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闽侯“微法院”打官司不出门

时间:  2018-11-26 16:18
这边网上调解那边在线开庭
 
闽侯“微法院”打官司不出门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人民法院特邀人民调解员林礼勋轻点鼠标,发出一起交通事故纠纷在线调解邀请。分处两地的调解申请人林某的代理人与保险公司员工进入在线调解室,开始一场异地视频调解。这是闽侯法院首例网络在线调解案件。
 
林礼勋今天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说,申请人林某申请调解的这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中,5名被申请人住所地分别为重庆、安徽以及福建省的莆田市和福清市,当事人全部到庭调解存在困难。为此,林礼勋通过“微法院”在线调解平台,组织各方线上视频调解。
 
此时,与调解室一墙之隔的审判法庭里,一场特殊的庭审正在进行中。法庭坐席上仅有承办法官和书记员,原、被告不见踪影。记者走近一看,电脑屏幕上显示着各位诉讼参与人的面孔,原来,这是闽侯法院正在应用在线审判平台进行线上开庭。
 
原告李某因被告拖欠服装货款向法院提起诉讼。案件分流至闽侯法院速裁团队审理后,书记员通过在线法院平台向双方发送应诉通知书、开庭传票等诉讼材料,得到当事人确认回复后当即安排了在线庭审。
 
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在线审判平台对庭审的每个环节都实现文字同步显示和录音录像,保证全程记录留痕。半个小时不到,整个庭审环节就全部结束。
 
随着法院审判工作逐步迈入高效、灵活、快速的掌上时代,在线化解纠纷、打官司在闽侯已成为现实。11月1日,闽侯法院在福州市首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3.0版,正式上线在线调解、在线审判平台,同时提供在线立案、诉讼缴费、文书签收、失信曝光、执行悬赏、庭审直播等多项司法服务。“微法院”便捷的操作模式降低了使用门槛,当事人打开微信即可办理诉讼事务,切实享受到“指尖诉讼”的改革便利。(王莹 张鑫)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