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湖北政法机关内部挖潜提升新时代便民服务水平

时间:  2019-01-16 13:32
借创新之力书写群众满意答卷
 
湖北政法机关内部挖潜提升新时代便民服务水平
  
□ 本报记者 胡新桥 刘志月
 
□ 《法制与新闻》记者 何正鑫
 
不到3分钟。
 
1月9日,在“警务ATM”一体机上成功补办户口簿后,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居民黄先生连连点赞。
 
“以前补办户口簿得拿着相关材料去派出所,现在自助操作、立等可取,太方便了!”黄先生说。
 
为黄先生提供服务的,是湖北首台集“自助受理+窗口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警务自助终端。该终端目前支持出入境、户政、治安、刑侦、交通等5个警种30项业务,群众可24小时自助查询办理相关业务。
 
全省公安机关办证窗口统一设立自助服务区、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是湖北省公安厅2018年1月出台的15项便民利企新措施之一。
 
新时代,政法机关如何走好群众路线、做好便民服务?“我们着眼内部挖潜,牢牢把握司法体制改革正确方向,大力推进政法信息化建设和工作机制创新,持续提升全省政法机关便民服务水平。”湖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祥喜近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以改革增效能
 
一辆小轿车沿乡道迎面驶来,焦龙下意识瞄了一眼驾驶室。看到身着辅警制服、“交管路长”字样反光背心的焦龙,驾驶员明显神情异样。
 
焦龙拦停车辆,注意到驾驶员脸色红润、有酒驾嫌疑,遂第一时间报告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渔洋关镇中队。
 
民警现场检测,确认驾驶员涉嫌酒驾。
 
为消除农村交通事故预防盲区,宜昌在农村推广“路长制”,招录368名“路长”,实现了农村道路“车有人管、路有人巡、违法有人劝、隐患有人查、要事有人报、安全有人负责”。
 
2017年11月起,宜昌撤销农村交警中队,人员、装备就近并入派出所,由派出所全面履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职能;下放18项车驾管业务办理权限,实行户籍、车驾管等业务“一门进入”“一窗受理”。
 
司法体制改革大背景下,湖北政法机关不断改进便民服务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湖北公证行业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最多跑一次”要求,是典型之一。
 
“您有一条新申办需要审核,请登录在线受理后台处理。”去年9月29日晚,宜昌市三峡公证处公证员李新辉收到“公证云”平台推送的通知信息,立即与申请人刘先生联系,告知其需要携带供现场核实的证明资料清单。跑一次办好。
 
法律援助值班律师是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目前,湖北法院在诉讼服务场所已全部建成“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工作站”。
 
以创新添动力
 
“朋友借了我10万元,现在找不到人,打电话又不接,我应怎么维权?”近日,家住武汉市青山区的朱女士登录微信公众号“武汉青山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咨询。
 
不到30秒,朱女士就收到了湖北扬子律师事务所律师熊晓莉的专业答复:“您可以拿着借条、汇款凭证等证据,去法院以民间借贷纠纷起诉,要求对方偿还借款。法院判决生效后,若对方没有在判决书规定的期限内偿还您,您可以再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青山区司法局打造的“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是武汉着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典型代表。
 
武汉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关太兵介绍,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武汉在全国率先推出社区律师“周四有约”试点,逐渐升级为社区律师与所在社区(村)共建微信群的“全天候服务”。
 
目前,湖北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已实现全覆盖,群众通过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可获得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人民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
 
瞄准群众关心的执法司法热点难点问题,湖北政法机关不断创新执法司法方式,赢得群众点赞。
 
在车城十堰,公安机关推出的“违停语音自动劝离系统”,就让车主很暖心。
 
十堰市公安交管局副局长陈洪举说,该市改变违停即贴单罚款传统思维,将电子眼与“违停语音自动劝离系统”对接。
 
十堰市公安交管局平台数据统计显示,该系统一年内已劝离违章停车100万起,顺畅了交通,还避免了亿元违停罚款。
 
襄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推出的自拍出入境证件照小程序“襄境易美拍”,实现手机拍照和出入境办证系统互通,办证照相随意拍、最美相片随意选、前台受理随时办,让群众感受科技创新的温度。
 
十堰市竹山县检察院将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深度融入精准扶贫惠民工程,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贫困户提供有效司法救助,使司法救助成为脱贫攻坚的一大助力,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司法温度。
 
以智能提水平
 
倒计时30秒。
 
电脑屏幕前的沈林(化名),显得有些急切。
 
“爸爸,你好吗?我好想你呀!”屏幕那头,女儿欢快的呼唤,让泪水在沈林眼眶里直打转。
 
“当女儿出现在屏幕上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小丫头长成大姑娘了……”沈林红着眼说。
 
远程视频会见,缓解了沈林8年相思之苦。
 
入狱后,沈林再没能与女儿见面。
 
2018年8月,咸宁监狱远程视频会见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同年9月29日,沈林获准与家人远程视频会见。
 
如今,在湖北监狱系统,像沈林一样很多服刑人员开始享受到政法机关智能化建设带来的便利。
 
湖北省司法行政远程视频会见系统,目前已覆盖全省押犯监狱、戒毒所及县(市区)以上司法局,并已延伸至700个司法所,实现远程会见3000余次。
 
“远程视频会见系统搭建起更便捷的沟通桥梁,能更好鼓励服刑人员、戒毒人员走向新生。”湖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谭先振说。
 
2016年,湖北省委、省政府决定由党委政法委统筹推进全省政法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政法机关核心战斗力。两年多来,以司法行政远程视频会见系统为代表的一批智能化便民服务成果不断涌现——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公安分局在江汉大学打造全国首家校园无人警局“车都公安便民服务E站”,可24小时自助申请补办身份证、办理出入境签注手续等业务;
 
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法院打造智能自助诉讼服务区,当事人可以自由查询、阅看、打印、扫描、签收所有与案件相关的材料,可不受时空限制与法官沟通;
 
十堰市武当山特区公安局打造“大数据+大共治”旅游安保机制,通过对客流、交通、联动等涉旅信息数据接入和整合应用,实现旅游综合秩序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流程化。
 
“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政法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打造更多便民利民政法产品,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湖北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兴於表示。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