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零发案”的“一号社区”是怎样炼成的?

时间:  2018-11-28 11:49
智能门禁系统、“黑名单”实时预警、物业服务一键式办理、户内一键求助……今年以来,江苏省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坚持“惠民、治理、安全”理念,以深化“智慧警务”为驱动,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支撑,创新实施“智慧小区”工程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试点小区从过去每周有发案,到今年以来保持“零发案”,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智能化安防设计,从周周发案到“零发案”
 
淮安市淮安区的荷湖星城小区地处繁华区域,有3个出入口,居民万余人,以前管理混乱,行人、车辆可以随意进出,盗窃电动车、入室盗窃等案件时有发生。
 
今年年初,淮安分局在“智慧警务”建设过程中,找准小区管理薄弱环节,以荷湖星城小区为试点,创新实施“智慧小区”建设工程。“这个‘智慧小区’建设,我们一开始就是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实施,用当前最先进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来提升治安防范和社会治理水平,最终实现警方管控更省力、物业管理更得力、小区业主更实惠的共赢局面。”淮安分局局长陈明中说。
 
记者跟随社区民警陈怀权来到荷湖星城实地探访。“我们在小区三个进出口分别安装了智能门禁及云车管系统,对人、车进出实行在线可视管理。”陈怀权说。智能门禁系统除了可以抓拍进入小区的车辆和人,还能对嫌疑车辆实施布控和自动报警、对车内人进行比对识别,从而对高危车辆、人群进行实时监控,实现对危险因素的预知预警。10月13日凌晨,一辆面包车进入小区西门时被拦截,云车管系统自动报警。分局指挥中心立即指令附近巡逻民警赶去盘查,发现该车辆为盗窃案件涉案车辆,并从车上搜出疑似盗窃的电动车电瓶。
 
“以前小区常有电动车、电瓶被偷,自‘智慧小区’建成后再没有过,大家都感觉很安全。”保安王先达说,小区从过去的每周有发案,到今年目前为止实现“零发案”,这是“智慧小区”建设给居民带来的最大实惠。
 
一体化综合管控平台,物业找到“存在感”
 
今年3月初,淮安分局一体化综合管控平台(公安管控平台及物业管理平台)上线试运行,5月平台实现应用全覆盖,在公安、物业之间搭起了一座平安桥。
 
淮安分局通过“物业管理平台”对小区的人、车、房、物等信息实行动态采集,汇聚小区基础数据;“公安管控平台”则联通物业管理平台,调取小区视频、出入人员在线管理数据,以及开展人车轨迹研判、异常人员分析等业务应用,服务公安打、防、管、控等实战工作。
 
在淮安分局指挥中心,记者看到电子显示屏上,小区的通道、单元楼道口、车库、与外界相通的易攀爬管道等部位尽收眼底,民警坐在办公室,就能对小区治安情况了如指掌。
 
9月12日中午,公安管控平台报警:小区内有人打架。分局指挥中心立即通知小区巡逻保安,不到一分钟,保安就及时赶到现场,发现是32幢6楼住户因噪音影响午休与7楼住户发生冲突。保安了解情况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成功解决了两家的纠纷,协调了邻里间的关系。
 
“再智能,最终还是要落实到人,通过物业管理平台的应用,我们真正把物管作用发挥出来了。”指挥中心民警张桂林说。据统计,自“智慧小区”创建以来,物业主持的纠纷调处成功率95%以上,做到了一般纠纷不出小区。
 
便民化贴心服务,业主直夸“呱呱叫”
 
“不可想象!”这是李阿姨和小区居民们一年来最深的感触。“以前小区管理混乱,行人、非机动车可以随意进入,进小区贴广告的、推销的很多,‘智慧小区’建好后,陌生人来小区转一圈都不是容易的事,小区环境变好了,住在里面更踏实了。”李阿姨告诉记者。
 
“智慧小区”给居民带来了安全的同时,更提供了生活便利。“通过‘掌上便民’APP,足不出户,就可以缴纳自家的水费、电费,还可以预缴燃气费,这个太贴心了,真是呱呱叫。”采访过程中,群众对公安机关赞不绝口。群众所说的“掌上便民”APP,就是淮安分局借助移动互联网、云平台等技术,为业主量身打造的“一号社区”APP。
 
据介绍,“一号社区”主要用于小区居民自助登记人、房、车等信息,警方发布惠民信息,提供居民报修、缴费和投诉等,实现物业服务一键式办理。家住荷湖星城小区一单元的空巢老人王大爷,腿脚不便。10月12日3时16分,荷湖星城小区分控中心平台自动预警显示,王大爷连续三天无进出小区记录,物管人员将这一情况告知社区民警后,民警立即会同物管人员上门查看,发现老人病倒在家,迅速将老人送往医院救治,避免了悲剧的发生。(赵家新 张在磊 孙修清)
来源:人民公安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