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解纷不必亲临法院有理网上说道说道

时间:  2018-12-03 16:29
解纷不必亲临法院有理网上说道说道
 
椒江“指尖诉讼”让群众享受便利
 
有了矛盾纠纷是否可以不去法院?答案是肯定的。今年5月,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ODR平台)初步建立并上线运行。视频连线,在线面对面沟通,就能调处纠纷,让群众足不出户,享受方便快捷高效的解决纠纷服务,“指尖诉讼”让越来越多的当事人,尤其是外地、外省当事人,真真切切感受到移动解纷的便利。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从椒江法院获悉,截至目前,椒江区在ODR平台注册上线调解组织55家,调解员1198名,平台登记纠纷6190件,调解成功4346件,成功率72.80%。
 
椒江一家设备公司和新疆一家公司做生意,因对方没有按约定支付26.1万元货款,椒江公司向法院提起诉讼。立案庭法官王冰冰了解到双方都有调解意向后,建议被告申请在线调解。
 
经多方协调,调解时间确定在10月29日晚上7点。原、被告及人民调解员准时上线,一个小时后,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由被告分5期支付所欠的款项。为使调解协议具有强制执行力,原、被告通过在线平台申请法院出具调解书。
 
王冰冰根据调解协议,直接经由ODR在线调解平台编辑调解书,发送至原、被告双方手机上签字确认,系统直接合成签字笔录,一起相隔千里的纠纷顺利化解。
 
记者了解到,ODR在线平台基于漏斗模型设计,从法律咨询、评估向在线调解、在线仲裁、在线诉讼层层递进,使诉讼纠纷通过平台这个在线漏斗不断过滤分流,尽量分流减少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
 
平台集合了咨询、评估、调解、仲裁、诉讼五大服务功能。咨询服务是第一道滤网。点击咨询服务中一个叫“随便问问”的小模块,提问后,系统会通过大数据分析调出相关案例,提供相关法律知识。如果觉得上述解答不够详细,还可以点击“人工咨询”向专业律师咨询。
 
平台集合了人民调解员、行业调解员、律师等调解团队,有效整合调解资源,由法院指导调解工作,调解组织协助法院解决纠纷的范围和规模显著增加。
 
一员工在船上作业时突发中暑性死亡,事实认定无争议。但死者家属认为死者参与失地保险,应按照城镇户口计算死亡赔偿金,而且,因死亡将失去保险金领取及宅基地优惠,所以提出300万元的赔偿要求。
 
椒江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主任葛天有和椒江法院立案庭法官对赔偿金额合理性进行探讨后认为,死亡赔偿金仍应按农村标准计算,按法律规定共计赔偿59.9万元。但考虑到死者配偶为残疾人,所以赔偿额应有所提高。最终,经过葛天有背靠背做调解工作,船主赔偿死者家属85.88万元,当场签订调解协议书并经椒江法院司法确认。
 
“诉讼和非诉讼的有效衔接,为群众提供了全面的纠纷解决方式。”椒江法院立案庭庭长谭阳深有感触地说。(王春 阮莹 肖蕾)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