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2018年江苏政法工作亮点回眸

时间:  2019-01-30 11:26
书写平安中国示范区时代华章
 
2018年江苏政法工作亮点回眸
  
□ 本报记者   丁国锋
 
□ 本报通讯员 王志高
 
公众安全感提升到97.6%,人民群众对政法机关和政法队伍满意率提高到92.7%。刚刚过去的2018年,江苏老百姓越来越感受到居家更安心、出行更放心、生活更舒心。
 
一年来,江苏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砥砺奋进、攻坚克难,深入推进平安江苏、法治江苏和过硬队伍、智能化建设,着力提高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法治化水平,努力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平安江苏”已成为在江苏发展、投资、创业、安居的一张亮丽名片。
 
平安升级
 
一以贯之防风险
 
2018年,江苏政法机关坚持“一盘棋”思想,各警种联勤联动,筑牢“护城河”防线;各级政法机关层层设防,与兄弟省市紧密协作,强化“陆、海、空”立体防范,筑牢坚实的外围安全屏障,确保了各大活动、节日的祥和安宁。
 
各级政法机关打好治安防控整体仗,社会面治安防控网、重点行业治安防控网、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治安防控网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安全防控网等全面构建,社会治安防控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全省刑事案件保持发案下降、破案上升良好态势;打好风险化解攻坚仗,扎实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大化解、大突破专项行动和重大案(事)件攻坚,成功办理处置钱宝、联宝、爱福家等一批重大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
 
与此同时,各地深入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增长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清水蓝天”行动、食药打假“利剑”行动、“净网2018”、打击枪爆、“猎狐”行动,战果累累。
 
各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2018年9月13日、14日,江阴法院对4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集中宣判,拉开2018年全省法院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集中宣判的大幕。12月28日,淮河两岸,淮安中院与淮安开发区法院、淮安区法院等4家法院,对7件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进行集中宣判,58名黑恶势力犯罪人员被押上法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江苏各级政法机关打好严打犯罪主动仗,成功打掉一批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深挖查处了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
 
法治惠民
 
公平正义看得见
 
2018年5月,《江苏法治社会建设指标体系(试行)》作为国内首个法治社会建设评价体系文本,经全国普法办批复同意,在江苏试行推广。
 
这一指标体系包含了5个一级指标、17个二级指标、63个三级指标,涉及法治宣传、依法治理、法治创建、公共法律服务、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等法治社会建设重点工作,为江苏推动全省各地系统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提供了重要目标指向和参考评价依据。
 
江苏省委办公厅发布《江苏省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推动全省各地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
 
江苏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制定政法机关服务保障专项指导意见,出台服务创新型省份建设、实体经济发展、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22项措施;制定政法机关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出台保护民营企业及经营者合法权益、规范执法司法行为等23条举措。
 
持续深化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问题。举全省之力破解执行难,让“老赖”无处遁形,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
 
加大产权保护力度,建立产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和司法保护协调指导机制。牵头全国21家“一带一路”沿线法院建立司法协作机制,设立巡回法庭,努力让司法更加公正高效权威。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与沪浙皖联合出台推进更高质量平安、法治长三角建设总体方案。
 
创新开展法治宣传,组织开展宪法进万家等“十大活动”;深化法治文化建设,加强法学研究,形成一批理论成果;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实施法治惠民工程,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在推进法治江苏建设的新征程中,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密织法律之网,强化法治之力,坚持以良法保障善治,努力使法治成为江苏核心竞争力,让法律制度成为守护平安的坚固盾牌。 
 
攻坚克难
 
改革创新促发展
 
身份证换补领全省通办,户政业务户籍派出所就能“一站办”,苏北5市城镇户口通迁……江苏省公安厅制定深化人口服务管理“放管服”十项措施,让江苏居民办理户政业务更方便、更宽松、更贴心。
 
推进政法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开展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动环境公益诉讼,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民主、法治、公平、正义新需求。
 
高标准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建设“全要素网格”12万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近30万名,完成省级网格化社会治理大数据中心一期建设,探索建立了“网络+网格”的基层社会治理江苏模式。
 
老百姓关注什么、期盼什么,政法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一系列改革成果让老百姓有了切切实实的获得感。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服务,在市县综治中心,老百姓“只进一个门”就能办成事。“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正在成为政法政务“新常态”。
 
严管厚爱
 
勇于担当写忠诚
 
2018年,江苏政法机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省委政法委出台践行“两个维护”具体规定,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分层分批开展全覆盖的政治轮训,确保广大干警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围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推广盐城等地做法,探索建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政治建设述职、政治督察“三项制度”,增强思想政治建设实效;扎实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和业务考核,加大干警双向交叉和交流轮岗力度,促进干警履职能力提升;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执法司法腐败;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健全执法办案制度和监督管理体系、强化执法责任追究,突出加强现场执法能力建设,引导广大干警习惯和善于在“聚光灯”下执法办案;优化司法队伍结构,首次从律师和法学专家中公开选拔法官、检察官;积极用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激发广大干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既要严管,也要厚爱。各级政法机关纷纷出台举措,关心关爱政法干警,加大综合保障力度,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措施,加大先进典型选树表彰力度,不断增强政法干警的职业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提升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面向新时代的考卷,政法工作任重而道远。江苏政法机关砥砺前行,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保持社会秩序稳定,必将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