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通知 >

关于全力做好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1-01-22 10:52

武威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全力做好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各专责组、各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综合组关于印发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卫明电〔2020〕466号)和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全力做好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工作的通知》(甘疫防办明电〔2021〕23号)要求,充分发挥科普宣传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现就全力做好全市冬春季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切实增强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工作的紧迫性

 

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呈点状散发态势,随着春节即将来临,外出务工农民陆续返乡,学生放假陆续回家,人员流动性增大,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防控工作面临较大压力。全力做好全市冬春季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工作,是切实增强农村地区群众风险意识和自我科学防护意识重要举措,可最大限度降低群众疫情传播和感染。市、县区各相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工作,严格落实国家“三减少、三加强”防控要求,紧盯疫情防控中的薄弱环节和重点人群,通过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引导农村地区群众科学开展自我防护,加强农村地区疾病的监测和防控能力,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切实保障农村地区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针对重点人群强化疫情防控核心内容科普宣传

 

农村社区作为春节期间人员回流的主要区域,疫情输入风险大,市、县区有关部门要重点围绕“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普知识栏目”和“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微信公众号”相关内容,组织编写生动活泼、形式多样、易于群众接受和记忆传播的口号、顺口溜、标语、快板书等知识内容,加大对假期返回人员、外来人员、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接触隔离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科普宣传,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三、多措并举开展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

 

(一)发挥媒体宣传作用。市、县区宣传部门要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媒介向农村地区群众宣传解读国家层面发布的权威、科学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科普知识。协调广电部门在重要时段安排播出一定比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普节目和公益广告。
(二)发挥部门协同宣传作用。市、县区各相关部门、单位要通过短信、微博、抖音、微信、发放“明白纸”、制作宣传标语、科普横幅等宣传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在汽车站、火车站、农贸市场、交通要道等重点场所加强宣传,在各种移动电子屏和室内外电子屏播放疫情防控科普知识。
(三)发挥基层乡镇(村社)组织的宣传作用。各县区、乡镇要靠实村两委班子的责任,组织包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加强村社(社区)的科普知识宣传普及,及时向辖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核心知识。通过《一封信》、《温馨提示》、发布《公告》等方式,制作、发放、张贴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科普宣传核心知识。在乡村主要交通要道、居住地悬挂横幅、张贴标语、设置宣传栏,通过流动宣传车、大喇叭、乡村广播站每日不间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利用微信、短信点对点发送科普知识和温馨提示等多种行之有效的宣传方式,做到科普宣传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四)发挥基层卫生机构人员宣传作用。要强化对基层卫生人员疫情防控知识培训,认真落实各项防控职责,发挥好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医务人员的哨点宣传作用,督促农村(社区)重点人群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把科普知识宣传与返乡人员、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接触隔离人员等重点人群的摸底排查、信息登记和日常健康监测紧密结合起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引导群众树立健康生活良好习惯,自觉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营造全民参与疫情防控的浓厚氛围。
 
四、宣传引导全社会共同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市、县区要通过全方位、立体式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确保农村地区群众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一米线”等习惯,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在室外人群密集场所要遵守场所疫情防控要求,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全程佩戴口罩,避免非必要的进食,尽量减少接触公共物品。密切关注自我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定点医院发热门诊进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特别是要发挥好疫情防控期间科普宣传“硬核”宣传方式起到的广泛传播效应,引导群众佩戴口罩、错峰返乡、配合查验、减少聚集流动、科学就医、拒传谣言,不网购进口冷链(冷冻)食品,提高个人防护意识,保持良好防疫卫生习惯。以科普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全面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冬春季疫情防控各项政策措施,有序推动全市农村地区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坚决防止发生输入性疫情和聚集性疫情,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附件: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科普宣传标语
 
武威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20日
 

 

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科普宣传标语

(30条)
 

1.低风险≠零风险

2.千条万条 口罩第一条

3.增强防控意识 提高防护能力

4.战疫仍未结束 防控不能松动

5.保持高度警惕 科学精准防控

6.重视自身健康 做好自我防护

7.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8.有状况 主动报 不隐瞒 早治疗

9.非必须不聚集 出门必携带口罩

10.亲朋好友少聚聚 戴好口罩更心安

11.简办“红白事” 降低聚集性风险

12.疫情防控常态化 科学防护靠大家

13.疫情一日不解除 防控一刻不放松

14.保持“一米”距离 守护你我健康

15.加强冷链食品管控 确保食品防疫安全

16.返乡人员务必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措施

17.不聚集 不扎堆 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18.做好个人卫生防护 勤洗手 多通风 少揉眼

19.戴口罩是阻断呼吸道分泌物传播的有效手段

20.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食尚生活新方式

21.响应常态化防控要求 自觉维护社区管控秩序

22.讲卫生 除陋习 摒弃乱扔、乱吐等不文明行为

23.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大力推进城乡环境整治

24.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是守护我们的初心

25.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推广文明健康生活习惯

26整治环境卫生 清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

27.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环境卫生,勤通风、勤消毒、勤打扫

28.疫情仍未结束 不能放松警惕 莫让亿万人的努力功亏一篑

29.加强引导 科学防控 避免因大规模人员聚集引发疫情复燃

30.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

 
 
来源:长安网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