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通知 >

关于在委机关开展效能风暴行动的实施方案

时间:  2013-12-03 14:58

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关于在委机关开展效能风暴行动的实施方案

为严肃工作纪律,提升工作效能,优化发展环境,推进重点工作落实,全面实现科学发展、转型跨越、富民强市、赶超进位目标,根据市委《关于在全市各级机关开展效能风暴行动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以及全市效能风暴行动工作会议精神,为扎实推进市委政法委机关效能建设,结合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城乡融合、工业强市、生态立市战略的顺利实施,坚持以发展凝聚人心、用项目衡量政绩,不拘一格用人才、无中生有抓项目。强力推进效能建设,坚决整治庸懒散慢的现象,坚决整治中梗阻塞的问题,坚决整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行为,着力构建更加科学、更具实效、更有活力的效能新机制,推动市委政法委机关在履行职责和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上有新的突破,在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上有新的提高,在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满意度上有新的提升,努力实现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作风纪律更加严明,能力素质更加过硬,服务群众更加有效,执法司法更加有力的目标。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行动顺利开展,委机关成立效能风暴行动领导小组: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韵东同志任组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黄立新、市委防范处理邪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赵宝正、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杨永年、市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苏金茂同志任副组长,成员由徐英才、张国才、相永和、罗伟、南文刚5同志组成,办公室设在市委政法委办公室,徐英才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协调行动的开展。

三、主要任务

(一)提高队伍素质。

思想政治建设是机关效能风暴行动的核心,要把思想政治建设贯穿于效能风暴行动的全过程,结合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创先争优、双联富民、社会积案化解和基层基础建设年等活动,深入学习领会市委火荣贵书记在全市效能风暴行动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开展效能风暴行动的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使委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到对群众有感情、对工作有热情,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有步骤、有计划地抓好委机关干部职工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理论素质,拓宽知识领域,优化知识结构,全面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扎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

责任领导:黄立新

责任科室:队建科

(二) 加强制度建设。

委机关效能风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已有的制度进行认真梳理、规范和完善,注重系统性,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修订、完善并推出面向社会公开作出的服务承诺,做到诺出必行、行出必果。各科室要按照科学、规范、高效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效能考评制、AB岗制、离岗告示制、责任追究制等机关效能建设各项制度,着力提升制度的执行力,以制度保障效能建设有序推进。同时,委机关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结合科室(个人)工作职能,把效能风暴行动的目标任务,按职责分工,细化为具体工作思路、工作措施实施量化考核。在考核中要注重把效能风暴行动量化考核指标与工作目标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领导干部年终述职述廉、公务员年度考核等有机结合起来,增强考核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机关评议和机关干部绩效考核,使整个机关和机构管理体系依法、有序、高效运行。

责任领导:黄立新

责任科室:办公室、队建科

(三)推进政务公开。

各科室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便民、高效、诚信的原则,公示各自的职责、权限。对直接涉及全市政法各部门、涉及成员单位、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要实行公开办事制度,尤其是要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领导干部接访(回访、下访)、重大社会矛盾积案处置、社会管理创新等问题和环节,作为服务公开的重点内容来抓。在推进政务公开、服务公开的同时,根据党内监督条例的要求,从实际情况出发推行党务公开。要不断加大公开力度,增强工作的透明度,通过积极推行电子政务、实行网上公开,诚心诚意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要求,积极采纳合理化建议,不断改进工作。

责任领导:黄立新

责任科室:综治办、办公室、队建科、法纪科

(四)提高服务质量。

各科室要坚持服务优先原则,严格依法办事,推行限时服务,提高服务质量。严禁违反群众工作纪律,对办事群众缺乏热情、态度冷漠、作风蛮横、言语粗暴,刁难、怠慢服务对象;严禁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消极懈怠、办事拖拉。要大力压缩文件和会议,坚持少发文、发短文,开短会、讲短话,提高工作效率。坚决取消无实质内容的论坛、研讨会等活动。同时,要认真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双联富民”、司法救助、帮困扶贫等活动,着力提升服务民生能力。要不断加强规范化建设,真正把政法委机关建成“优质、高效、便民、文明”的“窗口”。

责任领导:杨永年

责任科室:办公室、综治办

(五)规范执法行为。

认真贯彻落实中政委、中纪委、中组部等八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党委政法委员会对政法部门执法活动进行监督的规定》,充分发挥党委政法委在监督执法工作、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中的职能作用。结合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进一步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对执法司法权力比较集中的领域、岗位、环节的监督管理,深化执法司法公开,实行信息化办案,促进政法干警廉洁自律、公正执法。结合开展“清理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案件评查”等活动,集中解决一批信访积案,集中整改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政法委机关的新气象、新面貌。

责任领导:苏金茂

责任科室:法纪科

(六)转变机关作风。

各科室要围绕建立廉洁高效、规范有序的行政服务机制,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服务理念,着力解决机关中存在的“懒、散、庸、浮、软、昏、混、推、拖、占”等突出问题。要把群众欢迎不欢迎、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想问题、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服务观念,采取各种形式的便民措施,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水平。

责任领导:赵宝正

责任科室:各科室

(七)加大督查力度。

为了进一步加强机关事务管理,规范干部职工日常行为,严肃机关工作纪律,切实增强干部职工履职行为,提升执行能力,提高办事质量和效率,确保委机关效能风暴行动取得实效,市委政法委机关效能风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将成立专门督查组,每月对各科室效能建设情况进行一次集中督查,督查重点围绕省委政法委目标责任书签订内容完成情况、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落实情况以及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办理情况进行督查,并适时通报。同时,根据工作需要或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安排,督查组将定期或不定期对委机关干部职工工作作风、纪律、生活、学习等情况进行明查暗访,督查中现场发现问题的,督查组可采取批评教育、责令公开道歉、写出书面检查、口头效能告诫、诫勉谈话、限时整改等方式进行现场问责,下决心铲除影响委机关效能的痼疾顽症,切实促进机关效能大幅提升。

责任领导:赵宝正

责任科室:办公室、队建科、综治办

四、时间安排

“效能风暴行动”从2012年6月中旬全面开始,大体划分三个阶段进行。明查暗访、民主评议、问责问效贯穿始终。

(一)制定方案、动员部署阶段(6月16日至6月25日)。市委政法委将召开会议集中学习市委火荣贵书记在全市效能风暴行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对委机关开展效能风暴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行动方案、建立完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载体,撰写心得体会,并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

(二)自查自纠、建章立制阶段(6月26至11月30日)。在深入学习、深化实践的基础上,按照行动的目标要求,采取自查、互查、督查、上下帮查、面向社会开门查等形式,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重点从行动排查出的问题中、从涉法涉诉信访反映的问题中、从执法服务存在的问题中,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切实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挖思想根源,健全完善各项制度。

(三)查缺补漏、规范提升阶段(12月以后)。围绕委机关提出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作风纪律更加严明,能力素质更加过硬,服务群众更加有效,执法司法更加有力”的效能风暴行动目标,突出实践特色、岗位特色,坚持“重基层、重窗口、重实效”和“弱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宗旨意识、能力作风、行为规范、管理监督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把学习实践、明查暗访、民主评议和问责问效贯穿整个行动始终,通过组织开展“开门评警”、回访信访当事人、帮扶困难群众等活动,认真梳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裁判不公和诉讼难、执行难问题,集中予以解决纠正,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市委政法委机关工作作风的转变,努力提高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

五、工作要求

各科室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效能风暴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开展“效能风暴行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深入推进,务求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委机关行动领导小组要按照《实施方案》确定的任务,逐条逐项进行具体部署和督查指导,切实抓好落实。各科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要结合科室职责和干部职工岗位设置,制定“效能风暴行动”的具体量化考核指标,提出需承诺事项内容,认真组织自查或初考核,切实把“效能风暴行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统筹兼顾,协调推进。要把行动开展同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使行动成为促进完成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和有力抓手,体现在推动全市政法事业大发展、快发展上。把开展行动和“双联富民”、化解积案以及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以各项工作的成效来检验行动取得的实效。

(三)完善机制,巩固成果。通过行动开展要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促进作风和本领转变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监督,狠抓落实,切实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用本领干事、创业的工作局面。

(四)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开展“效能风暴行动”,要在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工作效能、提高服务水平、推进工作落实上下功夫、见实效。各科室要把开展“效能风暴行动”与贯彻落实省委政法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把“效能风暴行动”的成效体现在出色完成与省委政法委签订的工作目标责任书上来、体现在全力服从服务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上来、体现在切实维护全市社会政治稳定上来、体现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上来、体现在推进经济转型跨越发展上来、体现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来,以各项工作的突出成效来检验“效能风暴行动”的实际成果。

来源:武威长安网
(责任编辑;李婷)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