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乌市公安“放管服”改革作出最有温度承诺

时间:  2019-01-28 14:17
群众办事只跑一次
 
乌市公安“放管服”改革作出最有温度承诺
  
□ 本报记者   潘从武
 
□ 本报通讯员 王海平 文
 
怎样才算是优质服务?标准是什么?
 
“最多跑一次!”
 
新疆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作出承诺。
 
“互联网+”助力最多跑一次
 
近日,乌市市民倪先生按照网上预约提醒,来到位于益民大厦的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出入境大厅办理窗口办理护照。窗口民警王佳琪核对倪先生网上预约信息后,只用几分钟,就完成相关手续。几天后,倪先生的护照就通过快递送到了他手上。至此,倪先生从网约申办到拿到护照,只跑了一次。
 
倪先生能在这么短时间内办完护照,得益于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推出的“网上预受理”制度。民警通过先行审核群众网上申报的材料,就可以判断申请人是否符合办理条件、还需要补充哪些材料,并通过短信提醒群众。这样一来,办事群众根据网上提示,一次性带齐相应材料,再也不会出现舟车劳顿、排长队后却发现资料不全无法办理的恼人场景。
 
就在倪先生办完申办护照手续的同时,在出入境大厅另一侧,52岁的胡阿姨正在出入境自助受理拍照一体机前拍照。
 
简洁便利的操作让胡阿姨很快完成拍照,并选定一张满意的照片。
 
用“最多跑一次”倒逼各单位简政、放权;用“最多跑一次”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形成各项便民服务“在线咨询、网上办理、证照快递送达”,最大程度方便群众,这是乌市公安局党委对全局“放管服”改革工作提出的要求。
 
同样,户政管理方面,已经有26项审批事项实现了“网上预受理”。群众也只需登录乌鲁木齐市政务服务网,注册验证后,上传户口、居民身份证等申请材料的扫描文档,便可进行网上材料申报,在3个工作日内就能收到审核反馈短信。群众凭手机短信,带齐相应材料,按预约时间到益民大厦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局户政窗口办理业务即可。
 
驾驶证业务自助办理机、港澳台通行证自助办理签注、出入境自助受理拍照一体机、“警邮新丝路”……这些借助“互联网+”的自助设备和手机App让过去要很多天才能办完的手续分分钟就能搞定。如此举措让老百姓只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就能办理各项业务,实实在在收获到“放管服”改革带来的红利。
 
只进一扇门办完所有事
 
2018年11月12日的一场大雪中,曾女士驾驶车辆与他人的车辆发生刮蹭。在朋友的指点下,她和对方一起去了乌鲁木齐市某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站,很快就解决了事故认定、定损和理赔等业务,整个过程顺利得令她不敢相信。
 
“一窗式”“一站式”服务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乌市公安局方便群众的诚意。
 
2018年11月16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通过政务网站公布了交警支队“最多跑一次”事项,共有47项。在这47个“最多跑一次”事项里,交警还贴心地分类列出可实现“一站式”办理业务的37项和“一窗式”办理的10项业务,并详细告知了办理流程和办理地点。
 
以往,市民在完成二手车交易后,车主办理车辆提档要往返于档案所属车管所和二手车交易市场。如今,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优化了业务流程,市民在二手车交易市场就可以直接完成一系列提档手续。买卖双方缴纳交易税、完成机动车查验,办理转出并缴费后,车主就能直接领取临牌离开了。相关档案则能通过交警与邮政部门展开的“警邮合作”,直接邮寄到车辆属地的车管所,省去了群众两头奔波的麻烦。
 
“一站式”“一窗式”的服务当然不仅限于交管业务。在乌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申请人制证照片采集、指纹采集、申请材料提交、免检核查、证件缴费5项办证手续可以一窗通办,大大节省了群众的时间。
 
宁愿自己累不让群众等
 
如果说“放管服”改革工作是用“只跑一次”的承诺倒逼体制机制的创新,那么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办事能力和水平,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让“只跑一次”成为了乌市警方最有温度的承诺。
 
吕先生要办理落户手续,他先到社区民警那里了解到要准备的相关资料和手续。当他按照社区民警的答复准备好材料到分局办事时,却无功而返。因为分局窗口民警需要的申报落户材料与社区民警告诉他的不一致。
 
这样的场景,在几年前还真不少见——由于户籍、治安管理等政策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变化、社区民警与窗口办事民警对政策的理解和掌握不同,导致对群众同一事项答复口径不一致。
 
为了杜绝因民警对政策掌握理解的差异造成办事群众来回跑,乌市公安局在加强对窗口民警业务技能培训的同时,加大了对派出所社区民警的业务指导培训,确保民警吃透政策、熟悉流程,一次讲清楚、讲准确。避免群众多跑、跑空。
 
治安管理支队在“放管服”改革中,将几十项原由支队审批的项目权限下放到分局和派出所。为了确保分局、派出所民警在服务群众过程中做到准确无误、办事高效,治安管理支队也以送教上门和召开培训会的方式帮助一线民警准确把握政策、熟悉掌握办事流程,确保办事群众清清楚楚、一次办完。
 
乌市水磨沟公安分局在服务大厅设置了专职引导员及首接责任岗,设专人作为首问责任人,负责接待办事群众;他们还根据每日人流量科学合理调配窗口民警。一旦发生业务量突增的情况,立即启用所有窗口,及时采取业务分流、排号引导等措施,最大限度提高接待能力。
 
本着“宁可自己累、不让群众等”的原则,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各分局服务窗口均调整了上班下班时间,实行延时服务,中午不休息,周末、节假日正常办理业务。有的单位还每天提前1小时上班,使窗口服务更加贴近群众、方便群众。
 
在乌市天山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办证大厅,想象中办事群众排着长队的场景并不存在,映入眼帘的是民警周到的服务、温暖的微笑和办事群众满意的笑脸。
 
民警杨敏在天山分局人口管理大队当窗口内勤已有20多年。她说,自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以来,各级领导对她们的服务也提出了更高更具体的要求。上级派出督导组随时监督检查她们的工作,指出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建议。现在她感觉自己和同事们的办事效率更高了,群众的满意度也提升了很多。
 
“最明显的就是窗口放的意见簿,以前多是办事群众提的一些意见和不满。现在基本都是表扬和感谢,这更激励我们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群众!”杨敏感触颇深地说。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