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山东八万调解组织覆盖城乡守护平安幸福

时间:  2019-01-21 13:07
哪里有矛盾纠纷就到哪里调解
 
山东八万调解组织覆盖城乡守护平安幸福
  
□ 本报记者 姜东良 徐鹏
 
从淄博的“三治融合”到潍坊的听证法,从泰安的一元主导多元化解到临沂交通事故纠纷“三调联动”,再到威海的“一网四中心”……“枫桥经验”跨越千里来到齐鲁大地,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缤纷多彩。
 
近日,山东省司法厅出台《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方案》,系统规划了人民调解工作三年“路线图”,以数字形式明确了每一年人民调解工作在阵地建设、人才队伍、智慧民调系统、矛盾化解率等方面的具体任务,目标是通过三年努力,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矛盾纠纷本单位内化解,行业、专业矛盾纠纷本领域内解决,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不出县(市、区),实现矛盾就地化解,不上交、不激化。
 
数据显示,山东现有各类调委会7.9万多个,人民调解员25.9万余人,基本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全覆盖、无缝隙的人民调解网络体系,去年前三季度共排查纠纷近8.6万次,预防纠纷6.9万余件,调解矛盾纠纷22.6万件,调解成功率98%。
 
“要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与时俱进更新理念、创新举措,在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实现全方位全覆盖、研究把握规律、强化工作保障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创造具有山东特色、适应群众需求、体现时代特征的人民调解新模式,为推动全省实现‘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的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山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说,近年来,山东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背后,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功不可没。
 
创新体制提高实效
 
72岁的王庆厚气场很足。他从淄博市淄川区信访局局长任上退休后被聘为淄川区司法局特邀人民调解员,常驻般阳路派出所从事治安纠纷调解。“一杯水、两句话、三味‘药’、五个字”是王庆厚总结的调解经。
 
“一来到派出所,首先递上杯水让双方消消气,两句话就是沉住气慢慢说和有理不在嗓门高,三味‘药’是三条建议,换位思考、宽容对方、各让一步,五个字是情理法德和。”王庆厚说。
 
人民调解员入驻派出所参与治安纠纷化解,在淄川区很普遍。目前,通过创新体制机制,人民调解工作与其他纠纷解决方式协调联动,大大提高了矛盾纠纷化解的质效。
 
“青岛市在全面构建实体、网络、热线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创新推出‘1+1+N’矛盾纠纷调处新机制,多元参与、‘点穴化解’。”青岛市司法局局长曹仁收说。
 
这一机制是在每个社村建立1个司法行政工作室、配置1名由律师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的法律顾问,在土地纠纷、邻里纠纷、物业纠纷、治安纠纷等不同纠纷领域建立人民调解工作小组,在遵循便民、自愿的前提下,以社村人民调解组织为主,社区法律顾问为辅,充分运用司法行政工作室综合资源,发挥好社村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作用。
 
从露天到室内,从分散到集中,从违规到合法……烧烤,这个城市治理难题的解决,则被泰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德文称为,破解纠纷化解上长期存在的条块分割、力量分散、推诿扯皮等瓶颈性问题的成功实践。据介绍,泰安规划建设6处生态烧烤园区,依法取缔了423家露天烧烤摊点,其余全部纳入园区集中规范经营。
 
创新方式化解纠纷
 
刘某连与刘某香是邻居。前段时间,刘某连家中的树被风刮倒,将后者的房子砸坏。因为赔偿上没谈拢,两家起了纠纷。
 
邹城市大束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动介入。
 
穿过墙上挂满儒家经典名言的楼梯间,这对冤家来到了“和为贵”人民调解室,体现“和”文化的大字、图画、古语等让双方眼前一亮,心中怨气渐渐消减。人民调解员刘祥亮因势利导,先讲了“六尺巷”的故事,接着将道理和法律摆出来,没一会儿,双方握手言和。济宁是孔孟之乡、礼仪之邦。多年来,围绕打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济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全市村级普遍建起的“和为贵人民调解室”便是成果之一,实现“枫桥经验”与优秀传统文化完美结合。
 
济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辉说,通过弘扬传统文化和法治建设,把对个人、社会的教化同国家的治理相结合,使尚德与尚法逐渐化为每个人的行为自觉和精神追求。
 
像“和为贵”调解室这样创新人民调解方式方法的例子,还有很多。
 
2012年,为化解一起村民上访案件,时任安丘市郚山镇纪委书记的赵桂臻与镇司法所所长张千利,吸取“背对背”处理的深刻教训,创新实施听证法。通过公开听证成功化解这起信访案,村民息诉罢访。自此,听证法从郚山启航,推而广之,释放出更大活力,不仅成为化解疑难矛盾纠纷的有力武器,而且在重大事项决策、依法拆迁等方面被广泛应用,从源头上预防了矛盾发生。
 
“我们通过打造沙盘调解、大嫂调解、首席调解、专业调解、律师调解‘五个品牌’,不断拓展‘枫桥经验’新的时代内涵。”日照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桂伟说,目前,日照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居司法行政工作室已经实现全覆盖,构建起一站式调解服务机制,建立了“1+N”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实现区县矛盾纠纷调解指挥中心与镇、村及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的有效衔接。
 
法律顾问全面覆盖
 
“2004年,解书记(解维俊,时任临淄区委书记,现任山东省司法厅厅长)带着问题、带着全区所有乡镇街道和局办一把手到浙江去学习‘枫桥经验’,那次学习统一了思想,开阔了眼界,提升了本领。”担任临淄区司法局朱台司法所所长、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6年的王炳方说起传承发展“枫桥经验”,往事依然历历在目:学习归来后,临淄迅速在全区开展“学枫桥,我们怎么做”大讨论,确立整合社会力量、加强第一道防线、立足预防、加大调解力度、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的工作思路,完善镇街建设,巩固村级基础,大力推进行业性、专业性及派驻法院、公安等调解组织的建设。
 
此后,临淄区不断织密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打造半小时法律服务圈,建立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镇办公共法律服务站和村居司法行政工作室,实现村居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
 
“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双轮驱动。”济南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法学会会长辛全龙开门见山,道出了济南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髓要义。
 
在理论指导下,济南坚持党建引领、科技支撑和法治保障,挖掘培育创新实践“枫桥经验”的典型。同时,这也为理论研究提供了参考和样本。
 
“深入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要牢牢把握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以人民为中心这个基础,与时俱进这个关键,依法治理这个重点,切实用‘枫桥经验’推动指导政法综治工作,展现政法机关新作为。”济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秦传滨说,作为省会城市,济南要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面把握创新社会治理新理念,着力打造平安济南建设新亮点,不断提升省会政法工作新水平。
 
“从实践看,‘枫桥经验’在各地虽各不相同,满足着不同地区的需要,但都有着一个不变的灵魂,那就是以坚持党的领导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内核,依靠人民群众将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解维俊说,当前,矛盾纠纷的种类越来越多、涉及面越来越广、复杂化程度越来越高,要牢固树立调处矛盾无边界、无止境的理念,做到哪里有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有哪些矛盾纠纷就解决哪些矛盾纠纷,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