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湖北在全国首创宪法进高铁

时间:  2018-12-05 15:41
“宪法进高铁,法治护路行”。12月4日上午,一条红底白字宣传条幅,悬挂在D5853次列车7号车厢出入口上方。车厢内,彩色丝带串起红色中国结,营造出浓郁的祥和氛围。一场别开生面的宪法知识有奖问答正在进行。
 
“年满多少周岁的公民具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宪法宣誓制度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在什么时候要进行宪法宣誓?”
 
抢答问题成功,乘客能获得一个小礼品,同时要配合主持人宣读礼品上的一句话“学法用法 诚信守法”。
 
除了抢答问题,更有《牛郎乘车》小品以诙谐幽默的方式宣传车厢通道是消防安全通道、占座行为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动车列车车厢禁止吸烟等规定。
 
D5853次列车7号车厢内的宪法宣传,是湖北今年开展“宪法进高铁”活动的一个缩影。
 
湖北省普法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宪法进高铁”在全国尚属首次。
 
12月4日,“宪法进高铁,法治护路行”暨湖北省2018年“12·4”国家宪法日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汉口火车站举行。湖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王祥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谭先振等参加。
 
王祥喜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为载体,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全面贯彻实施。
 
王祥喜要求,要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抓好宪法实施,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发挥高铁辐射面广、受众群体大的特点深入宣传教育,推动宪法精神融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宪法权威。
 
《法制日报》记者获悉,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今天就宪法宣传周作出批示,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持续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扎实抓好“宪法宣传周”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严格遵守者、自觉运用者、坚定捍卫者,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作出新贡献。
 
按照方案,湖北省普法办将联合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覆盖全省火车站和省内动车组的“宪法进高铁”法治宣传活动,包括发放宪法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在高铁动车组播放宪法宣传标语和视频、与旅客互动及开展宪法知识有奖问答等内容,活动为期一个月。
 
“我觉得这种宪法宣传方式蛮新颖,也蛮有效。通过阅读工作人员发放的宪法宣传手册,我对‘公民义务’有了更深了解。相信通过此次活动,宪法精神一定会乘着列车传遍祖国各地!”在天门火车站候车区,旅客廖先生说。(刘志月 顾丹)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