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法治广西浓墨重彩书写八桂大地新辉煌

时间:  2018-12-21 15:53
壮乡面貌焕然一新法治之花遍地开放
 
法治广西浓墨重彩书写八桂大地新辉煌
 
一甲子如歌岁月,60载春华秋实。
 
在这23.6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5600多万勤劳友善的广西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实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跨越式发展。
 
法治广西建设书写出浓墨重彩的一笔。改革以法为凭,发展循法而进,一朵朵法治之花绽放在八桂大地,构成一幅幅动人的温暖之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依法治国各项部署在壮乡落地生根,共建民族团结法治广西汇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法治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良法善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980年,广西河池市宜州区屏南乡合寨村村民以无记名方式,投下自己神圣一票,选举产生属于自己的全新管理组织——村民委员会,成为“中国村民自治第一村”。“村民自治”成为深刻影响中国的一场变革。4年后,我国第一部关于民族区域自治的专门法律民族区域自治法通过。
 
2015年2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南宁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座谈会,自治区主席陈武亲自为受聘的自治区政府法律顾问颁发聘书。
 
2017年8月,南宁市封存27个市直部门49枚行政审批专用章,“一个部门、一枚公章审批”的审批体制正式成为现实。
 
2018年1月,自治区党委印发党政主要领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其实施办法,全面推进广西首创的省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联系点建设。
 
在法治化轨道上,广西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全区大幅清理、取消行政审批事项,构建起从上至下政府权力运行新体系,在全国省级政务服务中心率先实现7类共917项行政权力事项全面进驻、集中办理、一站式办结。
 
目前,广西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得到巩固和完善,现行有效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共272件,其中自治区级地方性法规170件;设区市地方性法规77件;自治县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25件。内容涉及政治、经济、社会管理、民族文化等方面,民族特色鲜明,形成了地方性法规和自治条例、单行条例协同发展的格局,为推进广西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广西在全国率先将法治政府建设推进纳入绩效考评,全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行政诉讼案件达到30%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率先于其他省区实现全面覆盖。”自治区司法厅厅长雷震说,广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重大成就,推动着全区经济社会向前发展。
 
公平正义带给群众满满获得感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现在开庭,传上诉人邓如益到庭……”2018年8月28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二级大法官黄海龙开庭审理上诉人邓如益故意杀人一案,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二级大检察官崔智友出庭履行职务。
 
这是广西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启动以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首次共同出庭审理案件,也是自治区两院落实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一把手”带头办案开庭履职第一案。
 
11月30日,“两长”再度出庭,开庭审理一起故意伤害上诉案并当庭作出判决。
 
司法责任制改革以来,广西院庭长办案常态化,2017年,全区法院正副院长办理案件45982件、正副庭长办理案件262488件,分别占全区审结案件总量的8.98%和51.31%。广西三级检察机关的检察长、副检察长积极带头出庭履行职务,2018年以来已办理公诉案件2691件。
 
旁听“两长”出庭的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诚瑞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玲燕说,“两长”出庭履行职务,及时有效回应社会关切,有力地维护了涉案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在办案中精准认定事实、严格把握证据、准确适用法律,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治文明的进步。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规范执法、司法行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成为广西政法机关永恒的追求。南宁市公安局组织编写了《南宁市公安派出所执法执勤手册》等多本制度汇编,明确各岗位业务和技能标准,建立执法办案监控模块,对不符合规范的执法行为进行抓取,第一时间反馈给办案民警;柳州市城中公安分局中南执法办案中心,摄像头全方位无死角监控,整个办案过程录音录像,办案结束后直接生成光碟,作为证据移交检察院等。在执法办案中把好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实体正义与程序正义并重,牢牢守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宣传实践让法治转化为信仰
 
5月9日,“八桂法治讲堂”首场报告会暨“双百”法治宣讲活动宪法专场报告会在广西人民会堂举行。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翟国强作题为《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宪法实施》的专题辅导报告。
 
同一天,广西启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专项行动,14支宪法学习宣传志愿者服务队接过授旗,分赴14个设区市开展宪法宣传志愿者活动。100名专家学者组成“八桂法治讲师团”,到区直、各市、县市区举办100场以上的专家报告会、专题法治讲座。
 
11月9日,“中国宪法边疆行暨广西边关普法活动”在中越边境的凭祥、东兴、靖西三个市同时启动,宪法宣传教育再一次深入边关。
 
以宪法为核心,广西法治宣传教育抓创新、增活力,实现新发展,打造了一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亮点和品牌,走出了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之路。与此同时,千里边境线上,人民调解也创新性向跨国民间纠纷领域延伸,平均不到8公里就有一个受理中越民间纠纷的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与法治宣传形成“组合拳”,筑牢了安全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第二次学习会上强调,要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把全区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纳入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轨道,把宪法各项规定转化为广西建设的生动实践,把广西法治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记者 莫小松 马艳 王志堂 徐鹏)  
 
编后  
 
今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为全面展示广西在各个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从10月21日至27日,本报派出6名记者深入广西28个基层点,行程2000多公里,走边关、下江海,进乡村社区、入壮乡山寨,采写了大量广西法治建设、平安建设、司法改革等方面工作亮点和感人事迹。11月12日至12月13日,本报开设“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专栏,在一版刊发11篇报道,新媒体推送5篇,充分展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法治建设方面的成就。至此集中宣传报道广西辉煌60年发展改革系列报道将告一段落,今后本报将一如既往继续密切关注广西法治建设和政法工作,努力讲好八桂大地上的法治故事。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