结案数、法官人均结案数同比分别上升14.4%和12.8%。全省检察机关批捕人数、提起公诉人数同比分别上升16.7%和13.7%,涉法涉诉案访比连续三年下降。
  
检察机关深入开展防范金融风险、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专项活动,积极参与扶贫领域各类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积极推进环境公益诉讼,从快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及虚报冒领、套取侵吞、截留私分扶贫款项等严重影响精准扶贫工作犯罪,督促恢复被污染、破坏的耕地、林地、水源地等6800多亩。
  
公安机关强力推进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和警务机制改革创新,构建“新指挥、新管控、新侦查、新防控、新交管、新监管、新民生”等“8+N”新型警务,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服务民生能力明显提升。依托“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共推出公安“指尖服务”228项,“零跑腿”事项达71%以上,为群众节约大量时间和人力成本。(章宁旦)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