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综治要闻

当前位置:主页 > 政法综治要闻 >

武威市司法局传达贯彻59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

时间:  2015-03-24 12:14
本网讯(通讯员 韩树林)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精神和市政府59次常务会议精神,深刻汲取今年以来武威市境内发生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发生的事故教训,武威市司法局采取有力措施,迅速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有关会议精神,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以赴抓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
  
加强领导 提高认识
  
今年以来,武威市部分区域先后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关注。为进一步提高全系统的安全责任意识,市政府59次常务会后,武威市司法局迅速召开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并召开职工集中学习会议,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做好近期重点工作提出具体部署。局党组明确提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始终坚持群众利益高于一切,把行动落实到确保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中去,坚决做到思想到位、责任到位、指挥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继续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和责任追究制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制定工作方案,确保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
  
强化责任 狠抓落实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对责任范围内的各项司法行政和安全生产工作具体负责,主要做好几点工作。
  
一要做好机关院内各项安全工作。要开展局机关办公场所内公共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各科、室、处、中心要对办公场所内用电线路、器具进行安全检查确保无安全隐患。办公室无人时禁止使用一切电器,管护好档案薄册,无失密、失窃、失火等安全隐患。进一步落实值班制度,做好交接班记录。节假日实行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和交接班制度,确保24小时有专人值班值守。公务车辆要停放在安全地点,车辆行驶遵守交通法规,严禁酒后驾车、超速超员驾驶,节假日期间车辆一律入库停放。
    
二要大力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全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认真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矛盾纠纷的发生。市局基层科要专门下发通知,对各区县和基层司法所开展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活动提出具体要求。要加大重大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督查力度,落实工作措施和责任,切实做好全系统安全稳定工作。各区县司法局要认真做好常见性、多发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时梳理、化解可能影响安全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努力把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加强联防联调工作,及时发现矛盾纠纷苗头隐患等社情动态,积极协助有关部门依法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三要认真细致做好特殊人群的管控工作。高度重视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和社区矫正工作,做好不稳定因素的排摸,进一步加强对刑释解教人员和社区矫正人员的衔接、排查和管控,把握重点,因人施教,最大限度地防止特殊人群的失控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现象的发生。
  
四是进一步做好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深化各项法律服务工作。积极参与各级政府的信访工作,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群众利益诉求,依法疏导和化解社会矛盾。继续深化“法律援助便民服务”主题活动,切实维护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等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努力消除不安定因素。
  
五是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力度。针对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交通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问题,积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的法制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武威市司法局供稿)
来源:武威长安网
(责任编辑;马 静)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