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综治要闻

当前位置:主页 > 政法综治要闻 >

《甘肃日报》刊发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刘长根署名文章

时间:  2023-06-15 15:30
 
全面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甘肃实践

 
刘长根

   党的二十大系统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的灵魂,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了思想指引和实践引领。政法机关要全面学习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以主动创稳为抓手,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甘肃实践。
 
一、全面把握政法工作根本要求。政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法治要求,坚守法治信仰和法治精神,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犯罪、化解矛盾、防控风险、维护稳定的能力。发展要求,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和谋划,守牢安全底线,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效果要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办案导向、价值取向,既严格依法律按政策执法办案,又不能死扣法条、简单机械执法司法,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策略要求,综合运用服务、防范、化解、治理、打击、塑造等措施,构建全领域、全周期、全方位、全要素主动创稳工作格局,努力做到“大事不出、小事少出”。作风要求,坚决摒弃甘居人后的守成思维、安于现状的“躺平”心态、无所作为的消极思想,立说立行、雷厉风行,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二、全面把握政法工作重大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坚持人民至上,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下气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切的公共安全、公平正义问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坚持公平正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廉洁执法司法,强化积案清理、诉调对接、审判执行等重点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底线思维,凡事从最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科学预见形势发展和风险挑战,锤炼一叶知秋和果断处置的本领。坚持守正创新,既要增强战略定力,在重大方向、原则、立场、价值上态度坚决、毫不动摇,又针对形势任务变化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改革创新推动质量效率变革。坚持斗争精神,对各类渗透颠覆破坏活动、突出违法犯罪行为、重大矛盾问题,敢于斗争、依法打击、有效化解,始终依靠顽强斗争精神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三、全面把握政法工作实践路径。坚持情报先行,健全情报信息发现、核查、研判、预警、防范、处置机制,充分发挥专业力量“尖刀作用”、行业部门“感知作用”、基层力量“前哨作用”,做到“耳聪目明手快”。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影响主动创稳突出问题、制约政法工作体制机制性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出解决思路措施办法,在发现和解决问题中提升能力、理顺机制、推动发展。坚持夯实基础,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坚持服务保障群众、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排查化解矛盾风险“三条线”协同发力,不断夯实主动创稳底板。坚持体系作战,压紧压实党委主责、政府主抓、政法主战、部门主建、基层主防的主动创稳责任体系,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坚持综合施策,着力构建全时全域、立体高效的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机制和工作体系,提升预警防范和应对处置能力,实现全周期治理。坚持谋细干实,树立实干导向,发扬顽强作风,对目标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机制化推进、常态化落实,挂图作战、办结销号,确保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来源: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高晓芳)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