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新时代“枫桥经验”铸造平安益阳金名片

时间:  2018-12-24 16:07
□ 本报记者  阮占江
 
□ 本报通讯员 刘奕芸
 
书记等领导干部带头下访,充分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力量,着力构建主体多元化、模式多样化、效果多效化,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位一体”矛盾纠纷调解体系……近日,《法制日报》记者在湖南省益阳市采访时发现,从城区到农村,从山区到湖区,新时代“枫桥经验”正在益阳的各地生根、开花、结果。依靠群众、群众自治的氛围日益浓厚,基层治理法治化、制度化的效果日益明显。
 
益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董岚说,益阳传承、发展“枫桥经验”的核心做法,就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以群众为主体,推动治理主体从多方凝聚;以善治为目标,推动治理方式向多元集成;以基层为基点,推动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以科技为支点,撬动治理手段向信息化、数据化转变,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使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益阳遍地开花结果,着力铸造益阳平安“金名片”。
 
党建引领人防发力全面化纠纷
 
“老陈啊,我是来为你服务的,你有什么问题尽管反映。”6月8日,益阳市委书记瞿海来到赫山区,接访了东部新区鱼形山街道四方山社区居民陈辉,董岚一同接访。
 
因历史原因,陈辉早些年没有户口,没能承包到土地,也没有其他生活来源,加之患病等原因,生活困难。当天,经多方协调沟通,很快解决了其耕种集体土地、房屋维修、经济救助等问题。
 
“益阳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动员人民群众,努力让信访问题不出村、不出乡镇。”董岚告诉记者说,瞿海书记带头开展信访维稳工作,拉开了益阳推广新“枫桥经验”的帷幕。
 
此前,董岚曾率领益阳市委政法委部分班子成员、市(县、区)两级政法机关、信访局部分主要负责同志,专程赴浙江诸暨市枫桥镇进行系统学习。随后,全市迅速部署开展信访工作责任落实年、开门大接访、风险大排查、民情大走访等行动,及时防范、化解重大涉稳风险。
 
“一户一档案建立以来,我们对全村情况一周一排查,对产生的矛盾纠纷实行区块管理,由组上和当地党员认领,在组里消化,到村上矛盾很少了,新设立的联合调解中心只用了一次。”11月23日,安化县冷市镇大苍村村支书刘品一说,大苍村通过修改村规民约,为全村426户村民建立道德档案,详细记录了每一户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经济状况、为村里作的贡献以及产生的矛盾纠纷等。
 
“如今到政府吵闹的人少了,反映合理诉求的多了,由事后堵到事先反映问题的多了。”冷市镇党委书记周华山说,冷市镇聘请5名德高望重、工作热心的退休老干部担任人民调解员,接受群众咨询和求助,开展法律法规和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及时调处化解矛盾纠纷,赢得多方认可和好评。
 
安化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丰告诉记者说,冷市镇是益阳市和安化县创新发展新“枫桥经验”的试点乡镇,已涌现出“村民道德档案”、“五老”工作室、“法律赶集”等先进工作经验,解决了许多群众的生活、医疗、就业、教育、工作困难及其他各种民生问题,该镇下半年的民意调查由年初的倒数跃居全县前列。 
 
技防物防结合提升矛盾化解力
 
“谢谢你们这么快就帮我找回了摩托车,装了‘行车卫士’真管用。”11月26日,从赫山区公安民警手中领回被盗摩托车时,冯女士对民警不断感谢的同时也对自己安装的两车(摩托车电动车)防盗神器赞叹不已。
 
据益阳市综治办副主任郑伯怡介绍,9月起在益阳全市推广的“行车卫士”是一个惠民工程,即由运营公司联合物联技术公司,针对摩托车、电动车防盗问题推出一个车辆防盗定位终端,由车主绑定手机卡,免费上门安装。目前,赫山区已推广安装“行车卫士”6000余台,有效解决了此前电动车容易丢失、寻找困难的问题。
 
“综治保险每户保费10元,保额最高45000元/户/年,保费由政府买单,真是一件利民为民的大实事。”在衡龙新区,居民蔡先生高兴地对记者说。
 
据赫山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综治办主任李建田介绍,10月30日,赫山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险工作正式启动后,目前衡龙新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险覆盖率已达100%,所辖社区3653户居民已全部签订投保协议。
 
“我们有200多亩的水面,以前总担心有人晚上偷虾,需要十多人巡守。现在有了‘雪亮工程’,我一个人就可以了。”桃江牛田镇金凤山村的沃源罗氏沼虾基地负责人肖新敏说,益阳市推行的“政府补贴、群众自建、联网共享”的乡村雪亮工程,已成为广大乡村群众全天候不休息的“眼睛”,破解了农村地区治安管理难题,成了农民朋友生产的好帮手。
 
“益阳十分注重发挥现代科技的作用,加快推动枫桥经验与高科技的深度融合,不断加强智慧法庭、智慧检务、智慧公安、智慧司法建设,强化网上巡防机制,打造政法机关一体化网上办案的高速公路。”对此,益阳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蔡波才说,如何结合实际,创建益阳样本,推进基层执法司法工作的现代化智能化,一直是益阳探索、努力的方向。
 
心防给力从源头预防矛盾纠纷
 
赫山街道银东社区“四点半学校”的初中生赵某,因家庭教育方式和家庭成长环境的原因,暴躁易怒,并有抢夺同学物品、破坏公物等恶劣行为。该社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心理咨询师主动将其纳入服务对象,为其提供平台参加多种活动。很快,赵某一天天变化、成长,暴躁易怒的脾气得到改变,恶劣行为得到改正,学习进步了,人际关系也好了。
 
“矛盾纠纷的发生,往往在于心理出了问题,却不能得到及时疏导。”赫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凯波介绍说,为从心理上预防、减少矛盾纠纷,赫山区依托区乡(镇街)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设立了227个心理咨询室、1378个网格社会心理服务点,逐步形成了以综治中心为载体,以区级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为骨干,以社区社会心理服务站为重点,以网格社会心理服务点和重点行业社会心理咨询室为触角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
 
社会心理服务平台,通过全方位、全覆盖的各类心理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使各领域服务成果初显,各业态健全社会心理得到引导,特别是在对刑事犯罪人员心灵拯救、闹访缠访人员偏执纠正、问题青少年的阳光成长以及心理创伤者的康复指导中取得了明显成效。
 
其中,箴言中学投资30多万元,建成了学生成长指导中心,设立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设心理课,开展心理咨询、团体辅导、心理讲座、心理剧、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等心理服务活动,护航中学生健康成长,并对相关受访个体出校后的后续情况进行长期跟踪指导。赫山区妇联携手益阳市海威婚姻与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打造了一支由心理咨询师和婚姻家庭咨询师为主的志愿调解员队伍,并聘用13名首席调解员(心理咨询师)轮流在婚调中心值班,主持婚姻矛盾纠纷调解,通过婚姻调适、心理疏导等服务,先后为1681对前来登记离婚的夫妻进行调解,成功挽回了662个即将破碎的家庭,为全区婚姻家庭打开了“减压阀”。
 
“如今,益阳各地都注重发挥心防的作用。”据益阳市司法局负责人介绍,去年桃江一学校肺结核病事件爆发后,赫山区心理咨询团队赶赴桃江开展了大量的心理康复、心理培训指导等工作,及时化解了不少矛盾。
  
记者手记  
 
从专业人民调解中心的全覆盖,到第三方调解组织的蓬勃发展,再到各种“民非”调解组织的试水创新;从在湖南法院系统率先设立诉前调解中心,最大限度将矛盾化解在诉前,到在湖南率先建设调处、鉴定、赔偿、法律服务等多位一体的医疗、交通纠纷调处模式……采访中,记者注意到,益阳不仅率先在湖南建立了集村务、政务、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村民服务中心,从线上线下同时化解矛盾纠纷,而且不断实践创新,着力构建了主体多元化、模式多样化、效果多效化的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机制,切实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着实值得学习。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