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通知 >

关于做好餐饮住宿业春节前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  2021-01-22 10:50
武威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做好餐饮住宿业春节前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各专责组、各成员单位,中央、省属在武有关单位:
 
近日,国务院督查组对我省2021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在兰州市督查期间发现部分餐饮住宿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存在入门不检测体温、缺乏体温登记记录、举办大型聚集性宴请活动、入住人员信息登记不全面、工作人员取放和打包食品未带手套等问题。以上问题在我市也不同程度存在,为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落实落细餐饮住宿行业疫情防控措施,整改餐饮住宿行业疫情防控存在的漏洞,做好餐饮住宿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各县区要认真履行属地防控职责,结合当地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加强组织领导,依法科学开展餐饮住宿业疫情防控,强化对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督促检查,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强化部门主管责任落实。各相关部门要结合部门职责分工,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和问题导向,严格落实省、市餐饮住宿行业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加强网格化管理,对表对标,将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各环节,确保防控细节不遗漏,防控责任不空位,防控措施不落空。
 
三、强化市场主体责任落实。各县区要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原则,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建立健全防控工作责任制和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卫生健康部门和监管部门提出的各项防控措施。一要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培训管理,严格精准落实外来人员扫健康码、测温、登记等防控措施,扫码、验码、身份登记等过程要拍照留存,加强溯源管理。二要强化疫情应急处置准备和演练,适量储备应急食品及消杀、防护物品,科学设置留观隔离室,发现红码第一时间落实留观隔离措施并联系疾控中心进行管控。三要严格落实防控有关要求,对确需在酒店举办的会议、培训、活动等应严格控制人数和规模,50人以上的制定疫情防控方案。举办50人以上大型聚餐活动的要实行“双报备”制度,聚餐当事人要向宴席承接单位报备最高控制人员数量和聚餐规模,并对聚餐人员旅居史进行核查,禁止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人员参加聚餐;宴席承接单位要提前1日向所在街道疫情联防联控办公室或村委会报备疫情防控方案、餐饮从业人员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聚餐当事人提供的信息。
 
四、强化防控技术指南落实。一要根据《餐饮住宿服务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规定,落实员工、顾客和配送人员公共场所“验码、测温、不聚集、戴口罩”等防控措施,严格入口、收银台等位置设置1米间隔线。二要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坚持落实班前检测和个人防护制度,强化对经营场所和公共设施设备的日常消杀,落实有效通风换气,强化冷链等食品安全管理。三要大力推行文明餐桌,推广“公夹行动”,落实禁止滥食野生动物等工作,培养文明用餐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五、强化隐患风险排查落实。各县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面临春节来临人员聚集增多、防控风险高的严峻形势,切实提高警惕性,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强化隐患风险排查。一要督促餐饮住宿企业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由企业法人或专人全面负责,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实行专人应急值班制度,规范应急处置流程,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一旦发生疫情能够立即启动预案并实行精准管控,最大限度降低扩散风险。二要督促住宿企业对入住人员来源进行全面排查,并将排查结果及时反馈当地疫情联防联控办公室。三要加强对农村地区节日集会、集体聚餐的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重点排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原辅料进货查验、索证索票、“两证两章”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生产经营过程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对排查出的食品安全隐患,要坚决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并及时对整改结果进行复查。四要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市县区卫生健康、公安、商务和市场监管等部门要严厉打击不报备、不进总仓而直接进入流通和餐饮环节的“体外循环”行为,加大对餐饮企业有自主供货渠道不进总仓而自建冷库购进存储使用进口冷链食品行为的打击力度,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
 
六、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各县区、各部门要加大对餐饮住宿企业隐患排查和督导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跟踪问效、一查到底、强化处置,清除安全的风险点、隐患源,对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重大事故的,要依法依规追责问责,形成疫情防控的高压态势。
 
武威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17日
来源:武威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责任编辑;邓军)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