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湖南长沙望城区刑事发案率全市最低

时间:  2019-02-15 09:09
“雪亮工程”织密平安建设防护网
 
湖南长沙望城区刑事发案率全市最低
  
□ 本报记者  阮占江 帅标
 
□ 本报通讯员 高 亮
 
“户外有监控探头,路上有警察巡逻,有专职治安巡防队员、小区保安和群众组成的‘万人红袖章’队伍全力保平安,让我们感到很安全、很放心。”家住长沙市望城区高塘岭街道白芙塘社区的严娭毑对自己的平安获得感很满意。
 
近年来,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以预防化解社会矛盾、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等为重点,不断促进社会治理体制创新,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过去的一年,望城区刑事发案率全市最低,在省、市综治公众满意度测评中排名全市第一,社会治安形势稳步向好。近日望城区获评湖南省“综治工作先进县市区”和“平安县市区”,连续六年保持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县市区”殊荣。
 
严娭毑所说的监控探头,实际上是望城正在全力推进的“雪亮工程”。“雪亮工程”已完成全部外场基建工作、后端机房设计建设工作、全部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共有1357个视频监控点、1868支摄像机,其中高清枪式摄像机1548支、高清球型摄像机320支。后续还将建设1814个监控点,安装2260支摄像机。遍布城乡的监控探头,正日夜守护着望城人民的平安。与此同时,天网视频实现了与区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区城管局、区旅游局等部门的资源共享,有力提升了城市整体综合管理水平,为“智慧望城、平安望城”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切实加强平安建设,望城区开展了“十大平安创建”活动,累计评选“平安家庭”近4万户;强化治安防控“大撒网”,在深入推进“万人红袖章”工程的同时,持续开展“月月亮剑”行动;通过开展设卡盘查、集中清查和巡逻防范,在全区范围内布下巡逻防控“天罗地网”。同时,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了以文烈宏为典型代表的黑恶势力,侦办了一批村霸、市霸、街霸、矿霸、工霸,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针对老百姓高度关注的重点治安问题,望城区对重点领域加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通过组织动员干部深入基层,与居民群众促膝交谈,面对面征求意见,宣讲平安建设和扫黑除恶、通报治安形势、化解矛盾纠纷、倾听群众诉求,赢得了人民群众理解、认同和支持,提升了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形成了“平安望城建设人人有责,平安望城成果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望城区不断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建立完善了交通、医患、物业、婚姻四大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充分利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行政调解等各种手段,及时化解一大批矛盾纠纷。此外,望城区还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承接处置非警务类矛盾纠纷,发挥人民调解作用,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重心下移。
 
望城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后将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抓实综治中心建设,做细网格服务管理,做活平安创建形式,做大综治宣传效果,做强社会治安防控,做专矛盾排查化解,做实重点问题整治,做牢铁路安全防范,做优经济发展服务,为望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