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主页 > 他山之石 >

以“三安”工程打造最平安城市

时间:  2018-11-01 11:42
以“三安”工程打造最平安城市
 
丽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四年居浙江第一
 
编者按 
 
青山巍巍,绿水迢迢。12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丽水调研时,留下了谆谆嘱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守住了这方净土,就守住了‘金饭碗’。”
 
今年4月26日,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丽水绿色发展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这102字的“丽水之赞”源自“丽水之干”,夺取“平安金鼎”,平安建设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4年位居全省第一,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4年居全省第一……这些成绩的取得,公安机关功不可没。近年来,丽水公安坚持筑牢平安美丽的生态屏障,勇当绿色发展的探路者和模范生,打造安居乐业、安常处顺、安定有序的最平安城市,让这座“中国生态第一市”美丽常青。本报今天特别推出丽水公安推进“美丽公安”建设促进绿色发展的典型经验,供大家交流学习。
 
画乡莲都、剑瓷龙泉、世界青田、童话云和、廊桥庆元、仙都缙云、淘金遂昌、田园松阳、畲乡景宁——这就是有着“秀山丽水、养生福地”美誉的浙江省丽水市。
 
哪里有美景,哪里就有“美丽公安”在为平安美丽保障护航。
 
近年来,丽水干的如何?2017年3月,丽水以平安考核总分全省第一和群众安全感测评全省第一的好成绩,夺取“平安金鼎”;丽水平安建设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4年位居全省第一,连续6年命案和五类恶性案件全部破获……
 
“今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丽水之赞’,在处州大地引发热烈讨论,并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丽水之干’。”
 
丽水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卫中强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说,在护航生态文明建设中,丽水公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配合党委、政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擦亮生态底色,巩固丽水生态优势,又扎实推进‘美丽公安’建设,让好山好水转化为群众增收致富的聚宝盆,让绿色发展理念成为提升警务效能助推剂,坚决捍卫绿水青山这一金饭碗。”
 
绿色理念助力警务效能大提升
 
平安是美丽的底色,是最大的民生。
 
身为市中心医院的医学交换生,来自毛里求斯的Arvind Boodhoo在括苍路参与了一次文明交通劝导后,表达了在丽水生活的愿望,他感叹,“丽水越来越美了,丽水的人越来越美了。”
 
丽水致力于打造“文明交通最礼让城市”,出台了全国首个《礼让斑马线行为规范》,推出“绿黄红”三色治理模式,市民参与路面交通管理积极性显著提高。
 
通过全警上路执勤,提升路面的见警率和纠违率,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13.3万起,同比上升24.1%。数据显示,丽水市连续56个月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
 
随着大数据时代全面到来,丽水公安在绿色理念引领下,走出了一条自主研发、自主运维的信息化特色发展之路,实现了“换道超车、异军突起”。
 
2014年,丽水公安综合业务承载三级网建成,在全省最早实现网络带宽从百兆至万兆的跨越式发展;率先在全省实现市级公安机关所有分散管理机房的物理集中,避免重复建设,实现“万兆到县,千兆到所队,百兆到民警桌面;组建专业化运维团队,将计算、存储、数据、网络等资源整合,有效保障“情指行”一体化警务运行。
 
2018年5月25日,一场持续7小时“没有硝烟的战斗”在丽水市公安局网警支队打响。
 
当天中午12点,警方获得线索:3名网民预谋在丽水某小区实施绑架。
 
合成作战立即启动——1个半小时后,3名嫌疑人的真实身份被锁定;
 
5小时后,警方成功固定嫌疑人购买作案工具、踩点路线的犯罪证据;
 
7小时后,警方成功抓获3名嫌疑人。
 
短短7小时,在线索极其有限的情况下,丽水公安守护住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1月、8月,丽水公安机关分两次集中收网,一举破获特大跨国网络赌博案,先后在柬埔寨金边市、浙江、广东、江西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29人,冻结涉案资金3.3亿元。
 
针对恶性案件坚持综合施策、快侦快破;针对网络犯罪坚持专业化打击、合成化作战……强化数据支撑,信息化提升行动让丽水公安逐渐形成了“跨越时空破大案,放眼全国打犯罪”的丽水战法。
 
在科技助推下,丽水公安强势推进命案积案侦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以来,先后抓获6名潜逃10年以上的命案逃犯,其中潜逃20年以上的有4名。
 
绿色治理筑牢生态安全保护屏
 
践行“两山”理论,以铁腕治污的决心和手段,切实加强水资源保护和环境污染治理,打击污染环境犯罪,丽水公安机关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举措,创新绿色治理,为“美丽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构筑起坚固的生态屏障。
 
龙泉市安仁镇一位村民在水源附近种植了一片红豆杉。前不久,这位村民在红豆杉附近喷洒大量除草剂,此事被其他村民知道后反映到了镇政府。当地派出所迅速开展调查化解工作,使这起水源污染事件得到了妥善处置。
 
龙泉市公安局大沙派出所所长杨建平告诉记者,“除及时查处打击污染水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外,我们平时更注重做好宣传预防工作,我和教导员分别担任了辖区两个街道和乡镇的河道警长,每旬都要对辖区河段进行巡逻检查,向企业和养殖场业主进行宣传。”
 
丽水公安机关通过全面建立“河道警长制”,定期开展巡逻检查,日常宣传,针对污染水资源违法犯罪第一时间查处打击。
 
3月29日,青田县环保部门发现某服饰公司非法排放污水涉嫌污染环境犯罪,获悉线索后青田警方第一时间介入调查,联合环保部门,及时掌握相关证据,成功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
 
保护生态,是为了发展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
 
万亩杜鹃花开醉人,飞瀑流泉溪水潺潺,遂昌优质的旅游资源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慕名而来,带动了全县400余家民宿、农家乐蓬勃发展,让游客玩得开心、住得安心、行得安全也成为公安工作重要内容。
 
遂昌县公安局联合县旅游委员会、农村工作办公室、乡镇政府建立健全政府引导、部门指导、行业自治的工作格局。通过争取50万元专项提升经费,统一招标购买民宿必备的烟感器、逃生口罩等器材,使全县民宿消防安全设施成为标配。遂昌县公安局在整合辖区派出所与交警中队警力基础上,成立旅游警察中队,专门负责查处旅游引发的纠纷案件。
 
“民宿管理虽然十分严格规范,但我们赚钱赚得更加放心了。”高山杜鹃农家乐业主黄久富深有感触。
 
绿色服务开辟改善民生新途径
 
丽水是全国著名侨乡,全市有42万华人华侨分布在133个国家和地区。
 
以往海外华人华侨办理出入境事项不仅国内国外来回跑耗费时间,交通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丽水公安机关将绿色发展理念引入便民惠民工作中,为改善民生开辟新途径。
 
丽水市公安局与阿里巴巴钉钉平台合作,共同打造服务境外华人华侨的“警侨驿站”平台。目前,已在西班牙、荷兰、意大利等11个国家开设19个站点。驿站通过线上线下、国内国外联动,帮助境外华人华侨解决难题,实现公安涉侨高频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甚至“零次跑”。
 
前不久,旅居西班牙20多年的华侨陈志伟在巴塞罗那“警侨驿站”西班牙分站通过钉钉视频连线,与出入境管理局工作人员对接。确认身份后,他随即委托老家的亲属办理了出入境记录查询。这样一来,他就不用向国内邮寄委托书或者回国办事,省时又省力。
 
类似的绿色便民服务仍在持续推进。
 
丽水公安机关推出“读秒办件”,在窗口安装“倒计时器”将业务办理时间量化,在全省首创推出全国领先的车辆登记业务“通道式”集成服务,车主甚至不用下车就可完成上牌,实现效率提升50%以上。截至目前,市车管所窗口已为群众办结23.9万件,为群众节省时间1.6万小时。
 
从源头上厘清全市公安开具各种证明,并加以规范,将原有36项证明事项精简至20项,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今年8月,浙江首个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推出“全域窗口办”“全时自助办”“全程网上办”公安电子证明服务系统在丽水上线。首期上线14项证明事项,实现群众电子证明办理“零跑腿”。
 
“今天试了一下,没想到丽水公安电子证明服务系统这么方便。”10月15日上午,市民张女士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在手机上轻松完成了提交开具有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的申请。不到10分钟,工作人员就将一张纸质证明送到了张女士的手里。
 
经第三方机构评估,2018年上半年丽水公安机关“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97.53%,位列全省第一;群众满意率达到97.97%,位列全省第二。(陈东升 王春 王豪)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李彩霞)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