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大连宪法宣传有“明星”能创新

时间:  2019-01-02 15:40
机器人可问答玩抖音读宪法
 
大连宪法宣传有“明星”能创新
  
□ 本报记者 张国强 韩宇
 
2018年11月28日下午,一场以“法治大连、法润万家”为主题的宣传宪法专场文艺演出,拉开了辽宁省大连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法宣办开展的第五个国家宪法日、第一个“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的序幕。
 
演出开始前,剧场一角一个外形卡通的机器人先成了“明星”,一名小男孩好奇地点击着机器人胸前的屏幕,在它引导下进行法律知识问答,其他人则纷纷用手机拍照。
 
据了解,它是辽宁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首个依托现代科技手段,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切入点,以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为核心内容,实现智能法律问答服务的多功能应用型法律机器人。
 
下午两点,文艺演出准时开始,原创《法治赋》《法治三字经》《司法所长的一天》等法治文化节目,广受现场观众欢迎,掌声不断。
 
一位观看演出的市民颇有感触地说,“《司法所长的一天》用老百姓喜爱的小品形式宣传赡养义务,让观众捧腹大笑的同时又学到了法律知识,教育意义深刻。”
 
在宣传活动中,大连首次开通的宪法宣传地铁专列也成为亮点。吊环扶手、车窗、座椅过道旁等都印着宪法元素的宣传内容,让地铁专列俨然成为了“一本行走的宪法知识教科书”。
 
据介绍,地铁专列在地铁1号线、2号线各开通一列,每列车从车头到车尾,每节车厢内的每一部分,都以条块化的形式,将厚重而神圣的宪法内容,进行碎片化处理,突出重点,能让人看得懂、学得会、记得住。
 
大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此次运用地铁专列宣传宪法,是大连市的创新。在巨大的地铁客流量下进行宪法宣传,更具有学习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地铁专列清新的颜色、活泼的图案,随处可见的宪法小知识,十分便于供乘客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宪法知识,是提高普法针对性的有益尝试,让老百姓在日常出行中近距离感受宪法,从而达到了解宪法、读懂宪法、运用宪法的目的。
 
依托地铁专列,“宪法专列读宪法,收藏宪法纪念卡”抖音微视频大赛也顺利进行,市民只需将在地铁专列上读宪法的视频上传至大连掌上12348官方抖音账号,就会赢得乘车纪念卡。
 
此外,此次宣传活动更加注重宪法宣传的精准落地。
 
大连市国家机关各单位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实现同步普法、精准普法。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市司法局联合组建的大连市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宣讲团,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宪法宣讲,发出了“宪法宣讲”的好声音;市法宣办、市法学会组织党员律师、法官、检察官、网警等司法工作者深入军营、学校、社区普及宪法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大连市提前谋划此次宣传活动,将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第五个国家宪法日、第一个“宪法宣传周”扩展为宪法宣传月,持续集中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