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郴州公安立体保护民警执法权益

时间:  2018-12-28 13:29
建立维权联席会议机制创新实行五个步骤维权程序
 
郴州公安立体保护民警执法权益
  
□ 本报记者   阮占江 帅标
 
□ 本报通讯员  李  娜
 
如何维护公安民警及警辅人员的合法权益,促进警务人员释放正能量,是各地公安机关一直在探索的课题。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从湖南省郴州市公安局获悉,近年来,郴州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围绕“打造公平正义执法环境,切实维护民警合法权益,彰显国家法律威严”的目标,坚持把维护公安机关执法权威、保障民警正当执法权益作为最重要的“警心工程”谋划、思考,全力维护公安民警及警辅人员的合法权益,助推全市公安工作全面提升。
 
两级公安均成立维权委员会
 
为健全组织架构,郴州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均成立维权委员会,行政首长、督察长任维权委主任,在警务督察部门设立维权办,具体负责民警维权工作。郴州市公安局明确要求,值班局领导在发生民警权益受到侵害时,必须亲自组织、指挥案(事)件的查处,督促维权办做好维权工作。2018年以来,郴州市公安局维权委召开联席会议14次,提交维权形势研判报告8份,解决具体问题73个。
 
郴州公安局积极与市委政法委、检察院、法院等相关部门建立维权联席会议机制,签订维权合作协议,每季度交流维权工作信息,通报维权工作情况,争取支持和配合。同时,加强与司法机关、法律援助中心的沟通,发展8名法律援助志愿者为民警及警辅人员提供法律援助、法律咨询和代理辩护,依法开展民警维权活动。郴州市公安局党委积极与市急救中心协调,开通民警快速救治绿色通道。
 
为完善综合保障,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均将维权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共设立12个维权专项基金,实行专款专用、足额拨付。加大维权设备投入力度,2018年全市共投入300余万元,实现所有执法办案场所、执法办案过程视频全面监控。为一线执法民警配备执法记录仪及单警装备,便于民警在执法办案、巡逻执勤等执法活动中及时收集固定证据,避免民警与当事人一对一、说不清的情况发生。
 
维权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据了解,郴州市公安局先后出台维护民警合法权益工作规定和民警维权抚慰办法,制定《公安民警执法维权工作规程》及具体实施细则,创新实行“五个步骤”维权程序,进一步明确现场执法执勤的处置原则、职能部门的工作规程、案件受理范围、启动维权机制程序等,确保维权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排除因人为因素干扰而影响维权。
 
建立信息助推机制,依靠网上督察系统和执法记录仪,初步实现全时空、全方位、立体式的执法信息采集,逐步建成音频与视频、固定与移动、内部与外部相结合的信息化维权模式。2018年,郴州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通过网上督察系统和民警执法记录仪资料,为17名民警、13名警辅人员维权正名。
 
2018年,郴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军等局领导参与民警及协辅警抚慰37次。
 
2017年以来,郴州市公安局向全市公安机关发放维权抚慰金26万元。特别是2017年,提高抚慰标准,突破性地将职工、警务辅助人员纳入维权抚慰范围。当年向全市公安机关31名警务辅助人员发放近5万元维权抚慰金,有效抚慰了被侵害民警、辅警,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建立民警维权快速反应机制
 
记者了解到,郴州市公安局坚持“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第一处置”的指导思想,制定出台民警维权快速反应工作机制,明确规定,民警的正当执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作为维权工作主要责任单位的警务督察部门需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搜集固定证据,根据实际情况协调法制、治安、刑侦等部门赶到现场,采取现场联合办公的模式开展现场维权工作。
 
今年8月21日,郴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执勤辅警李利斌处置一起交通事故时,被肇事车辆上的司乘人员殴打致伤。郴州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迅速启动维权快速反应机制,协调法制、治安部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通过联合现场办公维权,不但使侵权案件得到妥善、快速处理,而且保证了民警执法行为的顺利进行。2018年以来,郴州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共协调法制、治安、刑侦等部门开展联合现场办公维权31次,处置民警受侵害案件27件。
 
针对发生的重大侵权袭警案件,维权部门以全程协调、跟踪督促的方式,配合刑侦、治安、法制等相关职能部门和警种,坚决依法查处。对恶意投诉、诬告陷害、侮辱诽谤民警等“软暴力”侵权问题,则迅速果断采取有效措施。2018年以来,全市警务督察部门共办理维权案件93起,21人被行政拘留,9人被刑事拘留。
 
主动公布真相正确引导舆论
 
针对案件长期未结比例较大、发生侵权案件较多、回访民警提出异议等问题,郴州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专门开展个案督办和专项督办,充分发挥维权的职能作用。在开展维权回访工作中,积极主动了解民警及警辅人员的意见建议,研究解决措施,进一步推进民警维权工作。同时,充分发挥新闻宣传的舆论引导作用,积极利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及时主动对外发布情况,澄清事实真相,最大限度防止负面涉警舆情的发生。
 
5月17日14时许,临武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在处置一起聚众赌博案时遭到多人围攻,1名民警、两名辅警受伤,有不明真相群众在媒体、社交平台发布消息称公安机关暴力执法。临武县公安局维权办第一时间启动维权处置机制,联合相关部门主动向有关媒体发布情况,澄清事实真相。
 
9月18日20时许,郴州公安交警支队二大队在五岭大道与冲口路交汇处开展毒驾查处行动,经缉查布控预警系统预警,发现一湘牌白色小轿车为无证驾驶,进行正常拦截时,此车强行加速冲卡,将执勤辅警吴冠成撞伤后逃离现场。郴州市公安局立即启动维权处置机制,同时通过新闻媒体宣传公安民警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前前后后,曝光侵害民警执法权益的违法犯罪事实和处理结果,正确引导新闻舆论。很快,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肇事逃逸犯罪嫌疑人邓某被警方抓获归案。
 
2018年以来,郴州市公安局共在各类媒体刊发民警维权宣传报道51篇,先后举办民警维权专题讲座27场次,培训班19个,参加民警达2000人次。
 
本报郴州(湖南)12月24日电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