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重庆九龙坡:借力大数据推动民生警务提质增效

时间:  2019-02-14 09:47
□本报记者 郑 欣 通讯员 张 颖
 
2018年7月以来,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服务经济发展系列举措,创新思维方法,借力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自主研发集服务企业、服务学校以及其他公安政务服务为一体的“民生警务互动平台”,实现诉求收集、事项办理、智能预警、办结反馈、监督投诉等闭环式服务,确保民生警务各项服务举措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广布校企“服务端”,在线延伸末梢点
 
九龙坡区分局畅通联系渠道,通过三项举措推动企业学校、群众等主体虚拟在线。
 
“全覆盖”注册建档。依托“九龙公安”微信公众号,设置“便民警务”模块,下分“校企诉求”“便民服务”等板块。企业、学校在“校企诉求”板块下的“绑定机构”栏目中完成校企基础信息注册登记,并自动生成唯一机构代码。截至目前,按照一企一校一档原则,已完成7万余家企业、400余所学校的网络电子台账建立、基础数据整合完善修正。
 
“全天候”诉求提交。各类企业、学校根据自身需要,在“校企诉求”板块下填写诉求,点击提交后,诉求信息自动流转到公安网后台服务器,并同步推送至辖区派出所社区民警移动警务终端APP。
 
“全链条”事项办理。企业、学校、群众可通过微信公众号的“便民服务”栏目,实时在线面对面、键对键办理涉及户政、出入境、车驾管等方面20多项服务,在“警邮合作”模式协助下,实现办事一次不跑、办证邮递送达。
 
优化民警“操作端”,拓宽服务基本面
 
九龙坡区分局依托公安无线网络,以配备新一代移动手持警务终端为支撑,研发“服务校企互动助手APP”,设置信息采集、事项办理、办结反馈、消息提醒等模块功能。
 
“便捷化”采录信息。社区民警在巡逻防控、日常走访、服务企业和学校时,以感应、拍照、填写等方式,及时将企业信息、民生诉求、安全隐患等信息录入APP。截至目前,已采录信息7.8万余条。
 
“常态化”互动交流。社区民警或对口联系企业的领导干部采取“人力+科技”方式,将日常走访与微信交流结合起来,加强与企业、学校、辖区群众联系,积极互动交流,听取收集相关诉求和意见建议。通过移动警务APP收集企业诉求并办结1000条。
 
“规范化”办结反馈。对诉求事项、办事请求、审批申请、信访投诉等,按照权限、层级要求,及时上报回复情况,经分局审核批准后,同步将反馈推送至提出诉求的校企和辖区责任民警。
 
统筹后台“管理端”,构建智能生态体
 
九龙坡区分局依托互联网和公安网安全交互闸机,搭建后台综合服务数据库和创建操作管理系统,实现“两网”实时联通共享,针对性建立数据分析模型,构建“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分析”的民生警务数据生态体系。
 
智能精准预警。从重庆市公安局警务云平台上抽取30余类主要业务数据,建立案事件、治安防范等数据应用模型,实时与“民生警务互动平台”汇聚的刑侦、治安等数据对比分析,自动生成预警情报信息,精准推送至管理部门、社区民警、企业、学校等,提醒及时防范处置。
 
综合协同服务。平台根据数据流转情况,及时更新修改有关信息,为校企员工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提示、寻人寻亲等服务,以及依托人员失踪平台建立寻人联动机制。
 
监管评价督导。建立一体化监督管理评价工作机制,对校企及群众诉求收集、事项办理、办结反馈,实行“全过程”网络监督,定期查阅诉求事项办理情况,推行“绿色提醒、黄色催办、红色督办”三级监督模式,对工作不落实的,严格督察问责,确保服务举措真正落地见效。
 
(原文链接:http://epaper.cpd.com.cn/szb.html?t=szb&d=20190213)
来源:人民公安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