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综治要闻

当前位置:主页 > 政法综治要闻 >

为“六个新武威”建设保驾护航 ——专访武威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曾国俊

时间:  2022-07-01 15:56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描绘了甘肃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指明了全省上下矢志奋斗的目标和方向,吹响了陇原振兴的强劲号角。近日,就武威市政法系统如何贯彻落实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甘肃法制报记者专访了武威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曾国俊。
 
记  者:请谈谈您在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过程中有哪些深刻体会?
 
曾国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全省上下奋力绘就“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甘肃新篇章时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至关重要的大会,擘画了甘肃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是立足新起点,开拓新航程的新高地。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切实用党代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紧紧围绕“六个新武威”奋斗目标,争创一流、追求卓越,纵深推进平安武威、法治武威建设,开创武威政法工作崭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  者: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对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提出明确要求,深刻指出“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互为前提,缺一不可”。请您谈谈武威市政法系统对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思路举措。
 
曾国俊: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全市政法系统将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细化为具体措施,按照市委工作会议“1566”工作目标,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坚决履行好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神圣职责使命。一要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要以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为牵引,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政法工作等最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二要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要按照《武威市市域社会治理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台账》梳理的5个方面28类91个风险隐患点,建立台账清单,明确化解措施,全力做好政法重点工作,不断提升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三要纵深推进平安武威建设。要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加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健全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机制,全面加强公共安全管理,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武威。
 
记  者: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请您谈谈武威市如何高质量、高水平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曾国俊:我们要充分认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按照《武威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实施细则》明确的11个板块、63项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着力在补齐短板、完善提升、培育亮点上狠下功夫,努力打造拿得出、叫得响的市域社会治理武威品牌。一要在责任落实上再加压。各级各部门要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形成社会治理整体合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二要在融合共建上再提升。要坚持“五治融合”,充分发挥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智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作用,不断提升共建共治共享能力水平。三要在夯实基础上再发力。要做好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办事群众“一次不跑”或“只跑一次”“最多跑一次”目标。要做强综治中心,按照“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基层治理模式,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效能,打造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基层平安联创的为民服务中心。要做实平安细胞工程创建,按照“党建引领把方向、三抓互促创特色、四个融合提层次”要求,着力构建上下联动、条块结合、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来源:甘肃法制报
(责任编辑;高晓芳)
  • 版权所有:中共武威市委政法委员会 陇ICP备20000376号-1 甘公网安备 62060202000288号
  • 地址: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能源大厦12楼 服务电话:0935-2219679 网站邮箱:wwzfxc@163.com