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浙江新型执法管理机制推进规范化建设再升级

时间:  2019-02-14 09:48
从抽屉案到智能柜看法治公安之变
 
浙江新型执法管理机制推进规范化建设再升级
 
编者按 
 
浙江是全国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4个“领头羊”之一。近年来,乘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东风,浙江公安机关勇立潮头,敢为人先,从执法办案、案件管理、物证管理入手,创新推出集约化、标准化、精细化的“三位一体”执法管理机制,实现执法办案全要素管理、全流程管控、全领域覆盖,打造浙江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升级版,促进执法办案质量和工作效率双提升,同时提升了执法公信力,浙江被公认为全国最具安全感的省份之一。本报今天刊发浙江新型执法管理机制的典型经验,敬请关注。
 
□ 本报记者 王春
 
朝着北极星的方向,一路向北!这是东新派出所搬迁的轨迹,也是杭州城市化进程的印记。在派出所旧址,未来将有一座武林新城“城市之星”拔地而起。
 
这个派出所,与“星”有缘,拥有“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明星光环。派出所有面星星墙,50位民警名字、警号相嵌其中,排列成流星雨阵势,人民警察庄重誓言点亮星空。
 
这个派出所,是浙江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启航地,10年前,星星之火在此点燃,以燎原之势吹遍全省,浙江从最初改造派出所功能区,到推出执法办案中心、案件管理中心、涉案财物管理中心“三位一体”执法管理新机制,推动执法办案更集约、执法管理更精细、执法监督从事后到全程转型升级。
 
在不久前揭晓的浙江省政府法制工作创新项目评议结果中,浙江省公安厅“新型执法管理机制”项目位列第一。
 
浙江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王双全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说:“执法公正是公安机关的生命线,作为公安部确定的全国执法规范化建设‘领头羊’之一,浙江始终坚持以法治公安为引领,力求执法办案全要素管理、全流程管控、全领域覆盖,全方位提升公安执法规范化水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要求,让法治精神渗透到每个执法环节,贯穿到办案全过程。”
 
器物之变
 
一道铁栅栏,隔出两个世界,一侧是工业品市场的嘈杂喧闹,另一侧是东新派出所各功能区的井然有序。
 
在所长孙亦汇引导下,记者从110接警中心、综合勤务室、案件管理中心到户籍业务大厅、办案区、办公区,把派出所里外上下跑了个遍,中途还被正在球场训练的警犬巴顿吼了两嗓子。
 
“它主要看你眼生。”孙亦汇边含笑挥手制止了巴顿,边对记者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们按照‘三位一体’执法管理机制要求,在派出所设置了审讯指挥中心,对复杂团伙案件可以集中研判实时指挥。”
 
东新派出所辖区地处城乡接合部,7.44平方公里,人口10万人,曾是杭州治安形势最复杂地区,每年办理上千起案件,接处警情上万起。借杭州执法规范化建设东风,东新派出所率先完成功能分区改造,所领导坐堂值班,实行执法办案精细化管理。 
 
金芝孝是新天地综合体的一名社区民警,从警28年,轮换过巡特警、刑侦、治安等多个岗位,经历了公安时代风云变幻,从过去“吼惯了”到如今走访敲门都不敢太用力,习惯在监控下执法,出口都是法言法语……
 
回忆往昔,金芝孝感慨万千:“2008年刚到派出所时,案件量太大,办案办公混在一起,案、人、物难免有点乱糟糟,带回来的嫌疑人手铐随便一铐,有竿子的地方就有手铐,案卷管理不规范,办抽屉案也司空见惯,甚至直接将案卷摊在桌上,哪像现在有了标准化功能分区,每人有个有编号的电子智能柜,凭卡存取,全程监控,案卷不能过夜,否则就会收到警示提醒,执法安全更有保障。”
 
如果执法不规范,先是“所规伺候”,考核扣分,再是告诫,之后便是分局、市局的“局规”,最后是公务员考评测评,如此一圈圈紧箍咒念着,金芝孝不敢马虎,遇到电瓶车被偷的报案当事人要求调取监控,他的态度是“立即看现场,马上调监控”。
 
让对方感受到了公安执法的满满诚意,更是看得见的程序公正。
 
从接警那一刻起,执法记录仪始终都在记录。
 
如何习惯在监控下执法?在下城公安分局法制大队大队长柳耀峰眼里,智能化应用,不仅可以规范执法行为,对民警自身权益也是一种保护。佩戴执法记录仪的要求刚提出时,引来民警骂声一片,难道嫌基层的负担还不够重吗?但2016发生一起嫌疑人在审讯期间心脏病突发送医,幸亏执法记录仪还原真相,家属非但不再来派出所闹事,还送锦旗感谢民警的救命之恩,自此,基层民警的执法规范、执法安全意识不断提高。
 
33辆型号、款式不同的汽车,在划定的范围内整齐排列。
 
眼前所见的,可不是一个简单的停车场,而是涉案车辆停放区,不少豪车都来自杭州暴雷的P2P案件。
 
这是杭州市滨江区涉案财物管理中心,位于活水工业园,由厂区改造而成,占地1800平方米,设有物证移交区、普通物品保管区、特殊物品保管区等功能区。
 
柜子多、箱子多,是记者的直观感受。进门就是一个自助存取柜,涉案财物扣押后要24小时入库保管,民警在网上预约后,刷卡开柜,拍照签字,物品存柜后,物证保管员就会收到短信提醒,及时将物品入库。
 
一排排储物架上,一个个编号的塑料透明箱子排列的方方正正,里面装着各种涉案物证,有电源线、有榔头、有石头……数了数,整整360个箱子,墙角边还有一排贵重物品保管箱。
 
滨江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大队长汪必成打开其中一个箱子,告诉记者:“一案一箱,一物一袋,每个物品袋上贴有二维码,注明案件编号、物品编号、物品名称、持有人,相当于有了一张电子身份证,通过涉案财物管理系统平台,涉案财物从移交、接收、入库、预警等各个诉讼环节,都处于监管状态,打破公安、检察、法院各建各管、独自循环旧格局,降低建设管理成本与财物安全风险,提高司法部门执法效能与处置效率。” 
 
这是滨江积极响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带来的变化,建成了浙江首家由公安机关管理,公安、检察、法院、财政等部门共同使用的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中心,打造集中保管、网上移交、移送顺畅、处置及时的管理新模式。
 
一个案卷智能柜、一个执法记录仪、一个物证保管箱,折射了器物文明的演进,更是浙江执法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的缩影。
 
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王建,十年前,是省公安厅法制总队总队长,作为浙江法治公安的设计师,亲历了执法规范化建设渐进的过程,见证了浙江公安从“三位”到“一体”的融合。尤其是,信息化科技的应用,执法办案、案件管理、涉案财物三个中心联为一体,发挥了监督、指导、服务等功能,全面提升了执法效率。
 
“法治公安是抽象的,就需要通过执法规范化建设,落实到执法办案的具体环节、具体过程中,通过硬件倒逼,以集约化推动强制入轨,让制度规范转变为民警的自觉行动,办好每一个案件,为法治公安砌好砖头,垫好基石。”王建深有感触地说。
 
以往办理一起简单刑事案件,公、检、法、司等部门来回跑,办案期限至少一个月,但在浦江县公安局一体化办案中心,速裁速判案件嫌疑人从进入办案中心到完成诉讼程序,全过程平均用时仅29小时。
 
浦江县公安局局长陈伟通说:“对启动速裁程序的刑事案件,由检、法工作人员和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同步介入,将监督延伸到执法前端,不仅提高了执法办案效率,也倒逼民警规范执法。”
 
思想之变
 
“展现基层民警生活,从最低尘埃里折射出大时代的主题”——这是小说《人民的警察》封面荐语。
 
作家潘婼悕的创作灵感,来自她偶然在平湖市公安局当湖派出所看到民警忙碌的场景。几个月蹲点后,规范执法理念就渗透在小说细节里:他把“处警八件套”一一套在身上……
 
当湖派出所所长顾跃其对记者说,小说里的出警故事,比如鸡被偷了,看着事小,却是基层民警日常工作的缩影,“我们年接处警量达到1.8万件,忙于办案之外,规范执法之弦一刻不能松。”
 
“从接处警、立案、证据收集、用语规范等各个环节予以标准化要求,再造执法管理流程,还要求案件主办民警出庭旁听,鼓励民警出庭作证,唯有如此,才能让民警明白证据的重要性,让任何一项证据经得起历史检验。”顾跃其说。
 
69个民警、230个协警,案件体量占平湖的三分之一,作为一个“大所”,当湖的独特是设立了专职分管法制的副所长。
 
八年间,李俊彦从一名法制员成长为副所长,他充分感受到了执法规范化建设在每个民警身上打下的烙印。执法素养提升,执法习惯改变,形成一切执法活动在阳光下接受监督的思想认同。
 
“接处警必带执法记录仪、出庭作证接受询问只是其中一方面。”李俊彦告诉记者,如今,受立案更加规范,过去不立案,可能是值班警长根据经验口头回复,导致群众投诉,再深入调查发现其实符合立案标准。但如今,出具不予立案决定书前,所有调查程序跟正常办案一样,工作量不减,最后还要经过公安局审批。去年出具了50份不予立案决定书,让对是否立案存有异议的群众挑不出刺来,提高了执法公信力。
 
在一起失踪案报警中,当湖派出所经过分析研判,无法排除命案可能性,决定投入警力展开连夜调查,所幸调查结果令人欣慰,孩子最终找到了,家属感激涕零。在顾跃其看来,“执法规范化给群众带来了获得感,也体现公安机关践行以人为本思想”。
 
全国一级派出所、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全省模范公安基层所队……当湖派出所荣誉等身,勇于改革担当,开创了见证人制度、庭审旁听制度、行政案件快速办理制度等,公安部修订《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还吸收了“当湖经验”。
 
从东新派出所到当湖派出所,从一个全国示范到另一个全国示范,浙江勇当执法规范化建设“领头羊”,提升了法治公安品牌影响力。目前,全省有2567名民警、2667名辅警专职从事执法管理工作,执法区各类安全隐患基本消除,涉案财物损毁、“口袋案”“抽屉案”等问题得到了解决,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连续14年居全国前列。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