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广东司法行政系统多点突破改革发展全面发力

时间:  2019-01-22 20:30
创新创先把改革推向深入
 
广东司法行政系统多点突破改革发展全面发力
 
编者按 
 
地处改革开放最前沿,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广东司法行政系统一路走来,始终处在全国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的最前列,尽得风气之先。通过不断创新创先,广东司法行政系统聚焦解决群众办事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多点突破、固强补弱,服务改革、促进发展,实现以改革促进司法行政工作提质增效,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整体工作呈现出与新时代发展同步的良好态势,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彰显职能作用,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和推动广东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本报今天在一版重要位置刊发广东省司法厅全力将司法行政改革向纵深推进的报道,全景展现一年来广东司法行政改革发展的成就,以飨读者。
  
□ 本报记者 邓新建 章宁旦
 
“去年以来,广东省司法行政系统继续固强补弱、创新创先,蹄疾步稳推进落实各项改革任务,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多个业务领域走在全国前列,整体工作呈现出与新时代发展同步的良好态势,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彰显职能作用。”广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曾祥陆近日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对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的改革发展进行高度概括。
 
与此概括相印证的是:2018年,广东省司法行政系统大力推进依法治省、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等制度改革,全面推进222项改革事项,其中已完成的180项取得明显成效;省司法厅研究制定广东省全面依法治省行动方案,推出法治广东建设“施工图纸”,明确了37项任务的具体要求及责任单位;作为全省组织实施单位,省司法厅积极履行职能,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清理取消全省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1099项,仅保留37项;广东法律服务网进驻“粤TV”,覆盖2700万用户,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全省城乡全覆盖、线上线下共融合,累计服务群众39.5万人次……
 
深化改革提质增效
 
1月4日,广东省司法厅门户网站发布一条消息:“广东全力推进减证便民工作,全省取消1099项证明事项”,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记者了解到,广东取消的证明事项主要集中在户籍、社保、计生等领域,此举有效解决群众办事难点、堵点、痛点问题。
 
由于证明事项数量繁多、内容庞杂、涉及面广,作为组织实施单位,广东省司法厅对各单位自查自报的证明事项逐一认真审核,查阅了近600份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提出了近8000字的审核意见,确保清理工作质量。清理过程中,广东省司法厅厅通过函件、电话、微信群等方式,加强对全省各地、各部门清理工作的督促指导,专门建立了“广东省证明事项投诉监督平台”微信群,广泛倾听民意,接受群众监督。
 
2018年以来,广东省司法厅向全系统吹响了深化改革的冲锋号,跟随中央、省委和司法部的部署精神,将改革向纵深推进,以改革促进司法行政工作提质增效,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服务经济社会的职能作用不断凸显。
 
曾祥陆掰着手指向记者细数:去年,省司法厅研究制定并实施司法行政助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乡村振兴战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参与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区域协同发展、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等重大任务;作为改革的重中之重,省司法厅机构改革工作顺利完成,各项改革重要事项完成时间和效果均走在省直涉改部门前列;积极参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法治服务和保障,研究筛选确定有关立项项目,推动制定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证照分离”改革相关法规……
 
“去年以来广东省司法行政系统的改革还远不限于此,一系列改革新举措正在各地落地、生根、开花。”曾祥陆说。
 
立法为民良法善治
 
“有了这个立法,看谁以后还敢霸座!”听闻广东出台《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后,网友纷纷为这部地方法规点赞。
 
而这背后,是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广东省司法厅立良法用善治的具体表现。
 
广东省司法厅在审查《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时,针对频繁见诸媒体、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铁路旅客“霸座”现象,在条文中首次引入“霸座”行为禁止性规定,此举既完善了铁路运输管理制度,又回应了社会关切。
 
坚持立法为民的理念,广东省司法厅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扎实做好政府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为推动全省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在拟订2019年立法计划项目过程中,省司法厅优先安排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社会治理、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依法行政、保障群众权益等方面的法规规章项目。
 
为履行好改革后的新职能,广东省司法厅推进形成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全链条“7+1”项制度,协同省政府办公厅首次完成省政府文件全面清理工作,梳理省政府1980年至2016年发文46250件,确定纳入清理范围的文件3959件,宣布失效2475件,修订93件,并首次就近年规范性文件审查概况及2017年度规范性文件审查具体情况进行统计分析。
 
为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广东省司法厅在全省范围内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建设,配套制定《广东省行政执法标准体系》和7项行政执法标准,加强行政执法档案管理、检查、信息技术应用等配套制度建设。
 
同时,广东省司法厅创新行政复议体制机制,制定出台复议案件开庭审理实施细则。当前,“公开审理”成为全省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广泛适用的案件审理机制,其中涉及土地类行政复议案有80%实现公开调查审理,行政复议纠错率不断提高。
 
值得关注的是,广东省司法厅还在全国率先开发并全面应用依法行政考评系统,实行依法行政考评同法治广东考评结果互用,强化第三方数据采集运用,提高监管数据采集的准确度与区分度,新增媒体报道评议和专业机构评议内容。
 
多措并举有效服务
 
“您好,我是陈律师,请问有什么问题可以帮您?”加入12348热线将近两年的陈律师刚喝了两口水,马上接起了当天的第六个群众来电。
 
“律师,我老公外面有人了,我要跟他打官司离婚。我打110,但他们说不归他们管,帮我转到了12348,说有专业律师帮我。”听完女子声音略带颤抖地陈述,陈律师一边安抚她的情绪,一边为其提供专业的法律建议。
 
记者在12348广东法律服务网运营中心看到,在中心十几平方米的监控大屏上,服务律师在线数量、群众咨询类型饼状图等各类数据不断更新,几名数据专员根据数据的变化,不断调整各类数据的变化曲线,发掘全省群众的咨询热点、来电规律,进而形成日报、月报、年报等各类分析报告,供有关部门决策参考。
 
自“12348广东法律服务网”在2018年4月9日全新发布以来,这里就成了全省群众享受优质公共法律服务的指挥中心。横向集成实体平台、语音平台、网络平台、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五位一体,纵向建立省、市、县、镇、村五级服务架构的“12348广东法律服务网”,拓展搭建语音平台、网络平台、实体平台、自助服务终端、互联网+智能电视、流动公共法律服务车等六条渠道,立体化、全天候、全地域向群众提供16类172项“公共法律服务产品”。
 
机构改革以来,广东省司法厅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工作,在积极履行新增职能的基础上,通过固强补弱、创新创先,充分挖掘、发挥职能优势,为有效服务法治广东建设添砖加瓦。依法治省办设到司法厅后,广东省司法厅第一时间推动研究制定广东省推进全面依法治省行动方案,推出法治广东建设“施工图纸”,明确了2018年37项任务的具体要求及责任单位,部署开展法治广东建设走在全国前列30个实践创新项目。
 
广东省司法厅在全国创新开展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通过建立责任制考评指标体系、普法责任公告制度、社会第三方评价等制度设计,将普法责任考评项目化、规范化、刚性化,由此成为全国“全面深化政法改革经验做法”唯一普法工作候选项目。
 
此外,借助打造新时代广东“枫桥经验”的契机,广东省司法厅与省信访局建立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机制,联合公安、法院在道路交通事故、婚姻家庭等领域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一体化机制,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推动医疗、道路交通事故、劳动争议、物业、环境污染等热点行业、专业领域矛盾纠纷化解……
 
统计显示,2018年,全省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案件39.71万件,调解成功38.99万件,成功率达98.18%,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